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环翠区:借“智”登顶行业绿色标杆

2023-06-08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近日,在环翠区羊亭镇的威海龙港纸业有限公司2号造纸车间里,新上的自动化生产线高速运转,行吊往来搬运纸筒,工人们忙着分割、打包,一派争分夺秒、抢抓生产的繁忙景象。

      “这条生产线的智能化程度能达到80%以上。如果现场设备出现异常问题,控制系统会自动报警,整体现代化程度非常高。”龙港纸业车间主任曲晓绪介绍。

      作为一家拥有20多年生产瓦楞纸、箱板纸行业经验的企业,如何在专业领域深耕细作?科技创新成为必然选择。近年来,通过孜孜不倦地研发应用绿色低碳新工艺、新技术,龙港纸业向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不断迈进。目前,产品主要供应龙大、金龙鱼等食品包装,以及海尔、海信、惠普电器包装等配套使用。

      “企业每年研发经费都在3000万元以上。”威海龙港纸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杨继祖介绍,2020年以来,公司有两项发明专利通过国家授权,申请35项生产的实用性专利,参与制定一项国家行业标准,并在2021年通过了省级绿色工厂的评审,2022年12月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的评审,今年4月又通过了省级专精特新中小型企业评审。

      作为胶东地区高强瓦楞原纸、环保箱板原纸生产的龙头企业,龙港纸业的年产能达到30万吨。“我们还将继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向着中国绿色包装材料供应商的愿景迈进。”杨继祖充满信心地说。

      企业快马加鞭忙生产,项目建设也热火朝天。眼下,位于环翠区张村镇的鸿海碳纤维复合腔体项目全面开启“年中冲刺模式”,工人们各司其职忙碌不停,室内装修等工序正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

      该项目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主要从事碳纤维复合腔体构件的研发和生产。产品为实用新型发明专利产品,应用于城市地铁隧道变形加固工程,与传统加固方法相比,具有效率高、成本低、施工方便等优点,填补了国内空白。

      “今年开工以来,项目进入室内装修阶段,近期将进行精装,并同步推进室外配套施工,确保设备早日进场投产。”项目负责人于宏昆说。

      抓项目、赶订单、拼生产……今年以来,环翠区牢固树立“大抓经济”的鲜明导向,推动项目建设持续升温,企业生产只争朝夕,源源不断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我们将继续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坚持以项目建设牵引有效投资,以有效投资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各环节提速增效。”张村镇重点项目负责人表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文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