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市总工会

《工人日报》聚焦:威海市总工会八项行动助企惠工

2023-04-18 编辑: 徐栋波

  近日,《工人日报》聚焦威海,刊发文章《威海市总八项行动助企惠工》,报道威海市总工会在开展劳动技能竞赛、激发职工创新热情等方面竭诚助企惠工有关情况。以下为报道全文——

  日前,山东省威海市总工会从开展劳动技能竞赛、激发职工创新热情、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提升职工幸福感获得感等8个方面入手,充分发挥工会职能作用,竭诚助企惠工,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据悉,威海市总工会将开展技能竞赛“筑梦”行动。在全市发布重点项目劳动竞赛20项,在新能源、生态环保等绿色低碳行业开展50项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在基层单位广泛开展“五小”竞赛,发布100项市级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在全市72个镇街开展“乡村振兴·一镇一品”劳动竞赛,并评选全市十佳竞赛项目,以竞赛促发展。

  在创新创效方面,威海市总工会将开展“燃梦”行动。积极构建职工创新联盟,培育10家市级全员创新企业、50家市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带动各级工会培育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000家以上。深入推进“工会技术红娘”品牌创建,为新一轮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企业冲击新目标工程提供智力支持和配套服务。

  针对创业就业,威海市总工会将开展工友创业“圆梦”行动。全年选树培育10家市级工友创业园和10名市级“农民工之星”,年内培训就业困难职工、农民工不少于3000人次,带动更多农民工创业就业、增收致富。

  在劳动领域的“凝心”行动中,威海市总工会将继续深化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打造“工会法治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品牌,全年开展普法宣传、法治体检活动200场次以上,提供法律援助1000件以上。开展民主管理“连心”行动,年内培育选树全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优秀单位15家、全市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优秀单位5家,广泛开展优秀职工代表提案征集和职代会资料展评活动。全市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动态保持在85%以上,百人以上企业建制率在90%以上。

  在服务职工方面,威海市总工会将开展幸福女工“暖心”行动。全面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提升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履约率,推进“妈妈小屋”建设扩面增效,推动有条件的单位开展富有特色的职工子女托育托管服务。开展服务职工“惠工”行动,在全市选树10家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单位。

  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威海市总工会将深入实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暖“新”服务,为4000名以上新业态职工赠送专项保险。组织500名以上一线优秀职工参加疗休养。开展智慧工会“悦工”行动,围绕助企惠工、提振消费,大力开展会员专属普惠活动。(来源: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