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环翠区鲸园街道:“老小区”乐享“新服务”

2023-06-08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5月29日上午,一场雨过后,环翠区鲸园街道北港社区光明路一带路面整洁干净、车辆停放有序。“老旧小区不仅要管得好,更要服务好。”北港社区负责人张全军说。

      北港社区成立于2011年,所辖面积1.5平方公里,入住居民1300余户。由于辖区内部分小区因房屋老旧破损、公共基础设施落后、无专业物业管理,一些居民选择搬离,不少房屋被出租或闲置。

      为让老旧小区有人管,鲸园街道结合辖区面积广、居民区分散等特点,探索以“社区党组织领办的公益性物业”的方式引进专业物业,将志愿服务与诚信体系相结合,并成立公益性物业公司——鲸治物业。

      公益物业并非免费,而是以每平方米0.15元的标准收取费用。在实施过程中,逐步探索居民能够接受的付费服务,培养他们“花钱买服务”的意识,以实现物业服务的可持续。为减轻居民生活负担、节省开支,物业公司的维修岗和保洁员几乎都是聘请的辖区困难居民,在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也能更好地协助社区进行服务。

      周到的服务体现在点滴细节上。社区将现有的行政资源下沉到网格中,每栋楼宇都张贴有便民服务信息公示牌,网格员、楼栋长、物业公司项目经理、保洁员一一亮相,全方位满足居民需求。

      老年人在家换个灯泡、修个马桶不方便,对这类维修需求,物业公司往往无偿上门服务,居民只需将材料准备好就行。不仅如此,每逢节假日,物业公司会与社区一起举办各种活动,并为居民提供信用积分兑换物业费、免费理发等便民服务。

      慢慢地,居民感受到引进专业物业“很有必要”。老旧小区居民从一开始的观望,到后期的体验,再到如今的拍手称赞,物业服务和小区治理产生同频共振,居民的幸福感也不断增强。

      居民成了物业的员工,开放式小区安装了道闸,居住环境越来越整洁……这些小小的变化,让老旧小区精致起来。

      鲸园街道积极探索社区“社区党组织领办的公益性物业”治理思路,搭建社区、业主、物业服务企业以及其他多元主体治理体系,引导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让社区服务更有温度。

      专业细致的服务,给老旧小区带来了新变化,也让鲸治物业赢得了居民们的信任。这种创新模式,搭建起居民需求与服务资源对接,与此同时,项目的延伸也有望更新社区治理生态,打破恶性循环的怪圈,走出无物业老旧小区的治理困境。(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刘义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