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30多位院士齐聚威海南海 共谋仿生学科创新发展

2023-05-29 编辑: 宋倩

      5月27日,2023仿生学科创新发展大会在威海南海新区举行。

      2023仿生学科创新发展大会由吉林大学、国际仿生工程学会、威海市政府主办,包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青年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等在内的30多位院士,以及吉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29个全国知名高校、研究所的负责人,10余家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共计300余人参加,进行仿生尖端领域的思想火花碰撞。

      大会首日举行了威海市与吉林大学共建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签约仪式、吉林大学与美的集团共建仿生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发布了中国仿生发展指数、全国仿生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吉林省仿生教育基金会、Droplet期刊的相关内容。

      本次大会,院士专家站“C”位,作机器人化智能制造、仿生表界面、仿生多相限域复合高分子材料、生物3D打印技术的创新与实践等10余场主题报告。“自接到大会邀请函时,我就十分期待这次盛会,这次大会专注仿生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我个人收获匪浅。”香港青年科学院院士、香港理工大学协理副校长王钻开说。“听了仿生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报告很受振奋,这是一个极具生命力的学科,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落户南海取得了不俗的成果,威海这座海滨城市也有学科发展依赖的丰厚资源,仿生与威海是一个很棒的优化组合,希望在将来西工大能与威海在仿生学科发展、科技赋能等方面有所协作。”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说。

      会上,还举行了国际仿生工程学会战略合作签署仪式。对于此,国际仿生工程学会原秘书长李建桥表示,威海在仿生领域的基础雄厚,在众多业内专家的见证下,将会推动威海仿生产业发展。国际仿生工程学会由15个国家的仿生学者联合发起,是国际仿生领域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的高端平台,在北京和威海分别设立秘书处。在学会推动下,国际仿生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于去年迁址中国,标志着我国在仿生国际标准化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也是我国在仿生学科发展建设中增强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重要里程碑。“吉林大学的仿生学科国际著名,吉林大学将仿生技术成果转移中心放在了威海南海,这说明威海有很好的创新环境,吉林大学与威海市不断加强合作也会把最前沿的行业发展理念和学术成果带到威海,让仿生学产学研用在威海结出硕果。”国际仿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Chris D.Rudd教授说。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教授任露泉作了仿生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报告,“仿生学已发展成为活力最强、发展最快、应用最广的交叉学科之一,吉大仿生学科应建成产学研检用以及仿生哲学、仿生思维和仿生文化研究与实践,并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世界仿生高地。”任露泉在报告中说道。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落户南海新区以来,各项科研工作推进有力有序,已建立14个研究中心,入驻22个科研项目,孵化仿生科技企业10家,与28家本土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助力新医药与医疗器械、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等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吉林大学与美的集团共建的仿生技术联合实验室落户于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对这次合作,美的集团微波与清洁事业部技术总监周福昌满怀期待:“这是一次‘产学研’的深度结合,我们生产制造的微波蒸烤产品占比全球市场份额达50%以上,为了让产品性能更优、用户清洁更方便,我们选择与吉大仿生研究院合作,将围绕防腐蚀、抗菌、抗粘连、易清洁等仿生生物技术攻关研发。”

      本次会议搭建起威海与院士专家团队、科研机构的对接平台,为威海市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与会院士还到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进行参观体验。28日进行科技成果发布与对接会,围绕威海市八大产业集群和十条优势产业链,院士团队将进行优秀成果发布,推进仿生工程校产合作、深度融合。(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王晓根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