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精致城市论坛将于6月12日在威海国际经贸交流中心举行

2023-05-31 编辑: 徐栋波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杨正 王文欣)5月30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精致城市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认真总结威海精致城市建设经验,联合国人居署、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威海市人民政府决定联合举办精致城市论坛,共同探讨思考新时代下推动精致城市建设的理念思路和实施路径,助力推广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发展方案。

  论坛将于6月12日上午在威海国际经贸交流中心举办,主题是“建设精致城市·创享美好生活”,由市精致城市建设办公室、威海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包括开幕式、主旨演讲、成果发布等环节。当日下午将举办威海人居节暨建筑设计论坛,主题是“好设计、好房子、好生活”,除了主旨演讲等环节,将为第十一届中国威海国际建筑设计大奖赛暨国际大学生建筑方案竞赛,以及2019-2020建筑设计奖获奖人员颁奖。

  举办精致城市论坛,旨在推广威海经验、吸收世界先进的理念和标准。“论坛总的定位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球发展倡议和关于城市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国家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要求,探索研讨与威海同等规模和类型城市的发展规律、路径模式和理论机制,助力全省乃至全国城市高质量发展。”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都昌林介绍。

  精致城市论坛是一个国际性开放平台,具有层次高、注重实效、注重市民参与等显著特点。论坛聚焦城市发展普遍性问题,力求经验成果具有普遍意义,多位国内外顶级专家将围绕城市更新、城市治理、建筑设计等领域进行研讨交流,届时还将发布精致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数等一批成果,公布一批社区治理研究课题。

  除了主论坛,6月12日下午将同步举办两个主题论坛——红色物业论坛和精致城市企业论坛。红色物业论坛将以威海红色物业实践为样本,探讨基层治理创新和城市治理现代化路径。精致城市企业论坛期间,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将围绕城市投资新领域、发展新模式展开研讨,探索新时代企业与城市共赢机制,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此次论坛还安排了一批配套活动,鼓励市民广泛参与、共建共享,充分体现人民城市的发展理念。其中,将于6月10日至13日在威海国际经贸交流中心E5馆举办“精致城市·幸福生活”博览会,涵盖“全域精致·共富共美”“精致城市·美好人居”等四大板块,集中展示各区市精致城市建设亮点,展销精品住宅、智慧家居、新能源汽车、最具威海特色的农副产品、海洋预制菜、文旅文创等产品,期间还同步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2018年以来,威海在推进精致城市建设中,边探索、边总结、边提升,坚持宽口径统领、窄口径切入,不断深化认识、丰富实践,突出精当规划、精美设计、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精明增长“六个精”,制定精致城市评价指标体系、编制20余部技术导则,实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环节有章可循、精致精细,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小切口”改善“大民生”,持续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的过程,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过程。威海的精致城市建设将始终坚持以精致为手段、幸福为目的,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民有足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精致城市建设办公室主任李瑞玲表示。

  威海与联合国人居署的渊源深厚,威海先后被联合国授予“全球改善人类居住环境100佳范例”城市、“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城市、“联合国人居奖”。2004年,威海首创中国威海国际人居节。2018年以来,威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嘱托,不断优化城市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发展质效,在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上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果、新经验,威海“用绿色和温情来打造精致城市”案例入选2022版《上海手册:21世纪城市可持续发展指南》。“联合国人居署选择在威海联合主办精致城市论坛活动,是基于威海城市规模和发展经验具有的广泛借鉴意义。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将威海的经验提供给中国乃至世界同等规模和类型的城市,促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的落实。”联合国人居署中国项目主任张振山表示。(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