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孝老爱亲”好人杨新月:好儿媳照顾失忆公公 以孝正己传播好家风

2023-03-28 编辑: 徐栋波

  杨新月是威海南海新区小观镇七甲村村民,8年来,她如亲女儿一般无微不至地照顾因车祸导致颅内损伤致残并伴有失忆的公公,毅然放弃自己的工作,用单薄的身躯扛起家庭的重担,悉心照料公公的日常起居、身体护理和复健。在日复一日的陪伴和照料下,公公的记忆和身体机能都有所好转。三千多个日日夜夜里,杨新月用爱撑起了这个小家庭的一片天,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妻为媳之道。

  照顾老人,尽心尽力无怨无悔

  杨新月的公公在2014年因一场意外车祸,导致的颅脑损伤伴有失忆症状,对于身边的家人一概不认识,再加上行动不便,时刻不能离人。杨新月便将照看老人,希望老人康复的事放在心坎儿上,摆在第一位。她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为全家人做饭,再伺候公公穿衣洗漱,自学了康复按摩手法,一天按摩5次,一次20分钟,上午做完康复按摩后,就带着公公出去散步遛弯锻炼腿部肌肉,晚上伺候洗脚,再按摩头部,为老人擦洗身体,端屎倒尿,清洗贴身衣物、床单被罩从不嫌脏,洗得干干净净,铺得板板正正,这一坚持就是八年。老人失忆后不记得儿子、儿媳,杨新月每天不停地重复自己和爱人的名字,在日复一日的重复下老人逐渐地恢复了些记忆,记起来身边一直照顾他的儿媳名字。生活的艰辛并没有让杨新月失去阳光的笑容,脸上写满了善良与坚强。每当被问及这么多年伺候公公有无怨言时,杨新月总是笑呵呵地说:“我觉得公公就像自己的亲爹一样,我没有理由对他不好。”

  百善孝先,特殊时刻更显真情

  老人刚出院时不记得家人名字,只想回到以前生活的地方,为方便照顾老人,杨新月把公公接到自己家一起住。有一天凌晨,杨新月习惯性地醒了看看公公有没有需要上厕所,突然发现人不见了,便立刻在村里奔跑寻找,看到在村里老房子门口坐着的公公,顿时心里松了一口气,这时,她突然觉得双脚冰凉,原来自己竟然是穿着拖鞋,寒冬腊月的天气,她的双脚已经冻得经冻得通红。但此时的她也顾不得这些,牵起公公的大手,像哄小孩子一样带回了家。不仅仅是失忆,公公的表达也不太清晰,性格思维也像3、5岁的小孩子,动辄哭骂撒泼打滚,杨新月每每都会耐心地带着笑容像哄自己的孩子一样哄着公公吃饭、穿衣、走路遛弯,村里人每天都能在路上看到杨新月牵着公公的手在进行走路康复,大手拉小手,一步一步走。

  言传身教,孝道精神永传承

  杨新月八年间无怨无悔地精心照顾,这种无声的言传身教让她的女儿也学到了什么是孝道,正在上高中的女儿一放假就会帮妈妈做饭、收拾家务、照顾爷爷。有一次,杨新月还没起床就听到厨房有声音,看到女儿正在准备早饭,从来没有教女儿什么,但是女儿从她的身上学到了什么是孝顺,杨新月感到非常欣慰。八年如一日的照顾,杨新月孝敬老人的事迹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在当地传为了佳话。她经常说,“孝敬老人,照顾好家人,让全家人幸福,我才幸福快乐。”杨新月虽然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却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孝道,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传承下去。(来源:文明威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