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雷锋志愿服务

徐爱红:人间至爱 坚贞不渝照顾丈夫11年

2023-05-23 编辑: 于喆

徐爱红,女,1969年2月生,山东乳山人,乳山市城区街道松山社区居民。她用柔弱的双肩挑起家庭重担,11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因车祸导致颅骨缺损的丈夫,每天按时给丈夫按摩、换衣服、擦洗身子,从不间断,每日三餐,她都不停地试着温度,直到冷热合适的时候才送到丈夫嘴边。从青丝到白发,为爱坚守、无怨无悔,朴实无华地诠释着“妻子”两个字的深刻内涵,以实际行动诠释不离不弃的人间真爱。

灾难突至,坚强担起重担

2012年9月,徐爱红的丈夫因车祸导致颅骨缺损,经过脑外伤手术后,右侧大脑中动脉瘤,同时患有高血压,先后住院四次,虽然保住了性命,但是脑部受创严重,至今行动不便,生活仍然无法自理。家里的顶梁柱突然倒下,家庭的重担都落到了徐爱红瘦弱的肩膀上,为了更好地照顾丈夫,让丈夫重新站起来,徐爱红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在照顾丈夫之余坚持打零工贴补家用,虽然生活捉襟见肘,但再苦再难她都默默地坚持着,她以柔弱的身躯撑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

悉心照顾,为爱坚守

时间是无声的记录仪,记录了徐爱红忠贞的爱情,也记录了她的辛酸。看着原本健壮的丈夫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徐爱红常常以泪洗面。为了让丈夫更快地恢复,每日三餐她都按时端到丈夫床头,生怕饭菜烫到丈夫,她每次都不停地试着温度,直到冷热合适才送到丈夫嘴边,还要哄着他吃下。为了让丈夫更好地消化,她把易消化的食物都留给丈夫,不易消化的部分留给自己。如果在外面吃饭,每次都记得给丈夫带些好吃的回去。长期卧床容易造成肌肉萎缩,她每天按时给丈夫按摩,坚持每天为丈夫换衣服、擦洗身子,从不间断。

不离不弃,谱写爱的赞歌

常年伺候卧床的病人是个力气活,由于丈夫无法自主翻身,徐爱红晚上睡觉时,每隔一两个小时就要帮丈夫翻身一次,每次翻身都需要她用膝盖顶着床边借力;夏天帮丈夫擦汗、涂上爽身粉,以防长热痱,有她在,丈夫的身上总是干干净净的。她几年来从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边干活还要边照看不能自理的丈夫,每天从早到晚忙得像陀螺一样。几年如一日的坚守,让徐爱红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额角的皱纹写满了人生的沧桑,但她仍坦然而淡定地接受这一切,每天为丈夫洗澡、洗衣服、做保健,向丈夫讲述遇到的趣事,不离不弃的陪伴丈夫。

每当有人问她苦不苦、值不值的时候,徐爱红都憨笑着答道,“在一天就照顾一天,一日夫妻百日恩,决不放弃。”徐爱红的身上充盈着浓浓的人间真情,闪耀着满满的人性光辉。意外车祸,瘫痪在床,妻子无微不至地在身边照顾,这在一般人看来可能是做妻子的分内事,可如果把这件事和11年、3680天、11040次喂饭、18400多次换洗尿布加在一起,这就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做得到的。

在外人看来,老两口现在的生活虽然不容易但也其乐融融。虽遭遇了不幸,但在徐爱红的话语中,却听不到一丝抱怨,她用她每天无微不至地照顾,朴实无华地诠释着“妻子”两个字的深刻内涵,不论疾病还是苦难,不离不弃、相伴相守,没有风花雪月,却是人世间至深之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