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大抓经济·企业行 | 威海一艘高端客滚船,乘风破浪扬帆世界

2024-03-15 编辑: 徐栋波

  高端客滚船因其舒适性、娱乐性,备受乘客喜爱,尤其畅销欧美市场。

  在威海,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高端客滚船交付量和手持订单量均处于全球细分市场首位,造船订单工期已排到了2028年,企业于2022年被评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2月29日下午,“大抓经济·企业行”全媒体采访团第七站来到威海金陵,探访这艘“冠军”客滚船背后的“动力密码”,展现企业扬帆驶向“世界一流”的信心和底气。

采访团现场了解企业生产情况。

  ■走近“顶流”

不同起重能力的橘色龙门吊层叠排列。

  春寒料峭,威海湾内海雾升腾。座落其中的威海金陵厂区内,不同起重能力的橘色龙门吊层叠排列,紧挨着的船坞里排满船舶,一派繁忙景象。

  过去的一年,威海金陵交付两艘邮轮级高端客滚船、首艘7000车汽车运输船、一艘小型海工平台,完成船舶及平台修改装100艘,企业营收突破37亿元。今年,威海金陵将“冲击新目标”再加码——实现营收45亿元。

  “一号船”这样驶向欧美市场

  春节前夕,威海金陵刚交付了芬兰船东一艘“FINNLINES”号高端客滚船。自2019年首艘Stena高端客滚船交付后,威海金陵共计有12艘高端客滚船驶入欧洲、北美等世界航线。

  位于威海金陵办公楼10楼的展厅里,排在最前头的船模正是企业造出的第一艘高端客滚船——Stena“一号船”。

  2019年,这家拥有近70年历史的老船厂纳入招商局集团。受国际环境及行业影响,彼时以修造普通商船为主的船厂亏损、负债严重。

  “散货船、油轮、集装箱船这三大主力船型,附加值不高,建造难度不大,一般的船厂都可以建造。”威海金陵副总经理倪维松说,技术含量较低导致竞争激烈,受投机资本等因素影响较大。

  “驶”出低端市场“红海”,首先要找准市场、找准客户、找准定位。加入招商局集团旗下的招商工业集团后,企业开启造修业务转型升级之旅,一边通过开展船舶维修业务维持基本运转,一边聚焦高端客滚船建造领域,持续提升船舶设计、建造能力。

  于是,这艘“大船”开始艰难“调头”。

  威海金陵最初接到世界著名滚装船船东之一的Stena Line高端客滚船订单时,质疑声很多,都担心不能按期交付。

  个性化定制是高端客滚船的一大特点,研发设计是关键。抱着破釜沉舟的决心,威海金陵成立项目指导委员会,成员包括客户原CEO、著名客滚船设计公司创始人、欧洲一家船厂原生产副总等,通过频繁研讨,提前识别项目可能遇到的风险点,并及时采取相关应对措施。

  建造期间,威海金陵还列出了薄板控制、重量控制、安全返港、空调通风、内装工程等十大攻关项目,以引用外脑、资源整合等方式建体系、立标准,一点点提升建造能力,每个月都要和客户进行面对面沟通,并进行一次项目“复盘”。

  2019年11月,这艘凝结了大量心血的Stena一号船按期交付,不仅满足客户所有需求,而且成为其航线上最先进、高效、节能、豪华的船型。自此,威海金陵便和Stena Line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逐渐打开高端客滚船的欧美市场。

  样板间“藏着”12项关键技术

高端客滚船样板间。

  即便价格比同行高,威海金陵的订单依旧络绎不绝。当被问到贵在哪里时,倪维松邀请采访团参观“FINNLINES”号高端客滚船“样板间”。

  休闲区内,高级餐厅、免税商店、健身室等划分合理、一应俱全;生活区里,从带桑拿房的套间到普通双人间,20多个房型可满足不同需求。据介绍,这艘已经交付的“FINNLINES”号高端客滚船,如今已经航行在芬兰至瑞典航线,一天一夜的行程船票最贵可卖到1200欧元。

  “你们看,这是意大利的手工墙砖,脚下是咱山花的地毯,行走在生活区的每一处,温度和风速都很均衡,环境非常舒适。”倪维松介绍,参照“五星级宾馆”标准打造的内饰部分,是威海金陵“看得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这背后,有着强大的研发、设计、建造能力作支撑。威海金陵在全国率先引用了AVEVA Marine设计系统,采用3D一体化协同设计,整体布局和空间利用率实现大幅优化。此外,企业在国内第一个采用舱室单元预制模式,舱室在车间做好后,再进行模块化安装。

  甲板下,还藏着看不见的“硬实力”。这艘客滚船行驶动力实现油电混动,归港可完全由电力驱动行驶;气体减阻技术最大减阻效率可达5%左右,有效降低船舶运营成本;实现了IMO最高客船安全冗余要求的安全返港设计,确保船体在发生故障时,安全部位不受影响。

  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是威海金陵超越对手的优势所在。通过开发世界一流的高端客滚船船型,威海金陵已突破船体线型开发、重量重心控制等12项关键技术。

  在“逐绿赛道”上不断发力,威海金陵加快绿色节能先进技术推广和应用:采用空气润滑技术、轴发供电设计与技术等,可降低5%至10%的油耗;采用LNG双燃料、油电混合等绿色动力系统,可实现无硫低碳排放;新一代甲基燃料等绿色技术加快研究,气体减阻“卡脖子”技术取得进展等。

  自承接高端客滚船项目以来,威海金陵已经来到“4.0版”的“替代燃料+电池混动平台化客滚船型”阶段,打破欧洲船厂在此领域的高度垄断。目前,企业已交付山东省首艘油气混动高端客滚船、国内首艘油电混动高端客滚船,在建船舶中有18艘应用了LNG双燃料等绿色动力技术,碳排放量可降低约30%。

  双轮驱动 双循环发力

  春节假期期间,订单满满的威海金陵生产车间基本没停工。从高处俯瞰,在建的海工生活平台基本完工,涂装车间也在加紧建设,4号码头预计5月份投入使用……项目全部投产后,威海金陵年高端船舶建造能力将由现在的5艘增至9艘。

  做精造船、做强修船,是威海金陵“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去年,威海金陵的船舶维保成绩单也毫不逊色——共完成船舶及平台修改装100艘,其中大型海工平台23座。不久前,企业又拿下了两座海工生活平台订单。

新鉴真号高端客滚船加紧生产。

  “这是我们建造的新鉴真号高端客滚船。”倪维松指着一艘几十米高的白色在建客滚船自豪地说,“这艘客滚船以后主要跑上海至日本航线,内饰全部采用中式设计,预计5月份交付。这一项目,也意味着威海金陵正加速‘驶入’国际国内双循环。”

  不止自己“走出去”,威海金陵还发挥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链主”作用,与我市海马地毯、山花地毯、赛科泵业(威海)等企业合作进行本地化配套,推进高端客滚船配套产品国产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水平,带动国内船舶产品配套更好走向全球。

  今年,这艘“巨轮”有啥新打算?威海金陵党委书记、总经理郑和辉表示,企业将聚焦“多元化、高端化、精益化、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深耕高端客滚船领域,迭代升级高端绿色船舶产品,加快实施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协同周边高端船舶及海洋装备配套产业稳步发展,力争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端客滚船制造基地和中国领先的环渤海海洋装备维保中心。

  ■企业“寻宝”

  两幅不断扩张的“航迹图”

  走进威海金陵研发大楼大厅,墙上悬挂着两幅“航迹图”,一幅是船舶建造“航迹图”,另一幅则是船舶维修“航迹图”,印证着企业“精造强修”的发展成果。

  船舶建造“航迹图”中,2019年1艘、2020年3艘、2021年2艘、2022年3艘、2023年4艘……2024年也已贴上了“FINNLINES”号高端客滚船的照片,图中的时间轴延伸至了2029年。倪维松介绍,威海金陵已向Stena Line公司交付了9艘高端客滚船。为表示感谢,Stena还为威海金陵工人捐建了一个足球场、一个篮球场。

  对面的船舶维修“航迹图”也是满满当当,主要展示了近几年威海金陵标志性船舶及平台修改装项目。其中包括海洋石油720(深水物探船)、天鲸号(绞吸式挖泥船)、渤海7号(海工平台)、新胜利五(海工平台)等,海工平台维保已成为威海金陵营收的一大增长点。

  ■探厂手记

  走出“舒适区” 闯出新市场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2023年度我国造船业最新数据,中国造船业三大指标连续14年位居世界第一。这组耀眼数据的背后,无疑有着威海金陵的身影。

  摒弃低端市场竞争,毅然转向特种船型领域的威海金陵闯出了一条新路,塑造了威海海工与船舶制造产业乃至山东船企的新优势,成为我国造船业步入快速发展黄金期的生动缩影。

  造一艘客滚船,少说需要几十万个钢制零件,更别说毫无经验从零开始。靠着“敢闯无人区”的拼搏精神,不留后路的全力攻坚,一艘艘烙印着威海金陵品牌高端客滚船驶向世界,让“中国制造”又一次“惊艳”世界。

  当高端客滚船领域逐渐成为“舒适区”,威海金陵又开启了边“进攻”边“奔跑”模式。筑牢自主设计能力、船舶及平台修改装、绿色技术研发运用等新“护城河”,同时不断开拓市场、研发新船型,寻找新的“无人区”。这艘“巨轮”将继续乘风破浪、不断向前。(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文 通讯员 暴蕾 王彦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