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展会上抢来商机,回家后一一落地!文登区政企合力擦亮预制菜产业“新名片”

2023-06-05 编辑: 宋倩

      

      近日,世界三大食品展之一的SIAL西雅国际食品展(上海)举办。期间,文登亚盟食品有限公司、威海海宽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威海旺和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产品亮相展会,并与20多家采购商达成合作意向。

      研发更适合国内消费者口味的新产品,加快进行生产线技术改造,筹划建设电商直播销售平台,制定《文登区健康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上海参展归来后,参展企业与相关职能部门都忙活起来,合力擦亮预制菜产业“新名片”。

      探路国内市场 出口型企业发展信心足

      参展归来的10天内,亚盟食品已向展会对接的7家采购商发送了样品或产品介绍,其中包括盒马鲜生。参展期间,亚盟食品成功吸引了盒马鲜生的注意,其主打出口日本的冻沾粉鱼排等产品,与盒马鲜生即将推出的“日式天妇罗”系列食品不谋而合。

      “我们主要做日本中高端市场,一块小鱼排能卖上十几元,订单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文登亚盟食品有限公司经理唐磊说。成立于2014年的亚盟食品,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加工、出口为一体的现代化食品加工企业,主要从事冻沾粉鱼排、鱿鱼排等调理水产食品的生产加工,产品60余种,年产值达9000万元。

      “今年连续参加了三次国内展会,为的就是探一探国内市场,为发展寻找更多可能。”唐磊说,展会回来后接连收到商业合作的咨询,更加坚定了企业打开国内市场的信心。目前,企业已在研发更加适合国内消费者口味的新产品。

      加快技术改造 内销型企业创新谋突破

      展会上,来自旺和食品的皮皮虾系列产品“火出圈”,直接促成了十几单合作意向。与亚盟食品等以速冻调制品和熟制品为主的出口型企业不同,旺和食品是以即食海鲜制品为主的内销型企业。

      “这次参展,我感受到了强烈的危机感。”旺和食品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虽然已凭借“皮皮虾”在预制菜领域有了“一席之地”,但依然要加强创新研发、加大技术改造。

      眼下,涉及旺和食品等3家企业的水产品初加工及冷藏保鲜设施设备建设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项目通过评审后,企业不仅生产能力会得到提升,还将获得200万元的上级资金支持。

      旺和食品由麻辣海鲜“起家”,但在市场竞争中优势不够明显。独辟蹊径聚焦“皮皮虾”品类后,企业实现“一炮而红”,每天加工皮皮虾10万斤。今年1至5月份,企业产值已超过8000万元。如今,旺和食品成为盒马鲜生皮皮虾品类产品的全品类供应商,为北京胡大小龙虾、海底捞、避风塘等供货,也使文登区成为全国最大的皮皮虾加工基地。

      “量身定制”产业规划 打造电商直播平台

      依托丰富的海洋渔业资源,文登区水产品加工产业稳步发展,加工品种由冻虾类、贝类、蟹类、头足类、棘皮类等粗放型加工模式逐步向高端化的预制菜市场进军,拥有超过40家的海洋预制菜加工相关企业,年产值超过7亿元。

      近日,文登区市场监管局正在加紧起草《文登区健康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将预制菜产业纳入六大类健康食品产业之一,为其“量身定制”产业规划。在全面摸排健康食品产业情况的基础上,文登区将加大产业品牌、标准化、质量、知识产权服务力度,推动包括海洋预制菜在内的健康食品产业有序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除了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外,文登区海洋发展局工作人员还带领相关企业奔赴武汉、上海、临沂、淄博参加展会或推介活动。文登区海洋发展局党组成员曹健说:“许多企业在展会上就开启直播,而且销售业绩很好。我们计划打造一处海洋预制菜电商直播销售平台,帮助文登海洋预制菜企业进一步打开市场、叫响品牌。”(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郭彦成 丛瑜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