首页 > 威海社会

“助人为乐”好人胡顺君:做人群中的微光

2023-03-28 编辑: 徐栋波

  在高新区怡园街道西北山社区卧龙山小区,有个远近闻名的“全能楼长”,叫胡顺君。人们这样评价他,“只要是通电的,没有胡师傅不会修的。”自学成才的胡顺君,一直秉持着学无止境的态度,自学无线电技术与知识,并用自己的专业无条件地帮助周围的人,同时培养了一批成材的优秀徒弟。胡顺君是茫茫众人中平凡的一员,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尽可能地去帮助别人,做力所能及的事,就像黑夜的山谷里闪起的点点萤火虫,用自己的微光照亮着这片土地。

  有福同享,做全村的“免费影院”

  在无线电刚刚兴起的年代,“无线电”对人们就是一个新鲜名词。胡顺君本着奋斗不息,学习不止的精神,在主动了解了无线电之后,就起了浓厚的兴趣,看到了无线电的发展前景,于是开始自学相关的知识与技术。1982年,在电视还没有普及的年代,他组起了全村的第一台黑白电视机。这台黑白电视在当时的村里是人人都想一睹的“奇珍异宝”。胡顺君没有紧关大门牢牢捂住这仅有的一台“宝贝”,而是邀请全村老少到他家里观看这唯一的一台黑白电视。每天胡顺君的家里都门庭若市,看电视的人堵到了房门口,他依然乐呵呵地把家里让出来提供给大家作为观看电视的场地,做全村的免费“电影院”。直到现在,胡顺君的“免费服务”精神仍然在继续,他经常为周边的居民免费进行无线电家电维修,一修就是十几年。

  师徒情深,做残障徒弟的“指路明灯”

  这些年,许多同行的老伙计纷纷转行去做了更赚钱的营生,大家都说凭着胡顺君的手艺,更是能有不错的出路。胡顺君却说,“虽说挣不了大钱,为人民服务,咱心里觉得高兴。”凭着多年积累出的一手精湛的无线电维修技艺,胡顺君带出了很多优秀徒弟,遍布省内外,可谓是“桃李满天下”。而在这一群徒弟中,有一名徒弟自小患有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但他从来就没有放弃过与生活对抗,执意要跟着胡顺君学习无线电维修技术。他愿意吃苦,肯下功夫苦学的执着精神打动了胡顺君,胡顺君将他收入师门,更加悉心地教导他,把毕生所学倾囊相授,一手把徒弟培养了起来。在胡顺君的帮助和教导下,他的徒弟也获得了许多奖项与成就,开启了人生的新道路。

  逆流而上,做人民群众的“保护线”

  2022年的疫情来得猝不及防,许多逆行者奔跑在抗疫的前线,其中就不乏胡顺君的身影。核酸检测维持现场秩序、跑楼入户调查登记信息,胡顺君挺身而出,每次都冲在最前面,为辖区居民健康安全保驾护航,从无怨言。

  就是这样一位生活在我们周围的普通人,默默做着帮助别人的事情,每当有人说“得亏胡师傅,谢谢您啦”,他都会说,“举手之劳,为人民服务。”

  从2000年开始,胡顺君坚持每年献血,20多年来从未中断过。因为热心助人,胡顺君获得过“全国无偿献血银奖”等各种奖状、证书,甚至锦旗已经有了厚厚一摞,但是他从来不愿主动提起自己的事迹,胡顺君像一只萤火虫全力亮起自己的灯,只为点亮这一方天地。正是因为有胡顺君这样的微光,才凝聚起榜样的力量,为更多的人们照亮前行的路。(来源:文明威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