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雷锋志愿服务

“山东好人”刘守芹:好媳妇照顾患病公婆 用爱心诠释孝道

2023-07-14 编辑: 徐栋波

  近日,省文明办公布第135期“山东好人”名单,威海共有4人入选。其中,威海经开区崮山镇爱于庄村民刘守芹被评为“孝老爱亲”好人。

  久病床前有孝媳

  1987年刘守芹嫁到崮山镇爱于庄村,自结婚之日起,她跟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那时二老均已年过六旬,体弱多病,刘守芹像照料自己的父母一样伺候着公公、婆婆。婆婆因肺癌晚期,生活完全失去自理,所有饮食起居都得靠人照料,丈夫远洋工作,伺候婆婆的重担就落在了她一个人头上。夏天,婆婆双腿浮肿,上头长满了密密麻麻的一层小水泡,一脱落,就流出腥臭难闻的液体,每当这时,刘守芹总是给老人擦洗,并敷上药。为让婆婆睡得舒服,刘守芹不停地为婆婆更换尿湿的垫子,给老人翻身、擦洗。为让婆婆穿得干爽,她为婆婆准备了多套衣服,经常换洗。每次喂婆婆吃饭,她都是将婆婆抱起靠在床头,再一口一口地喂。白天就把婆婆抱到院子里晒太阳,或到有人的地方热闹热闹。夜里,她帮老人翻身、接大小便好几次。在饮食上,刘守芹更是细心,为给婆婆增加营养,家中时常备有鱼、蛋、肉、水果等。每当有人问她端屎倒尿的活累不累、苦不苦,她说苦,但那份对老、对小的爱和对这个家的责任让她坚持下来了。“一家人就要相互关心照顾的嘛”我其实和大家做着一样的事,只不过我家里的老人更加特殊一些。”就这样,她热心侍奉老人,从没叫过一声苦,也没说过一声累。她无怨无悔,在她心中,丈夫的母亲就是她的母亲,照顾公婆就是她的职责,无怨无悔,悉心照料,直到婆婆离开。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公公对她也赞不绝口,逢人便说“有好儿不如有个好儿媳妇”,只要半天听不到儿媳妇说话,看不到儿媳妇的影子,心里就有些牵挂,就好像身边少了什么人似的。老人身患心脏病等慢性病,她四处求医为公公治病,使公公病情得到控制,有所好转。邻居都说他有福气,公公却说,“都是儿媳妇照顾得好,让我多在世上活了几年”。多年来,她一面工作,一面操持家务、伺候老人,在忙里忙外的同时,合理安排公公的生活,饮食起居精心照顾,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周她定期给公公洗头、洗脚、剪指甲、洗衣服、洗被褥,即使遇到工作繁忙,她仍抽空陪着公公出门散步谈心,就这样,她热心侍奉老人,从没叫过一声苦,也没说过一声累。

  让爱传递 情满爱于

  生活中,她总是为别人着想,树立榜样,影响全村,团结邻居,她与亲朋邻里友好相处,做到以诚待人,不计小节。大家都觉得她十分亲切,很有亲和力。每当左邻右舍遇到急事,她都会及时赶到,无偿劳动。每当邻里乡亲身患重疾,她都会及时去探望,伸出援助之手,在平常生活中,她还主动联系其他在家妇女,组建起了一支小小的广场舞队,每天带领着村里的姐妹们在文化广场跳广场舞,日常还自己琢磨排练新舞蹈,带动了越来越多老人孩子爱上了这个健康又愉悦的文化活动,大家的幸福感也越来越强。

  刘守芹她就像一棵大树,在炎炎夏日里为每一个路过树下的人默默送去一片又一片绿荫,没有表白,不求回报。放飞希望,自己却总是守巢。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腼腆的一笑说:“这些都我应该做的呀。”最简单的话语,表达出的却是最崇高的品质,看到了中华民族最光辉的美德。(来源:威海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