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06-01 编辑: 徐栋波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李文思)5月31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反有组织犯罪法》实施一周年以来,我市不断健全完善机制,进一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预防和惩治有组织犯罪,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市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扫黑办主任曹志武介绍,作为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的法律保障,自《反有组织犯罪法》正式施行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及时调整公布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充实市扫黑除恶专班工作力量,保障常态化运转需要。同时坚持战果导向,先后组织召开“三长”联席会议6次,对案件线索进行集中研判,并综合运用挂牌督办、提级侦办等措施,高效推进案件侦办工作。

  结合《反有组织犯罪法》规定要求,在原有七大行业领域的基础上,我市还增加教育、医疗、市场流通三大行业领域,并制发《推进十大行业领域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拓展我市行业领域整治工作覆盖面。截至目前,我市累计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306次,制发“三书一函”61件,有力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势头。

  “考虑到市场监管领域的特殊性,去年以来我们重点结合扫黑除恶斗争工作要求,深入开展食品、重点工业产品、特种设备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梳理出相关行业领域问题乱象和风险点58个,并全部整治到位。”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赵建波介绍,同时,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要求,组织开展市场流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以生产企业、大型商超、药店、餐饮聚集区等为重点区域,全市共检查各类经营主体1294家次,罚没金额728余万元,营造公平有序、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

  我市还将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作为扫黑除恶重点工作之一,营造扫黑除恶斗争浓厚氛围。

  “结合教育系统的特点,我们重点从教职工、学生、家长三个层面统筹推进扫黑除恶宣传工作。”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大明介绍,针对教职工群体,市教育局广泛组织教职工开展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进一步增强教职工保护学生免遭有组织犯罪侵害的意识和能力,提升运用法律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和底气。针对学生群体,则围绕不同年龄阶段、认知发育特征、学校类型以及不同学生家庭特征,开展“定制化”宣传教育,增强防范有组织犯罪的意识,自觉抵制有组织犯罪,免受不法侵害。

  “考虑到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我们积极通过运用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家长会等方式,广泛向家长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提升普法覆盖面、知晓率。”吴大明介绍,同时,积极鼓励家长踊跃举报有组织犯罪侵害师生的线索,推动形成家校合力,为孩子们创造安全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

  曹志武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将依法打击作为扫黑除恶的首要任务,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违法犯罪,特别是“裸聊”敲诈、“套路贷”等涉网黑恶犯罪,坚持破案攻坚、“打财断血”“打伞破网”一体推进,坚决扫除黑恶势力。

  以上级开展的“四大行动”为抓手,我市还将结合自然资源规划和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三年集中整治行动,深入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和行业乱象问题整治,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常态化抓好“三书一函”的制发整改,不断提升行业领域监管水平。

  “作为涉黑涉恶案件的立案侦办部门,公安机关也将在围绕案件办理,探讨、解读《反有组织犯罪法》具体适用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宣讲,引导群众更加关注扫黑除恶斗争、自觉抵制有组织犯罪,积极检举违法犯罪线索。”市公安局副局长、市扫黑办副主任周军介绍,同时,依托12337举报平台、群众来访、扫黑除恶举报电话和110接处警情等渠道,加强线索摸排调查,核查成案,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不断向纵深开展。(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