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雷锋志愿服务

“山东好人”李建中:诚信立业 善行致远

2023-07-07 编辑: 徐栋波

  近日,省文明办公布第135期“山东好人”名单,威海共有4人入选。其中,威海市非鱼莫蜀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中被评为“诚实守信”好人。

  老兵创业诚信第一,打造诚信文化体系

  2010年12月,历经12年的军营淬炼,李建中从部队光荣转业。凭借在部队所学酒店管理和烹饪技师的特长,李建中创办了巴山蜀水酒店,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40余个,创业第一年实现销售收入500多万元,利税100多万元,酒店迅速成为威海川味餐厅的后起之秀。

  自主创业不久,李建中就意识到了诚信建设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他牢固树立合法经营、照章纳税的意识,始终坚持诚信经营。作为以吃食为主的餐饮业,李建中十分重视食品安全,把它作为诚信经营、恪守道德的基础和前提,在企业发展管理过程中,无论是产品生产、销售还是售后跟踪服务,他都亲自把关。“吃进肚子的东西一定要小心,食品质量是饭店的命。”这是李建中每次开会都会说到的事。非鱼莫蜀所有产品全部完成了标准化生产,在食材、调料上严选大品牌供应商,门店坚持先进先出的原则,确保食材新鲜。为响应政府提出的“食安威海”战略,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享受,2018年非鱼莫蜀投资几十万元,导入4D食品安全现场管理体系,让顾客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在李建中看来,商家的诚信体现在许多方面,从每日的检查到食品的安全问题,无不是商家对客户诚信的展现。并且他注重培训员工,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他要求员工善待每位顾客,做到“无论你昨天发生了什么不愉快的事,今天只要走进非鱼莫蜀,就要把微笑带给每一位顾客”。他是这样要求的,员工们也是这样做到的。李建中将诚信建设融入企业经营管理、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按照企业诚信建设规划的要求,多年来公司通过召开企业诚信建设专题会议、召开员工座谈会等方式,使诚信经营的理念深入员工的心中,并打造、形成企业独有的诚信文化体系。在他的影响下,非鱼莫蜀的规章制度中针对拾金不昧做出专门规定:捡到顾客遗留物品必须马上上交店长,店长第一时间联系顾客归还本人,无法联系顾客时,应联系派出所民警协助归还,企业将根据物品价值,奖励拾金不昧者10元-100元。2021年5月8日,一名顾客晚上在非鱼莫蜀荣成店就餐时不慎将价值3万多元的黄金手链掉在店门口的台阶上,厨房工作人员下班倒垃圾时发现,通过监控等多方面排查,最后找到失主归还至顾客手中,顾客非常感动,带着拾金不昧的锦旗到店感谢。

  不裁员不减薪,严守品质渡难关

  2019年疫情突至,非鱼莫蜀一边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内部防控,一边积极自救,打造标准流程。疫情期间的利润低,但对品质,李建中没有丝毫放松,保持品质、价格亲民,是他的应对之策。非鱼莫蜀抓紧疫情防控期间营业放缓的时段,建立自己的配送中心,全程冷链,全标准化生产,小到一份凉菜、一串烧烤肉串、一条烤鱼的料包等全都统一制作,从源头上保证为顾客提供卫生、安全、健康、环保的绿色餐饮。疫情期间,一个门店一天的损失就是上万元,几家门店合计起来数量还是不少的,没有收入,账上的资金所剩无几,企业的日子特别难过。虽然困难重重,但李建中坚持以员工为本,以诚信待员工,着力服务员工、关爱员工、推进道德建设,没有因为疫情而解聘一个员工,更没有晚发员工一天工资,相反,店长工资和服务员基础底薪都调整上涨。

  公益之路行久弥坚

  从创业第一年起,李建中就开始投身公益事业。2020非鱼莫蜀成立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参与公益、志愿者服务。同时李建中还兼任威海市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协助退役军人服务站做好辖区退役军人的政策宣讲、心理疏导、矛盾调解、志愿服务等工作。

  2013年4月20日雅安地震发生后,李建中第一时间筹集了大量生活必需物资寄给灾区,迅速组织员工和会员单位为灾区捐款12.6万元,并带着捐款只身前往灾区中心的芦山县太平镇,把捐款赠送给受灾最严重、家庭最困难的家庭,他还和朋友“认领”了12名困难家庭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2018年,当李建中得知环翠区温泉镇刘家台村有几户因病致贫的家庭,孩子学业难继,李建中决定对这几户家庭开展定向帮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学习中的费用。2020年,在威海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李建中主动请缨,接过了威海对口云阳的消费扶贫协作项目,开办了川渝(云阳)特产馆,助力川渝父老早日脱贫,这一项目后被选入国家精准扶贫示范典型案例。2021年河南遭受洪灾时,李建中第一时间购买消毒液、喷雾器、手套等防疫物资,以威海市退役军人的名义专车送达灾区,为当地灾后的消杀灭工作起着重要作用,同时还积极发动川渝商会会员为灾区专项捐款数万元。

  致富不忘本,饮水常思源。在李建中的影响和带动下,非鱼莫蜀始终致力于各类公益慈善活动,组织去敬老院、困难家庭为老人做饭、洗衣;去社会福利院关爱智障孩子。公司设立了公益月、黄埔日等公益活动计划,号召员工积极开展爱心公益活动,到社区、乡村开展志愿服务。多年来,他组织和参与的各种慰问、帮扶、捐资助学活动多达数百次,累计捐款500万元以上。

  人无信不立,事无信不成,商无信不兴。李建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退役军人敢想敢干、诚信为本、大爱无疆的优良品质,彰显了一名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来源:威海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