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市打响“千里山海 冬游威海”品牌

2023-11-24 编辑: 徐栋波

  威海新闻网讯 (记者 沈道远)记者从11月23日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冬我市将围绕冰雪、大天鹅、温泉“三张名片”,沿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策划推出十大主题文旅产品等,打响“千里山海 冬游威海”品牌。

  围绕三张冬游名片
  打造全季旅游城市

  今年以来,我市锚定打造“国际滨海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目标,精心策划,因势利导,有效激发文旅市场活力,成为全国热门旅游目的地和新晋网红城市。暑期旅游订单量较2019年暴涨369%,旅游热度上涨262%。截至目前,全市接待游客突破5000万人次。威海机场单日旅客吞吐量过万,创通航历史峰值。高铁威海站单日到发旅客突破10万人次,成为省内暑运期间客运量第四大站。

  为实现旅游从暑期旺到全季旺转变,我市提前启动“冬游威海”行动计划,从6月份就组织各大媒体平台加强冬游威海宣传推广,单条短视频播放量目前最高已达上亿人次。

  “今年冬天,将立足威海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结合暑期旅游市场情况,加强策划和筹备,沿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推出十大主题文旅产品、6条精品旅游线路、40项特色节庆活动等24条具体举措,重点打好冰雪、天鹅、温泉‘三张名片’,延续旺季旅游热度,打响‘千里山海 冬游威海’品牌,打造全域、全季、全龄旅游城市。”副市长梁皓说。

  威海被称为“雪窝子”,这也为发展冰雪运动提供了良好条件。市民和游客可到威海冰球馆,感受冰刀划过冰面的激情四射,也可到滑雪场,一站式体验冰雪运动带来的无限快乐。威海素有“东方天鹅王国”的美誉,我市将策划发布一批特色产品和精品旅游线路,打造一批天鹅主题网红打卡点。胶东半岛15处天然温泉,威海独占9处。冬天来威海泡温泉,既可浸润于天沐温泉度假村等各具特色的室外温泉,也可到温泉一条街体验独属于威海的“泡汤文化”。

  推出40项节庆活动
  景区免票或半价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宏妮说,今冬我市围绕冰雪、大天鹅、温泉“三张名片”,策划观天鹅、泡温泉、品海鲜、玩冰雪、住民宿、拍大片、看非遗、赶大集、购好品、过大年等十大主题文旅产品;以“打卡表白圣地”为引领,推出浪漫爱情、幸福生活、健康养生、精致体验、智慧研学、跨年贺岁等6条“表白之旅”精品线路和攻略,丰富市民游客多元化出游选择;推出新年音乐会、新春艺术展、牡蛎文化节、康养生活季、天鹅旅游季等40项特色突出、体验性强和参与度高的节庆活动。

  为降低市民和游客朋友冬季旅游的出游成本,提升出游意愿,市文化和旅游局还联合全市49家A级景区,推出免票或半价优惠活动,进一步释放旅游市场潜能。

  结合旅游市场新趋势、新需求,我市还将赴省外客源市场和省内重点客源市场,持续开展“引客入威”行动。联合大型媒体,策划“潮拍千里山海(第二季)——威海城市表白行动”推广,形成打卡“中国表白圣地”的冬游威海热潮等。

  完善高铁站配套设施
  加密热点城市航班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勇说,今年我市旅游业持续火爆,铁路、公路、民航、港口客运量和高速公路车流量都达到单日历史最高值,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将抓住这一大好机遇,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为推动冬季旅游加快发展作出交通贡献。

  道路运输方面,计划投入营运客车810辆、公交车2230辆、巡游出租车2490辆、网约出租车5300余辆。水路运输方面,计划投入各类客(滚)运输船舶40艘,15090客位。航空运输方面,加密至北京、大连、哈尔滨等热点城市航班,着力打造重要城市高频次航班,并对相关航班进行持续优化。铁路运输方面,根据客流情况,积极协调国铁等部门和单位加密列车班次,满足旅客不同时段出行需求。优化形成普速铁路、城际铁路、高速铁路并行互补的发展格局,畅通大进大出、快进快出的运输通道。

  此外,不断完善城铁威海站、威海北站配套设施,提升出租车驾驶员等交通从业人员服务态度;进一步加强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配套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服务功能;推动小石岛—刘公岛—鸡鸣岛—海驴岛航线全线贯通,创树海上旅游精品航线等。

  推出系列赛事
  玩转冰雪运动

  冰雪运动是冬游威海一大亮点。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市体校党总支书记于年洪说,目前我市已拥有室内标准冰球馆1处,经营性室外滑雪场4处,培训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300人,8所学校获评全国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

  今冬,我市将推出系列冰雪赛事活动。如山东省第七届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拟定于12月下旬在威海冰球馆举行开幕式,届时,冰球、轮滑冰球、雪地马拉松、雪地托球跑和雪地拔河等项目将在我市举办。我市也将同步举办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设置单板大回转、双板大回转、雪地拔河、雪地足球等项目。

  同时,开展第十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及“冰雪嘉年华”“冰雪社区运动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冰雪娱乐活动等。(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