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临港区草庙子镇黄山村:特色产业串起“致富链”

2023-06-10 编辑: 宋倩

  这两天,眼看网纹瓜进入膨大期,临港区草庙子镇北黄山村党支部书记马廷永天天扎在大棚里,带着村民“吊瓜”。“再有十几天,这批网纹瓜就可以采摘上市了。”马廷永算了一笔账,一棚瓜的产量约六七千斤,一斤5-6元,这一季,村集体可增收三四万元。

  如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近年来,草庙子镇全力推动农村发展各项举措,打造金井黄山样板片区,找寻乡村振兴的“实践密码”。

  产业发展

  解锁“财富密码”

  乘着草庙子镇金井黄山样板片区整体打造的“东风”,去年以来,北黄山村因地制宜,利用当地温差较大、光照充足的实际,开始在流转土地上建大棚、种植网纹瓜。

  北黄山村为何选择种网纹瓜呢?马廷永说,村里大多数是上了岁数的老人,村集体收入微薄,在草庙子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们就想琢磨种点特色农产品。好种、好卖,马廷永一眼就相中了网纹瓜,逐渐成为北黄山村的“主打产品”。

  不光有北黄山村的网纹瓜,还有垛岭村的苹果干、西黄山村的黑小麦、小北山村的小米辣……近年来,草庙子镇走出“一村一品”、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不仅有力保障和丰富了周边群众的“菜篮子”,而且让农业成为惠及百姓福祉的绿色产业。

  为推动各村主导产业高效崛起,草庙子镇与浙江大学等专业设计团队对接,形成了3-5年全镇乡村振兴总体发展规划。“我们按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思路,根据各村实际情况,整合土地、人力等资源,积极引进一批特色种植、休闲采摘产业项目,成立8个果蔬和茶叶专业合作社,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推动村民家门口就业增收,真正实现村强民富。”草庙子镇党委副书记周晓鹏说。

  北黄山村集体的“钱袋子”鼓起来,村民们的精神面貌有了提升,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这两年,村里环境变化特别大,大棚里种上网纹瓜、柿子、黄瓜等果蔬,增加了村民收入,咱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北黄山村村民孙会静高兴地说。

  文旅融合

  解锁“精神密码”

  “钱袋子”鼓起来了,怎么才能聚集更多人气?

  考虑到村庄规模小、资源散、发展不平衡等现实问题,草庙子镇探索形成“一统领三赋能”总体工作思路,统筹西黄山村、北黄山村、南黄山村、小七夼村等4个村庄“抱团发展”,在金井黄山样板片区试点村党组织“联建共建”,推动乡村组织融合、治理融合、发展融合,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近日,让“联建共建村”村民笑开颜的,是北黄山村原址复建的老戏台重新焕发活力。“弘雷锋精神 唱大地欢歌”“相约美丽乡村 畅游金井黄山”等一场场群众喜闻乐见的大型文化娱乐活动生动呈现,广泛宣传了片区风土人情和传统文化,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丰富的特色文化成为当地发展文旅的“助推器”。“我们围绕打响‘金井黄山·美丽桃源’品牌,线上做好新媒体平台宣传推广,培育网红账号,发布片区文化推介短视频,线下结合时令节日,开展健步行、果蔬采摘、乡村采访等活动,聚集人气。”草庙子镇金井黄山片区党总支书记郭爱华介绍。

  在金井黄山样板片区北侧,一个新的“网红打卡点”——飞盘营地即将诞生。

  飞盘营地项目是草庙子镇招商引资的新兴文旅项目,“这里离市中心近,金井寺、石桥湾河等山水资源丰富,适合营地打造的先天条件优越,现在土地已经基本平整完,接下来会铺草坪、进行软装饰,预计6月底投入运营。”飞盘营地项目方、威海德必文化创意有限公司项目策划师施婷说。

  该营地划分为营地打卡区、小溪场景区、帐篷天幕区、泥巴娱乐区等多个主题区域,内含飞盘、滑草、山野卡丁车、营地剧本杀、夜场活动等数十个特色项目,满足年轻化、亲子等不同的消费需求。

  打造飞盘营地是草庙子镇探索“城郊游、慢休闲”文旅融合发展路径的生动体现。草庙子镇将休闲采摘、特色研学、垂钓娱乐等文旅产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实现村镇一体化发展,不断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草庙子镇将持续重点打造清泉康谷样板片区和金井黄山样板片区,通过做活做实整体环境提升、特色文化涵养、文旅产业培植等方式,解锁乡村“振兴密码”,将样板片区打造成特色景观“打卡地”、产业发展“新高地”、群众致富“聚集地”,构建起“两翼带动、协同发力、联动崛起”的乡村振兴格局。(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威晨 通讯员 陶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