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权威发布丨精致城市论坛6月12日举办

2023-05-31 编辑: 徐栋波

  威海新闻网讯 5月30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精致城市论坛新闻发布会,联合国人居署中国项目主任张振山,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都昌林,威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邓勇,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精致城市建设办公室主任李瑞玲,介绍精致城市论坛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相关链接】

  此次精致城市论坛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共同主办,对论坛的定位、促进全省城市建设工作有哪些考虑?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都昌林: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威海提出“精致城市”重要理念,不仅为威海擘画了发展战略,也对全省城市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2019年,省政府部署开展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地用“工匠精神”抓建设,用“绣花功夫”抓管理,全省城市建设品质和管理效能整体迈上一个新台阶,威海、烟台、寿光、日照等城市先后获得联合国人居奖。

  威海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经验,2022年“用绿色和温情来打造精致城市”案例获得联合国认可,在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入选《上海手册》。

  在总书记亲临视察五周年重要节点,省住建厅和威海市政府、联合国人居署决定共同举办精致城市论坛,推广山东优秀经验,吸收世界先进的理念和标准。论坛总的定位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球发展倡议和关于城市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国家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要求,探索研讨与威海同等规模和类型城市的发展规律、路径模式和理论机制,助力全省乃至全国城市高质量发展。

  总体看,本次精致城市论坛有4个特点。

  第一,是一个国际性开放平台,论坛聚焦城市发展普遍性问题,经验成果力求具有普遍意义。

  第二,层次高,由联合国人居署参与主办,邀请了多位国内外顶级专家,围绕城市更新、城市治理、建筑设计等领域,进行研讨交流。

  第三,注重实效,论坛将发布精致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数等一批成果,公布一批社区治理研究课题。

  第四,注重市民参与,论坛安排了一批配套活动,鼓励市民参与和共建共享,充分体现人民城市的发展理念。

  “精致城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威海首次提出的重要理念,国内外没有成型案例可以借鉴,威海如何破解这项崭新课题?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精致城市建设办公室主任李瑞玲:“精致城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威海首次提出的重要理念,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一脉相承,威海边探索、边总结、边提升,坚持宽口径统领、窄口径切入,在具体推进中,突出“六个精”:

  ★精当规划,以系统思维搭建精致城市“四梁八柱”

  坚持世界眼光、威海特色,制定了国内首部精致城市条例,作为精致城市建设的“根本大法”。

  坚持目标导向,制定了精致城市评价指标体系,提出生态环境、城市特色、公共服务等5个方面,共50个核心指标。

  在地方法规和指标体系框架下,编制了20余部技术导则,全部以地方标准发布,实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环节有章可循、精致精细。

  ★精美设计,塑造“大气山海精致栖居”的城市风貌

  在全国率先开展第四代城市设计,出台了城市风貌保护条例,编制了城市风貌保护规划和保护名录,严格保护“大山海、小珠链”的城市特色风貌。

  精心做好特色街区、园林绿化、景观照明、街道界面等要素设计,建成新威附路、韩乐坊、生肖街等一批新地标和“网红打卡地”。

  ★精心建设,全域提升重大基础设施承载能力

  结合开展地下综合管廊、“城市双修”“美丽城市”建设等国家试点,累计建成地下综合管廊40.6公里,海绵城市78.6平方公里,威海新机场、莱荣高铁、文莱高速加快建设,城市清洁供暖和天然气镇镇通工程全域覆盖。

  打造了环翠区卫城片区、经开区韩乐坊片区2个省级城市品质提升示范片区,启动了海港公园、金线顶公园和“三线整治”工程,打造“千里海岸线、一幅山水画”。

  ★精细管理,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出“六治融合、一网联动”模式,入围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

  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建设智慧城市运营中心,推动智慧城管平台拓展升级,城市管理案件处置率达到99.7%。

  全域推进红色物业创建工作,全市住宅小区物业覆盖率、业委会覆盖率、物业缴费率、业主满意率,分别达到100%、99%、88%和92%,叫响“红色物业·情暖万家”党建服务品牌。

  ★精准服务,坚持“小切口”改善“大民生”

  连续三年开展城市体检,通过有机更新,累计打通29条瓶颈路,建成26个停车场、12座过街天桥项目,改造老旧小区355个,加装电梯106部,建设口袋公园254处、城市书房46处、社区食堂76处,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全部错时开放,受到广泛欢迎。

  ★精明增长,持续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施最严格的环境监管、最集约的资源利用、最积极的生态建设,空气质量连续六年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在全省唯一入选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积极开展化解城市成长烦恼“四部曲”,累计解决办证难16.9万套,完成222个闲置项目及“半拉子”工程处置,持续开展不精致问题排查整治,城市软硬环境同步提升。

  联合国人居署出于哪些考虑,选择联合主办这次精致城市论坛活动?

  联合国人居署中国项目主任张振山:一个方面,是联合国人居署自身的使命和目标;另一方面,是威海的实际情况。

  联合国人居署是联合国系统中负责城市事务的机构,致力于同各国政府、地方政府、学术机构、非政府组织和私营部门等通力合作,促进全球人居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长期以来,联合国人居署充分利用其全球发展经验,支持中国制定应对城市挑战的解决之道,并为中国开展城市建设和参与全球发展提供协助。2014年起,中国政府首次在联合国推动设立首个以城市为主题的国际日——世界城市日,并与联合国人居署合作推进上海手册、上海指数等一系列国际公共产品,为推动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从威海的角度看,与联合国人居署的渊源非常深厚。

  1996年,威海被联合国授予“全球改善人类居住环境100佳范例”城市;2000年,被授予“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城市;2003年,被授予“联合国人居奖”,是当年度全球唯一的获奖城市;2004年,为响应联合国人居署宗旨,积极倡导生态人居理念,威海首创了中国威海国际人居节。多年来,威海始终秉持以人为本、生态宜居的发展理念,不断深化内涵,拓展路径,为其他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许多宝贵经验。

  因此,联合国人居署选择在威海联合主办精致城市论坛活动,是基于自身宗旨和工作目标,基于威海城市规模和发展经验具有的广泛借鉴意义。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将威海经验提供给中国乃至世界同等规模和类型的城市,促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的落实。(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董倩萍/文 毕钰晶/图 张博然/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