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山东好人 | 高强:行走在车间一线的行业“尖兵”

2023-06-09 编辑: 徐栋波

  高强,男,1986年10月生,山东济宁人,威海临港区威海君乐轮胎有限公司半成品成型车间设备经理。

 

  认真工作的“老黄牛”

  正在运行中的设备突然出现通讯问题,经过高强的检查,认为是控制器的网口出现故障。设备是从德国进口的,和厂商协调更换零部件所需的周期很长,后面的生产工序又不能停,车间里所有人都等着高强想办法解决。

  高强连续工作了20多个小时,却始终不得要领,没有办法让设备达到运行标准。所有人都在苦熬的时候,一名操作工的话突然点醒了高强:“坏了就坏了呗,修什么?”从固化思维中跳出来的高强意识到:是不是可以不用这个网口,用其他方式替代此处的通讯功能?就这样,高强开始查资料,着手研究设备的运行原理,经过接近10个小时的钻研,终于将问题解决,设备重新运作起来,纠错精度控制在毫米以内。

  经此一“役”,高强对自己提出了一个新的要求,但凡是新进车间的设备,第一步就是搞明白工作原理,只有“啃”透原理,在设备出现问题的时候才能对症下药,节约维修时间。就这样,高强踏上了自学和向他人请教的道路,从“零”开始进行机械内容的学习,遇到不懂的问题向专业人士请教,下班以后自己查阅各种资料,逐渐补齐自己的短板,成为机电一体化运维的“全才”。

  车间的岗位虽然平凡,但是高强用自己不懈的努力和极高的责任感,将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让自己成为“不平凡”。这些年来,高强制定意大利进口钢丝帘布压延机养护手册技术标准42项,对全钢双复合生产线、内衬层生产线标准作业法及设备维护手册修编106项,在完善的技术数据支撑下,设备完好率达到100%,设备故障率低于1%,将设备运行效率发挥到最大程度。

  技术创新的“领头羊”

  高强调入半成品车间后经过长期的跟踪了解,他发现双复合生产线的冷却输送装置工作不稳定,在传递物料过程中频繁出现物料的拉伸与堆料情况,制约设备生产效率,造成每天出现反炼胶料接近3吨,又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去处理不合格品。为此,高强将自己“泡”在车间寻求解决办法,针对设备状态,制定针对性的攻关措施。

  在对设备近半年的测试过程中,高强最终找到了稳定的改进方案:采用双监测装置控制调速的结构,装备角度传感器与倾角传感器同步监测装置,可实现不停机切换调速装置功能。在连续生产作业中,可在不停机的状态下任意切换调速装置,保证设备运行的连续性。生产线的改进升级对挤出半成品物料的拉伸强度等方面起到了稳定作用,改进前设备日生产量在1400条,合格率94%,改进后合格品控制在99%,每天可提升有效产能约200条,每天反炼胶料由之前的3吨降至约0.5吨。

  2019年,高强带领团队成立“高强创新工作室”,这里聚集着来自电气、机械等各个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高强就是他们的“大家长”,他带领着18人的运维团队开展工作,多的时候可同时开展十几项技术攻关。

  为了提升团队的工作能力,他创建自动化教学研究室,组建教学实验平台,带领学习国内主流品牌汇川、国外主流品牌美国罗克韦尔、德国西门子等多家品牌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利用教学平台,进行线上线下业务培训,对整个维修团队进行技术提升,电气检修从原始的经验式维修提升至利用电脑编程原理式预检排故,团队作业效率成倍提升。

  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威海市首席技师、威海市突出贡献技师、威海市职工创新明星、3项威海市创新三等奖……高强靠着精湛的技术和创新能力捧回一项项荣誉,带领团队对设备技术疑难问题改进立项72项,改进项目包含安全保障、质量控制、产能提升、设备稳定运行等诸多方面,为企业生产质量保驾护航。(来源:威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