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小小条形码让调色误差“断崖式下降” | 敢闯敢试,企业在行动㉔

2023-05-30 编辑: 宋倩

      

      “有了这个‘染色自动控制系统’,一个专属条形码就能给染色机‘下指令’,自动运行订单所需的染色工艺,调色误差由百分之五降低到千分之五!”……一个小小的条形码如何成功“解锁”误差小、品质高的染色工艺?5月29日,在威海迪尚华绮毛纺织有限公司中心化验室,技术人员邹燕华坐在电脑前,向我们演示了数字化车间项目建设成果——“染色自动控制系统”的操作。

      邹燕华通过“染色自动控制系统”,根据客户订单信息编辑相应工艺,并生成染色配方工单,随后印着条形码的工单从打印机里“新鲜出炉”。在另一端的车间里,操作工人刘志江把专属“条形码”置于刷卡终端。伴随着“滴滴滴”的声响,识别扫描完成,染色机接到启动指令,开始自动运行相应的染色工艺。

      自动化程度由30%提高到85%,用工数可节省一半;下达染色指令的时间由过去的40分钟缩短为15分钟,大大提高了效率……迪尚华绮项目部副处长陈奎说,刷条形码的方式取代了手动输入指令,既减轻了操作工的劳动强度,又避免了人为更改工艺流程产生的误差,确保了产品的统一性和品质的把控。

      迪尚华绮是省内较大的粗纺呢绒生产企业,致力于粗纺呢绒的研发和精加工技术的研究。为加快技术改造、提高数字化程度,自去年以来,迪尚华绮投入500万元资金推进数字化车间项目。

      一年来,ERP系统、MES系统、中央集控系统和全自动滴液机、试样机等软硬件设备陆续搭建完成,各类设备的安装调试已顺利完成,“染色自动控制系统”进入试运行阶段。“技术人员和操作工人正忙着熟悉系统的操作流程,6月上旬项目正式‘上线’使用!”陈奎说。

      搭建数字化车间、向自动化要效率是迪尚华绮的发展思路之一。同时,企业还在产品创新上发力,设计开发各类新型面料。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中国体育代表团亮相时身着的礼服,所用的“中国红”面料便出自迪尚华绮;2022年,迪尚华绮开发了16个系列的新产品,其中“踏雪寻情”“苏格兰时尚”“雪兰柔情”分别荣获黄河流域织造创意设计大赛优秀奖及山东省第四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优秀奖、纺织服装分赛铜奖;自主设计开发的“羊绒爱游泳”面料运用了纺织布料表面除皱装置,避免了面料产生表面褶皱,技术已获得发明专利授权。

      今年,迪尚华绮继续跟产品开发、工艺研发要“成绩”,着力推进“调湿控温舒适面料”“羊绒不怕电工艺”等面料的设计开发。陈奎说:“我们将紧跟迪尚集团的步伐,着手开拓工装板块,相信广阔的工装市场将为企业带来可观的销售收入。”(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正 王文欣 通讯员 刘昭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