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开工建设4870张家庭养老床位

2023-06-08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身体突然不舒服了怎么办?遇到紧急情况怎么办……对于家住环翠区温泉镇郑家村的93岁独居老人唐桂凤来说,以前担心的这些问题如今基本没有了,这份安心来自于家中新建的养老床位。家庭养老床位建设是今年的市级重点民生项目,全年计划建设家庭养老床位4857张。6月7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目前,家庭养老床位已超出计划建设,已开工建设4870张。

      据环翠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环翠区家庭养老床位启动建设后,唐桂凤就报了名。随后,环翠区招标实施机构,通过入户评估的方式,根据老人需求,从方案设计到改造建设,仅仅花了7天时间,为老人“量身定制”了家庭养老床位。如今在老人家中,有方便就近如厕的移动坐便器,辅助站立和行走的助行器、四脚拐杖,还配备了防褥疮床垫。同时,还有帮助改善听力、提高言语交际能力的助听器,集毫米波雷达探测、SOS快速求救、双向语音通话、语音便捷控制为一体的智能看护设备和无电无源快捷一键呼叫等,一系列改造,让唐桂凤老人居家养老生活变得更安全、舒适。

      环翠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在环翠区,像唐桂凤老人一样进行家庭养老床位建设的老年人家庭今年共有305户,目前已经全部完成了改造建设,极大改善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家庭养老服务水平。

      2022年,我市成功争创民政部、财政部2022年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获批中央资金5343万元。以此为契机,我市将家庭养老床位照护服务作为破解当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领域的痛点和难点、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抓手。

      今年,市民政部门对全市19649名60周岁以上经济困难老年人进行调研摸底,逐一登记在册建立台账,最终确定4870户分散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低保边缘等家庭建设家庭养老床位。并根据老人实际需求,按照每户不高于2500元标准,提供6大类23项100余种居家改造项目。为保证服务质量,家庭养老床位实施机构不低于2年的质保期,进行智能化改造的,实行24小时动态管理和远程监控,并与市级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平台对接。

      与此同时,我市通过“政府买单、实体操作、分类服务、监督管理”的方式,将低保、城乡特困人员、重点优抚对象等七类老年群体纳入政府买单范畴,每人每月提供30—60小时(600—1200元)的助餐、助洁、助行、助浴、助医服务。并委托全市6012349平台实施智慧养老服务监管,先后制定368项居家上门服务标准。今年,我市将为9715名经济困难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开展居家上门服务工作,切实做到符合条件、有需求的经济困难老年人居家改造和照护服务全覆盖,真正做好一户不落,一个不少。(Hi威海客户端记者 仲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