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专在哪里?精在何处?看临港区企业如何抓住全球行业浪潮打造中国品牌

2023-06-09 编辑: 宋倩

      

      近日,2023年度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出炉”,临港区14家企业成功上榜,另有威海君乐轮胎有限公司、黑系智能装备(威海)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通过复核。截至目前,临港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达到50家。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获批的企业究竟专在哪里?精在何处?

      主打产品占99%,深耕充气桨板高端市场

      每两年对充气桨板进行一次全面革新,是威海鲨鱼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鲨鱼户外用品”)从建厂以来给自己定下的目标任务。

      “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10月份了。”鲨鱼户外用品总经理徐发君说。在鲨鱼户外的生产车间里,到处都是忙碌的工人们,正在岗位上赶制订单。

      近几年桨板运动在世界各地火爆,桨板市场潜力巨大,与传统的硬板相比,充气桨板方便储存、方便携带,成功获得各地桨板运动爱好者的青睐。

      鲨鱼户外用品从2014年成立以来,销售额逐年攀升,终于在2019年底迎来订单“爆炸”,2021年出口量就到了4万套,出口额达5000万。就像徐发君说的那样:“我们自己都没想到。”

      充气桨板占据鲨鱼户外用品总销售量的99%,主要瞄准中高端市场,产品远销英国、德国、波兰、俄罗斯、捷克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深受客户好评。

      客户的认可基于对质量和品质的信任,鲨鱼户外用品拥有20多个实用新型专利和3个发明专利,公司的研发团队在徐发君的带领下,从减阻、减重等方面开展研发设计,全方位提升产品性能。

      虽然鲨鱼户外用品的充气桨板的最大重量不超过11公斤,但是产品上下两侧均加有碳条,产品的钢性得到了加强,也增强了寿命。公司为客户提供三年质保服务,但每一套充气桨板的使用寿命可以达到5年至10年。

      在徐发君的眼中,品牌效益是在同行业竞争中的一大亮点。为此,徐发君持续打造自己的“鲨鱼”品牌,将鲨鱼的概念融入产品的设计中,每一款充气桨板都能找到对应的鲨鱼种类,增强客户对产品的认可度。“我们与国外设计团队进行深度合作,保持密切的交流,根据反馈回来的数据进行设计改进。每年还拿出5%的销售额捐献给鲨鱼基金会,用于开展鲨鱼保护的公益活动。”徐发君说。

      随着近几年桨板运动从小众逐渐普及,充气桨板市场会大有可为,徐发君的目标也更加远大。“安全稳定是我们设计生产的最大底线,我们会继续展开设计研发,争取生产出更加轻便、更加优质的充气桨板。”徐发君说。

      自我“较劲”,产品性能持续升级

      刚刚捧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荣誉,这几天,山东威达雷姆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达雷姆”)工程部部长柴浩林每天都干劲满满。

      6月7日,走进威达雷姆的生产车间内,庞大的机械臂在生产线上飞舞,灵活的机器人轻巧转动,工人时不时查看一下机械的运行情况,整个车间秩序井然。

      在试制生产线上,一个个精巧的Extra 60半截夹头排列而出,经过组装后开展产品测验。“这是按照客户要求最新研发的产品,长度要比之前的短5毫米至6毫米,重量减少了40克至50克,随着客户那边放行手续的完善,预计今年下半年就能开始量产了。”柴浩林说。

      重量轻、夹头短的钻夹头是全球刚刚兴起的钻夹头趋势,威达雷姆的合作商博世也提出了产品需求,威达雷姆就开展了自主研发之路。

      打铁还需自身硬。虽然威达雷姆是威达和德国雷姆公司的合资公司,专利技术成果共享,但是针对不同客户的需求,威达雷姆开始了漫长的自主研发之路。“我们经历过了样品、多次小批试制的研发和改进流程,除了供给客户开展试验外,我们还对自身产品会在批量生产中的稳定性进行了多次实验,将产品的问题反馈给研发后,我们会根据问题开展调整,以确保最终的量产产品的不良率降到最低。”柴浩林说。

      38项专利、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威达雷姆成立多年,站在威达集团钻夹头“头把交椅”的基础上,深耕高端市场,明晰市场定位,为顾客提供定制钻夹头服务,实现了自我超越的新境界。

      “我们可以根据客户需要开展钻夹头的定制服务,目前常规型号共计50多种,可生产型号有80多种,年产值可以达到6000万元。”威达雷姆副总经理林鹏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刘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