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媒眼

《中国妇女报》聚焦:威海乳山“社会妈妈”让爱不再错位

2023-04-14 编辑: 徐栋波

  4月13日,《中国妇女报》聚焦威海,刊发文章《精准实施 兜底关爱 项目化推进 山东乳山“社会妈妈”让爱不再错位》,报道乳山市妇联开展“社会妈妈”社会组织公益服务项目有关情况。以下为报道全文——

  “仁爱社工帮扶困境儿童8人,接收定向捐赠6992元,目前已使用4292元,开展集体活动3场……”近日,在山东省乳山市“社会妈妈”社会组织公益服务项目中期评估会上,承接项目的仁爱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邢素英汇报着项目进展。

  据了解,“‘社会妈妈’ 虹桥拉手”是乳山市妇联自1998年起开展的帮助困境儿童活动。活动通过发动社会爱心人士与困境儿童结对拉手,帮助他们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往年的‘社会妈妈’活动都是按照‘社会妈妈’个人意愿选择拉手儿童,最后会有部分残疾儿童、问题儿童得不到拉手。”乳山市妇联主席王雪光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也有很多关注‘社会妈妈’活动的爱心人士都有帮助困境儿童的心愿,但没有精力去长期拉手。”

  2022年8月,乳山市妇联创造性地启动“社会妈妈”社会组织公益服务项目,引进专业团队,为“社会妈妈”活动赋能。“‘社会妈妈’项目就是把未被拉手的儿童和定向爱心捐助资金‘打包’给6个民政局注册的社会组织,以项目化的方式兜底,弥补以往活动中部分儿童得不到拉手、爱心人士有愿意捐助但是没时间拉手的缺陷。”王雪光解释说。

  2022年10月,大拇指青少年公益活动中心策划了一次特殊的《美丽中国》拍摄活动,邀请拉手的困境儿童与大拇指青公中心青少年志愿者一起舞青春、颂祖国、赞家乡……不一样的经历和强烈的集体荣誉感让孩子们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激情和活力。

  “我们在以往与困境儿童接触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儿童在物质上不一定缺乏,但情感陪伴和家庭教育却是缺失的。”乳山市妇联副主席魏立梅告诉记者,“所以我们鼓励社会组织更多地开展一些家庭教育活动,发挥‘社会妈妈’的育人作用,同时引导困境儿童父母意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鼓励他们承担起教育责任,让孩子们在健康、积极的家庭氛围中成长。”

  乳山市妇联还为每个社会组织配备了家庭教育指导志愿者。截至目前,19名志愿者已为23名困境儿童父母提供家庭教育指导60余次。

  彤彤是大爱无疆公益联盟拉手的一名儿童,父母离异后,彤彤一直跟着爷爷奶奶在农村生活。自拉手彤彤后,大爱无疆项目组工作人员多次上门与她的父母沟通并进行家庭教育指导,终于在去年年底说服彤彤的母亲,将彤彤接到市里一起居住。“第一次见到彤彤时,她怯生生地躲在奶奶身后一言不发。这次再去看她,她虽然还是害羞,但也会跟我们打招呼了。”大爱无疆负责人于永鸿笑着说。

  据统计,“社会妈妈”社会组织公益服务项目共接收定向爱心捐助资金8.39万元,目前已拨付6.71万元,拉手55名困境儿童。

  “这次中期评估给了我们信心,也让我们明确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王雪光表示,接下来,乳山市妇联将继续推动项目深入开展,提高困境儿童的参与感和满足感,帮他们塑造积极乐观的精神世界,让“社会妈妈”成为守护每个困境儿童成长的温暖力量。(来源:威海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