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27项特色人才活动,为“大抓经济”锻造“人才引擎”

2023-05-26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杨正 刘凌玉)5月25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深入实施“人才兴威”战略,全力打造具有威海特色的人才活动品牌矩阵,我市将统筹举办27项各具特色的人才活动,为“大抓经济”锻造“人才引擎”。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田彬介绍,根据市委、市政府“大抓经济工作”部署要求,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小规模、多批次、专业化、重实效”的原则,对全市人才活动进行统筹优化,整合资源打造具有威海特色的人才活动品牌矩阵。

      英创会作为我市打造的区域性人才活动品牌,是招才引智的重要阵地。2023英创会以“才聚威海·智创未来”为主题,深入挖掘我市八大产业集群和十条优势产业链人才技术需求,梳理规划27项特色人才活动,搭建产才对接平台,并将在年底举办人才引育成果总结大会,形成“系列活动+总结展示”的办会新模式,将招才引智热度贯穿全年。

      据悉,2023英创会系列活动首站——“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电驱动高技术”博士后学术会议暨“百名博士威海企业行”将于5月27日至28日在荣成市举办。本次活动聚焦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瓶颈难点,邀请国内外行业专家、企业高管及青年博士后等高端人才和重量级嘉宾200余人参会。

      “为充分利用好本次国家级学术会议汇聚的高端资源,经过前期梳理,我们汇总了华力电机、有研稀土等40余家企业需求,将邀请比亚迪、上汽、东风、中车等知名企业高管参会交流。”荣成市政府副市长姚圣杰介绍。

      为推动人才引育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我市将积极开展“以产引才、以企引才、以会引才、以赛引才”系列人才交流活动。聚焦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融合举办“院士专家威海行”“百名博士威海行”“创业导师走进威海”等交流活动;聚焦支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深入发动驻威高校、创新平台人脉资源,举办“海洋电子信息与智能装备发展大会”等专业展会;聚焦助力碳纤维、电子信息、医疗器械等专业园区双招双引,举办“光威杯”“北洋之星”“郭永怀之星”等高水平双创赛事。

      我市还建立了重点引才单位联系清单和企业人才技术需求清单,常态化开展企业与高校、企业与平台、企业与部门“双走进”系列活动,最大程度推动人才交流对接。

      “针对全市企业对不同人才的需求,今年人社系统将全方位、精准化、多维度谋划系列人才活动,持续加大人才资源供给服务力度。”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华明说。

      围绕青年人才招引,我市将举办“职等你来·就选威海”大型现场招聘会,打造“选择威海·共赢未来”校招品牌,开展系列“名校直通车”活动,加大青年人才引聚力度。围绕加快对接高层次人才,我市将承办人社部“创业导师走进威海”活动,组织开展山东省博士后科技服务团威海企业行活动,搭建青年高层次人才与我市企业对接交流合作平台。

      为全面提升人才引育质效,我市将系列人才活动列入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重点任务推进台账》,落实领导干部牵头推进机制,全程跟踪督导落实,予以“真金白银”支持。其中,对满足市级人才工程资格条件的人才项目,将直接纳入“威海英才”资助计划;对产业发展有重大推动作用的人才项目,推荐纳入省级人才工程“配额制”予以支持;对相关引才赛事评选的优秀人才项目,积极协调有关产业园区、孵化加速机构予以承接;对配合我市搜寻匹配高端人才项目并取得成效的学术组织、引才机构等,纳入市级引才工作站予以资助。

      “我市还将结合实施‘新时代威海英才工程’,开展市级人才工程遴选、引才工作站评选、‘人才兴威突出贡献奖’表彰等活动,在全市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浓厚氛围。”田彬说。(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