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文登区:100亿单位种苗做强现代渔业“芯片”

2023-06-06 编辑: 宋倩

      

      随着夏季海水温度上升,牡蛎又到了繁殖时节。繁殖期的牡蛎肉质不佳,而在文登区泽库镇的蓝色种业园内,由众诚水产养殖公司培育的三倍体牡蛎新品系正在打破这一生长规律。

      文登区牡蛎养殖面积约6万亩,年产牡蛎5.3万吨,从业人员5000余人,牡蛎养殖已成为文登“海上粮仓”的标志性产业之一,如何培育新产品破解“空窗期”也成为了新课题。“这个品系的牡蛎可以一年四季专注生长,肉质饱满,前不久已通过了国内水产领域专家的验收。”文登众诚水产养殖公司经理李雪岩说,他们与省内海洋科研机构团队合作,重点攻关三倍体牡蛎育种养殖难题,助力文登海洋种业发展。

      水产种业是现代渔业的“芯片”,也是渔业的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文登区聚焦海洋种质资源保护、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新品种培育与引进、良种良法体系构建、良种育繁推广示范5方面重点任务,开展海洋种业提升、创新平台建设、养殖尾水处理、智慧种业提升、生物疫病防控、龙头企业培优、种业人才培养7方面重点工程,并对水产种业企业实施“一对一”服务,为企业搭平台、引人才、解难题,推动海洋种业发展。去年,文登区水产苗种产量达100亿单位,水产养殖总产量约30万吨。

      近日,依托汇海海洋生物科技公司成立的威海海参种业研发中心揭牌,企业将与中国海洋大学长期从事海洋生物遗传学与育种的科研团队联合,向海参活体种质资源库构建等关键技术开展攻关。在科研团队助力下,企业已成功培育了白海参新品系,并正在进行白海参与褐海参的杂交育种。

      仅一路之隔的威海银泽生物科技公司也传来好消息——不久前,自澳大利亚引进的200对海马种苗已适应当地养殖环境,并且已开始繁殖,为下一步海马杂交育种奠定了良好基础。企业负责人俞兰良说,将在2至3年内拿出更新的海马品系,以避免海马种质退化。据介绍,在水产种业龙头企业引领下,文登白海参产量已占全国总产量90%、海马产量占全国总产量70%。

      如今,在文登蓝色种业特色小镇——泽库镇,引进培育16家海洋育种龙头企业,并与国内顶尖高校院所合作,共建海洋种业高端创新平台,开展育种关键技术联合攻关。目前,海洋种业年总产值达10.8亿元。(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王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