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市本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各项创建工作进展顺利

2023-12-05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王泽瀚)12月4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本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从2021年开始到2024年结束。本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各项创建过程中,荣成市、环翠区顺利通过省级年度考评,威海市、文登区和乳山市高质量通过省级和国家级年度考评,我市本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各项创建工作进展顺利。

      威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荣传伟介绍,在“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中,我市形成党政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指挥、职能部门既各负其责又通力协作的双拥工作组织体制。同时,探索建立军地见学机制,每年组织市四套班子领导走进军营过“军事日”,邀请驻威部队主官过“地方日”。此外,形成以春节、“八一”慰问为主线,平时常态化走访为补充的走访慰问机制,全覆盖走访慰问驻威高山、海岛驻军单位,不断加深军地感情。

      在“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中,我市通过大力支持部队战备执勤、训练演习、维稳处突等多样化军事任务,做好新兵起运、部队执行任务过境威海时的军供保障;建立健全军地联席会议等军地协调机制等方式,推进解决200余个军地发展难题。

      围绕广大官兵最关心的“后路、后院、后代”问题,我市高标准落实“优先、优质、优惠”服务举措,符合条件的转业军官100%安排到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由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100%安置到事业单位和国企,符合条件的随军随调家属100%接收安置,军人子女100%提供择校优待。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120多场次,发放创业扶持贷款600余笔1.47亿元。

      在“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中,我市还对全市474处红色胶东革命历史印迹进行抢救保护,打造了军民共建展馆和院夼拥军船纪念馆,推出《寻梦威海》《烽火》《胶东乳娘》等一大批双拥文艺作品,培树了“最美拥军人物”“十佳好军嫂”“十佳兵妈妈”等一大批先进典型,营造双拥共建浓厚氛围。

      “我市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平台开展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在市区公园、路街、广场建设增加双拥元素,让市民潜移默化接收双拥文化熏陶。双拥主题歌咏会、央视主题晚会、为立功官兵送喜报等活动也持续营造浓厚双拥氛围。”威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少虎介绍。

      近年来,威海市各级双拥部门会同威海军分区、区市人武部先后为1146名荣立三等功以上的威海籍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送喜报,发放慰问金240余万元。

      在“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中,我市充分发挥军民共建首创优势,不断丰富共建内容和形式,探索驻地村(居)与部队“1+1”普遍共建,部门、镇(街)、社区、学校、企业与部队“5+1”特色共建等多样化、多层次军地共建格局。

      驻威部队积极参与和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支持乡村振兴,常态开展文化下乡、医疗下乡、法治进村等爱民助民活动,主动承担应急处突、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等创建活动。

      “为争创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县)’,我们成立工作专班,梳理《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内容,并由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印发《关于创建第九次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城工作方案》,明确各区市、开发区以及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目标任务,设置成员单位固定联络员,确保创城工作高效开展。”威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世权介绍。(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