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夏季谨防食物“杀手”,拿好这份《解毒秘籍》

2023-05-30 编辑: 宋倩

      入夏以来,很多人忍不住吃点“爽口”的美食,但不健康、不节制的饮食习惯极易引发肠道疾病和食物中毒,对健康造成伤害。哪些食物容易中毒?如何防止食物中毒?收藏这篇就够啦。

      这些人群容易食物中毒

      ①免疫力低下人群:儿童和老年人等体弱者,抗病能力较低。

      ②吃隔夜菜的人:剩饭剩菜及坏掉了的食物,容易被细菌感染,食用后会导致食物中毒。

      ③喜爱吃生食的人:生食未经高温杀菌,里面寄生的沙门氏菌,进入胃肠道会导致食物中毒。

      ④爱吃野味的人:很多菌菇类食物含有肝脏毒性、神经毒性,一般人难以鉴别。

      谨防这些食物“杀手”

      1、四季豆

      四季豆含有皂素、凝血素等毒素,能够刺激肠胃道,如果没有煮熟就吃的话,会引起急性肠胃炎和中毒反应。

      2、新鲜木耳

      新鲜黑木耳含有啉类光感物质,这种物质对光线是比较敏感的,吃了之后经过太阳照射,就会引起日光皮炎的症状,出现严重的病情,还会因为咽喉水肿而发生呼吸困难。

      3、发芽马铃薯

      马铃薯应该存放在干燥阴凉的地方,发芽、有黑斑或者没有成熟的绿色马铃薯中,含有极高的有毒物质,千万不能吃。

      4、剩菜

      剩饭剩菜尤其是过夜的绿色蔬菜含有大量亚硝酸盐,人体摄入后会导致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出现血液疾病。还有亚硝酸盐还会阻止氧化和血红蛋白的释放氧,导致人体缺氧而出现中毒现象。

      5、生豆浆

      生豆浆含有皂素,当豆浆加热到80℃的时候,皂素就会受热膨胀,泡沫上浮产生假沸的现象,食用这种豆浆就会出现腹部剧烈疼痛和腹泻等症状。

      急急急!这些情况要立即就医

      •频繁呕吐;

      •腹泻>3天;

      •呕血或便秘;

      •剧痛或腹绞痛;

      •体温>38.5℃;

      •出现严重口渴、少尿或无尿、口唇干燥、乏力及头晕等脱水征兆;

      •出现视力模糊、肌无力、肩膀刺痛等神经系统征兆。

      食物中毒自救三招

      ▶催吐法

      如果中毒较短,可以用手指或筷子刺激中毒者的舌根部,引发呕吐,或大量饮水,反复进行催吐,减少身体对毒素的吸收。

      ▶导泻法

      食物中毒后2~3小时内,如果中毒者意识清醒,可以服用硫酸镁、酚酞等泻药,促使毒素尽快排出体外。

      ▶饮食法

      如果是吃了变质的鱼、虾、蟹等引起,可用食醋解毒。正确做法是取食醋100ml+水200ml,稀释后一次服下。如果误食了变质的饮料或防腐剂等,可用鲜牛奶或其他含蛋白质的饮料灌服。

      做好这几点,避免食物中毒

      洗 饭前便后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看 选择新鲜安全的食物,购买时注意查看是否腐败变质以及生产日期、保质期等。

      炼 坚持锻炼,增强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

      分 生、熟食及使用的刀具、粘板、餐具等应分开放置、使用,并保持其清洁干净。

      热 不吃生冷食物,冰箱里超过3个月的食物不要再吃,冷冻食物在进食前应加热。(Hi威海客户端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