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环翠区:科技创新推动企业“向阳而生”

2023-06-08 编辑: 宋倩

      

      今年以来,“大抓经济”成为环翠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词。在环翠区,企业纷纷赶订单、拼生产,产品不断转型升级;项目建设也在加速推进,源源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威海山花华宝地毯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数十位一线生产员工正有序忙碌着,为订单做足准备。

      喜人的景象,源于山花手握“排队”订单的底气——来自全球的客户纷纷“点名”要订购阿克斯明斯特地毯。作为山花地毯的“明星产品”,阿克斯明斯特地毯一直是备受青睐的“抢手货”。不过,像这样集中“抢订”的情况在山花地毯还是头一回。

      “这是环保工艺为我们带来的‘魔毯效应’,将推动山花地毯‘多点开花’。”山花地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明波说,考虑到当前市场对地毯的环保要求越来越高,今年山花地毯着重对阿克斯明斯特等地毯品类的环保工艺进行全新改良——打破传统规范,对纱线及染料的配比进行调整,推出了新的纺织“配方”。

      作为纯羊毛制品,新改良的阿克斯明斯特地毯燃烧后不仅异味很轻,烟雾更是达到了“肉眼看不见”的标准。“这是目前判定地毯是否符合阻燃和环保要求的重要一环,也是地毯进行环保工艺改良的重点。”陈明波表示,为了达到这一环保目标,山花地毯对地毯生产所涉及的20余道工序进行了“重新归档”。

      从荣获中国地毯业唯一“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荣膺“中国地毯行业标志性品牌”到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内的中国红地毯、国家体育场“鸟巢”贵宾接待室内的祥云地毯、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内金厅地毯、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地毯、杭州G20峰会、青岛上合峰会、西安“一带一路”峰会……一份份重量级订单,推动着山花不断创新突破,实现拔节生长。

      陈明波表示,当前,山花地毯正进一步优化工艺流程,加大智能化设备更新改造力度,打造更多具有科技含量、绿色环保、符合时尚趋势的产品,持续在国内外市场让民族品牌大放异彩。

      企业创新拓新路,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最近,魏桥(威海)铝精深加工产业园捷报频传——爱华海绿色图文影像新材料生产线项目已经完成厂房主体建设和设备安装,开始部分设备的联合调试;中科锐金医疗钛合金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设备联动调试,于6月正式投产运行。

      据了解,作为海鑫新材料下游重要的配套企业,爱华海项目将采用目前最环保的免处理印刷技术,打造一条全球车速最快的绿色环保图文影像新材料生产线,进一步提高产能和市场占有率。中科锐金则将成为园区新的“链主”,填补威海市钛合金金属加工的产业空白,解决下游的威高骨科在原材料方面对高端钛合金材料的需求,为全市医药与医疗器械产业链添上“关键一环”。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始终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主抓手,今年以来,环翠区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积极倡导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两个“大块头”项目投资的逐渐“变现”,正在催动高技术产业“聚链成势”。环翠区国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两个项目的投产,都将进一步延伸园区产业链条,加快产业链间的集成融合,推动环翠区产业结构高质量发展。”(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张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