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市第八届道德模范

孙伟:“益”心向阳 “益”路繁花

2023-09-14 编辑: 于喆

孙伟,男,1967年11月生,中共党员,山东威海人,威海市文登区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向阳花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2023年被表彰为第八届威海市道德模范(助人为乐)。

2002年开始从事出租车驾驶工作,他扶老携幼,助残帮困,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2020年担任社工组织负责人后,他带领团队披星戴月,风雨兼程,播撒爱心,成为文登公益活动的中坚力量,为全区的和谐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先后获得“威海市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交通厅“最美驾驶员”、“文登区最美志愿者”等10多项荣誉,向阳花社工也先后被评为威海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文登区“孝亲敬老”志愿服务团队等称号。

他是关爱尿毒患者的推动者

作为威海宏利客运有限公司雷锋车队成员之一,从2012年起,他免费接送文登区张家产镇汤村店子村尿毒症患者张明华,定期到医院透析,风雨无阻,10年不断,行程近2万公里,每逢节日他带上礼品和礼金到患者家中慰问,累计折款达16000多余元,被传为佳话。尿毒症患者需要每周定期到威高透析中心透析,他们大多由亲属送到公交车,在透析中心附近公交站点下车,由于医院与公交车站点有1000多米的距离,他们乘坐出租车到透析中心会增加经济负担,步行身体状况又不允许,这段距离对健康人来讲是一步之遥,但对患者来讲是千里迢迢,为了使广大尿毒证患者下车即能就医的梦想不再遥远,他组织爱心志愿者们无偿提供自家的私家车,分小组每周定期在医院和公交站点接送透析患者,从烈日当空汗流浃背的酷暑到大雪纷飞北风刺骨的寒冬,每天5点半到岗,雷打不动,从不耽误,累计接送患者达8000多人次,患者们发自内心地称他们是“活雷锋”。2021年,以帮助尿毒症患者为主题的“扶贫助残、温暖向阳—接送尿毒症患者到威高透析中心透析”志愿活动,被威海市宣传部评为“最佳志愿服务項目”,中国社会报、山东省、威海市等多家媒体都给予相关报道。

他是链接社区资源的践行者

向阳花社工在三个社区设有自己的活动服务平台,他动员社会力量,整合各类资源,聚集专业人才,开发优质项目,打造精品节目,成立由20多人组成的演出团队,在传统节日和夏季,到广场、社区、村居、养老机构演等出200多场,受到广大居民的欢迎。2021年,合唱作品在威海市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快闪活动中荣获三等奖;2022年,全区的广场舞大赛中,参赛舞蹈作品荣获优秀奖。团队自编舞蹈还被推荐到“学习强国”平台,浏览人数达13万多人次。他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类活动,在精致社区创建中发光发热,活动惠及20000多居民。他组织爱心人士定期去看望老党员、老军人及林毅老将军夫妇,让耄耋之年的老将军讲述红色故事,赓续传承红色文化。每年春节组织老干部撰写春联1000多幅,为农村及社区的老人送去春节的祝福。向阳花社工开展的“青春社区共驻共建”活动被区宣传部评为“最佳志愿服务項目”。他承接宋村镇和侯家镇社工站,开展专业化的社工服务,协助乡镇民政机构做好乡镇基层服务建设工作,为助推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他带领向阳花社工骨干与文登区侯家和宋村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一起联合实施的“威海红帆”社会组织为群众办实事公益实践项目,该项目以“五为”活动为主,已开展活动60多场,直接受益群众约1600人次,间接受益群众约3000人次,培育了10多支乡村志愿服务队,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他是帮助弱势群体的奔跑者

多年来他为困难群体慷慨解难,从不吝惜,常年组织向阳花志愿者,到20多名困境老人家中帮助收拾卫生,每逢节假日送去米、面、奶、肉等生活必需品,累计价值2万多元;对困境老人提出的实际困难,他及时对接相关科局、镇街帮助解决,先后协调解决20多件棘手事件,解除了老人的忧愁。同时与养老机构对接,定期为养老院的老人们包包子、理发、组织文艺演出,和老人们拉家常,让老人们感受到了无尽的关怀。他关注青少年成长,自2015年起,连续4年资助文登区米山镇长耩村贫困大学生现金4000余元;从2017年开始至今,他每年都带上礼品慰问看望龙山办事处管庄村的一个孤儿和他的奶奶,累计资助现金及物品价值3000余元。

他是推动文化宣传的助力者

为提升社区居民文化素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带领向阳花团队承接创投项目《传承非遗文化巧手剪幸福!》和《翰墨飘香丹青溢彩进万家》,每周六定期为社区老人、妇女和儿童开展书法和剪纸培训公开课,让社区居民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促进了社区的文化建设。他还组织志愿长期承接文登区文化馆、图书馆、著述馆和城市书房等文化场所的志愿服务活动。每年还会承接由区委宣传部、文登老年书画研究会主办的各种书画大展的开场演出、颁奖典礼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助力文登区文化宣传和文化建设方面尽心尽力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