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媒眼

新华社聚焦威海乳山:跟着“庄稼人”巡山护林

2023-05-04 编辑: 徐栋波

  5月2日,新华社发布《跟着“庄稼人”巡山护林》,对威海乳山林场全员警戒做好护林防火工作进行报道。以下为报道全文——

  即将入夏,北方林场遍绿。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市国有垛山林场,正要进入一年中最郁葱繁茂的时节。林场职工王赴清说,为了保证林场安全入夏,从去年10月起,整个林场全员“一级警戒”,一直在为森林防火忙碌。

  总面积5700余亩、森林覆盖率过九成的垛山林场,被山下多个乡村环绕,茂密的森林与果园、农田相依,最近的民宅、公墓距离林场不足一公里。正因如此,林场防火压力巨大。

图为位于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市的垛山林场。新华社记者李志浩摄

  “一旦有火情,对林场和周边村民都是可怕的灾害。”垛山林场的林长、场长兰春浩说,为了防火,林场设有16个无人智能卡口,既能监控也可广播。另外还有2个高点位摄像头,具备热成像烟感功能,可以自动对火情报警。

  但机器再好也只能辅助,关键还须靠人。在林场内,“严禁用火”的标语随处可见,记者看到多个防火检查站,都设在从山下进山的要道,护林员就在站内值守。

图为垛山林场的一处防火检查站。新华社记者李志浩摄

  兰春浩说,林场从去年10月进入防火季以来,27名护林员被分为6组,白天设点值守,不让火种进山。夜里,每个小组再出一人,共同在瞭望台通宵值班。

  所谓瞭望台,其实是林场一座矮峰上的二层塔楼。登上塔楼,首入眼帘的是林场海拔600余米的主峰。“5700多亩的林场,在这能看到其中4000多亩。”当晚在此值班的护林员王柱彬说。

图为护林员王柱彬正在休息。新华社记者李志浩摄

  晚上八点,天色漆黑,瞭望台的护林员们开始出门,或骑摩托或徒步,各沿一条路线巡山。手指山脚下的一小片灯光,王柱彬说,那是他的村子,离这只有3公里。护林员大都来自周边村庄,都是庄稼人。

  “我们这个地方的人实在,吃苦耐劳,大家也都是老伙计,林场有啥事一喊就全来了。”58岁的王柱彬,徒步巡山时步履矫健。他说,垛山林场好多年没有起过火。但林场周边偶尔有火,参与护林10年来,他参加过周边五六次灭火。“很怕火烧到咱们山上来。”他说。

  次日清晨7时,记者再来瞭望台时,坚守了一夜的护林员们刚刚离开。但在林场小道上,记者偶遇一位正开车上班的护林员钟利。

  钟利把车开至一处防火检查站,开门、签到、放好午饭、摆好灭火装备,随后便开始巡山。记者看到,林场的外缘与村民的果树、农田犬牙交错,生态与经济“各美其美”。

  “老百姓现在都很理解我们的工作。”钟利说,这些年周边村民的护林意识越来越强,林场已多年不见偷砍偷伐。钟利说,自己过去是樱桃“贩子”,各地跑。现在护林防火,其实也是在保护山下的果树、庄稼。

图为护林员钟利正将灭火装备从防火检查站中取出。新华社记者李志浩摄

  记者借宿垛山林场的3天,不时有老林业人向记者感慨,是国有林场改革的启动及森林法的修订,让他们的护林工作得到更有力支撑。

  “以前护林基本全靠林业人,但林场待遇低、人也少,甚至要以林养人。”兰春浩说,如今属地政府、行业部门和林场共同扛起了森林保护的重任,林场也有了更强的财政支持,护林员队伍大幅壮大,护林工作不再孤单。(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