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市总工会

创业园内赛本领!荣成市虎山镇总工会举办海参加工专项技能竞赛

2023-05-30 编辑: 徐栋波

  5月27日,由荣成市虎山镇总工会举办的海参加工专项技能竞赛,在威海市级工友创业园好当家集团举办,150多名职工参加比赛,在海参去肠项目上一决高下。

  “因为海参有‘夏眠’和‘冬眠’特性,并且体内带有一种‘自溶酶’,离开海水6、7个小时后不及时处理,就会融化成液体,这就导致海参去肠工作具有明显季节性和时效性,对工人去肠速度有很高要求。”竞赛组委会主任、山东省劳动模范孙永军介说。

  海参去肠属于海参加工过程中的第一个步骤,看似不起眼,但去肠的质量对海参后续的加工工序会产生重要影响,若海参腹部的豁口过大、歪斜,则会被评为次品。

  本次竞赛秉持“又好又快”原则,既赛质量也赛效率。每名参赛职工负责为20斤海参去肠,通过速度、质量综合计分,赛中由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流动观看,给予及时指导,并进行计分。最终,按照综合评分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并分别予以奖励。

  此次活动是荣成市虎山镇参与威海“一镇一品”乡村振兴竞赛的组成项目,也是工友创业园助推下,荣成海参产业链技能人才蓬勃发展的缩影。

  据了解,海参产业已成为虎山镇乡村振兴和强镇富民的支柱产业,拥有全国最大的海洋生态牧场和亚洲最大的工厂化育苗养殖基地。随着海参产业规模的壮大,也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目前全镇海参产业链从业人员达5000人以上,其中农民工3000余人。

  此次海参加工专项技能竞赛,为海参加工产业工人特别是农民工提供了赛技能、比本领、提素质的舞台,“我们希望通过此类竞赛进一步提升镇域职工的技能水平,助力海参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增强一线职工的职业荣誉感和成就感,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荣成虎山镇总工会主席姜海丽表示。(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夏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