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预计年销售收入3亿元!临港区全方位服务拉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条”

2023-05-31 编辑: 徐栋波

  5月29日,在经历过2个月的试生产后,华钟制药项目正式投产,这是临港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的又一里程碑。华钟制药项目投资方是日本研发、生产汉方非处方药产品的“冠军企业”——客乐谐制药株式会社。该项目总投资6000万美元,是临港区引进的第一家医药外资项目,主要进行生药加工及复方中药提取物粉末生产,将成为客乐谐在中国最大的汉方药生产基地。

  产品为王,葛根汤成“金字招牌”

  走进威海华钟制药有限公司车间,一个个大型金属罐沿管线排开,最大的生产设备有四层楼高。在这里,中药材经过初加工后备投入其中,经过提取、固液分离、浓缩、杀菌、喷雾干燥等近10道工序,最终生产出固体粉末状成品,产品全部出口,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3亿元。

  华钟制药的“明星产品”——葛根汤,常用于流行性感冒等病症,深受日本市场欢迎。在客乐谐的40余款产品中,葛根汤的销量大概占据总量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我们生产的是中间品,最大程度‘锁’住中药成分,然后产品运往日本完成最后的加工。”威海华钟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军说。

  作为一家现代化药企,客乐谐在临港投资建设的新厂区全部采用日本先进的GMP标准车间建设,全过程自动化、封闭化完成原料药材各种工序,药材提取利用率高达95%。

  “检验”是林军最常挂在口头上的词,华钟制药在质检上精益求精,每一批产品都会在入库、前处理、成品进行多次检验。“日本药品行业的检验标准非常严格,我们总部在原有的标准上进行了更加细致的标准要求,除了有效成分、微生物的检验,还有包括农药残留、重金属残留等相关指标的检验,每一批次产品的检验报告都有十几页到三四十页,从源头上把控产品质量。”林军说。

  虽然刚刚投产,但是华钟制药的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今年项目达产后,每年能够加工制作5000吨汉方药产品。条件具备后,华钟制药还将建设2至4期工程,粉末生产能力增长3倍以上,同时引进成品药生产线,逐步开拓中国市场。

  服务为先,“店小二”上门解难题

  “林总,有什么问题联系我就好。”这是临港区商务局外资促进三科科长孙晓杰和林军在微信里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从项目洽谈到签约,从开工到投产,孙晓杰和同事们一直奔走在华钟制药项目的服务最前线,以“店小二”的精神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扫清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项目团队对手续办理不太熟悉,临港区管委就“定制”了一整套审批服务“大礼包”,事事考虑在前,提前告知所需的各项手续,助力企业早建设、早投产。“我们拿到施工许可的时间压缩了两个月,设计图审查时间也节约了不少时间。”林军说。

  一切围绕发展转,一切聚焦项目干。近年来,临港区着力营造优越的营商环境,提供一流的营商服务,为项目投资、建设吃下“定心丸”。

  早在2019年,客乐谐制药株式会社正在中国寻找最新的生产基地,临港区商务局偶然得知这一消息,立马成立工作专班,并积极与企业展开联系。

  为了能够吸引项目落地,专班工作人员结合项目实际情况,仅用一周时间,对企业原料、用工、运输、选址、地质、水电等一系列问题开展分析整理,为企业量身定制了三套选址方案,同时邀请总部负责人到临港开展实地考察选址,为项目落地做足准备。“从与企业取得联系到开展实地考察,中间经历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孙晓杰说。

  临港区优越的投资环境和热情周到的服务成功打动了企业,最终决定将新的生产基地落户临港。

  从华钟制药项目签约到投产,临港区聚焦全天候服务、全要素保障、全过程督导,举全区之力拉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条”,按下企业发展“加速键”,为临港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提供强劲支撑。(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刘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