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商务部点赞!威海跨境电商建设经验获全国推广

2023-05-31 编辑: 徐栋波

  威海新闻网讯 5月30日,由商务部主办的跨境电商综试区现场会在浙江杭州举行,威海作为主办方确定的两个国际合作典型之一,围绕“创新‘四港联动’构建跨境电商国际合作新优势”作现场发言,向全国推介跨境电商建设“威海经验”。

  据了解,该活动旨在总结推广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推动国内跨境电商创新发展。作为全国第三批、省内第二个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会上,我市重点围绕国际合作,介绍了近年来发挥对韩开放“桥头堡”区位优势、做大做强跨境电商、深化对韩“四港联动”合作的经验做法。

  “我市自2018年7月获批设立综试区后,对内建立多领域‘联动创新’服务机制,对外首创中韩‘四港联动’合作机制,在国内众多口岸城市中形成了比较明显的优势。”市商务局副局长张连凯介绍,5年来,我市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始终位居全省前列。今年前4个月,我市对韩跨境电商出口额居全省首位。

  不断做大做优的跨境电商业态,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到我市扎根。据统计,目前全市有实际业务的跨境电商主体已超过800家,其中14个主体被认定为山东省重点支持的跨境电商主体。今年,我市还与菜鸟达成增量扩仓协议,支持其在日单量3万单的基础上,业务量再增长50%以上。

  “为提高威海对跨境电商企业的吸引力,我们正持续放大‘四港联动’优势,打造跨境电商进出口基地、韩日商品集散地和世界知名产业带聚集区,全力构建全球跨境电商核心城市。”张连凯表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 通讯员 陈瑶 张乃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