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医保参保率超九成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7-08 08:32:06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截至2018年底,全市参保253.3万人,其中职工93.7万人,居民159.6万人,参保率均超过99%,我市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初步建成。

  7月5日上午,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医保局副局长于同芹发布我市医疗保障工作“成绩单”。截至2018年底,全市参保253.3万人,其中职工93.7万人,居民159.6万人,参保率均超过99%,我市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初步建成。

  多方发力,我市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于同芹介绍,到2018年底,我市参保人数达253.3万,其中,职工参保93.7万人,居民参保159.6万人,参保率均超过99%。医保基金全部实行市级统筹,职工医保基金年收入39.18亿元,支出38.8亿元,滚存结余20.93亿元;居民医保年收入12.91亿元,支出13.91亿元。

  “目前,我市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已初步形成。”于同芹表示,在提高基本医保水平方面,我市居民医保一档缴费标准调整为450元,二档调整为650元,财政补助最低标准由人均480元提高到530元,居民医保一档、二档平均报销比例分别达到54.6%、59.81%,职工医保平均报销比例达89.99%。

  在完善大病保险政策方面,我市大病保险筹资标准由66元提高到70元,居民大病保险最高报销比例由65%提高到75%,封顶线由30万元提高到40万元;贫困人口居民大病保险最高段报销比例由75%提高到80%,封顶线为50万元。

  此外,我市还启动实施了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并全面发挥医疗救助托底功能。2018年,全市参保90万人,共为556人次发放待遇70万元,基金结余2694万元;开展医疗救助8531人次,发放救助款1916.95万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实现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

  打击欺诈骗保,管好市民“钱袋子”

  强化医保基金监管,既是管好市民“钱袋子”的大事,也是推动医保工作实现突破的难点所在。今年以来,市医保局全面出击,向欺诈骗保行为“宣战”。

  今年年初,市医保局对全市2000多家定点医药机构开展拉网式摸排,共约谈相关机构负责人67人次,暂停服务协议220余家,解除协议4家,追回基金600多万元;3月29日,市医保局启动全市“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维护医保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全面铺开;6月10日—7月10日,市医保局又在全市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风暴行动”,对116家重点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实地检查,共发现存在问题定点医药机构65家。

  在形成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的同时,市医保局还积极构建医保基金监管体系。“通过统筹开发建设大数据分析、生物识别、追溯查询、视频监控等信息化平台,推动基金由事后监管向事前和事中监管转变。并通过建立横向比对机制、诚信体系建设等,提高医药服务机构主动控费的积极性,纠正过度医疗、过度用药、过度检查等问题,让医师真正做到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切实降低群众就医费用。”于同芹说。

  为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市医保局出台了《威海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督行政执法规定》,理清欺诈骗保违约责任、行政责任、刑事责任的界限,重点对医院公职人员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罚,倒逼医疗机构主动控费。

  制定倾斜政策,精准推动医保脱贫

  在医保脱贫方面,市医保局与市扶贫办、财政局、民政局等部门对接,建立医保扶贫信息管理台账,在医保信息系统中做好贫困人口身份标识,确保及时享受医保待遇。

  同时,积极落实医疗扶贫“一降低二免除三提高五保障”倾斜政策。即,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至6000元;免大病保险特药起付线,定点医疗机构免收住院押金;大病保险分段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封顶线提高到50万元,享受脱贫攻坚政策的贫困人口住院费用超过20000元部分救助比例由60%提高到70%;建立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机构减免、医疗救助、商业补充保险“五重”保障体系,做到享受脱贫攻坚政策贫困人口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率达到100%,住院合规费用补助比例不低于90%。

  全面推进“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于同芹介绍,市医保局对市域内122个定点医疗机构贫困人口住院治疗费用,实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机构减免、医疗救助、商业补充保险即时结算,减少患者跑路垫资。同时,构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保慢病综合服务网络应用平台,做到医保慢病管理工作延伸到村卫生室,方便农村贫困人口足不出村享受慢病服务,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推动药品耗材降价,切实为患者减负

  药品、医用耗材采购和医药价格管理,也是深化医疗改革的难点之一。今年,市医保局在推动集中挂网类药品降价、加强医疗服务价格分类管理、组织成立采购联合体三个方面发力,努力为患者减负。

  “截至目前,我们与济南、青岛组成跨区域公立医院药品采购联合体,组织开展了第一批集中挂网药品联合议价采购工作,54个通用名71个产品议价成交,平均降幅21.3%。”于同芹表示,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开展跨区域联合采购,推进药品价格持续降低。

  不仅如此,市医保局还修订了现行115项医疗服务价格,放开了16项市场竞争充分、个性化需求较强的医疗服务价格,新增99个医疗服务项目,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收费行为。今年,我市还将全面取消耗材加成,理顺部分医疗服务价格。

  针对医用耗材领域存在的采购行为不规范、采购机制不完善、价格虚高等问题,市医保局与多部门联合印发《威海市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集中采购试点工作方案》和《关于成立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采购联合体的通知》,成立了由26所县级以上公立医院组成的采购联合体及其组委会,承担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工作。6月21日,我市在全省率先组织开展了首批创伤固定类医用耗材的集中议价工作,八大系列24个品牌的四肢创伤固定类耗材平均价格降幅29.02%,单个产品最高价格降幅69.41%,年度预计节约医疗费用600多万元。(威海晚报记者 李林)

  相关新闻

  41家医药机构实现异地就医购药“一卡通”

  从今年5月1日起,我市实现了全省参保人员持社会保障卡跨市就医购药“一卡通行”,提高了外地来威人员就医的便捷度。据市医保局副县级干部于华伟介绍,截至目前,我省已实现了参保人员在全省范围内跨市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的异地联网结算功能,参保人员异地住院不需要先自己垫付费用再回参保地报销,极大地减轻了资金压力。

  “此前,在社会保障卡个人账户的使用上,由于受医保信息化系统不统一、卡片制式不一致等因素影响,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只能在参保地使用,在省内跨市异地就医购药或者支付个人负担的住院医疗费用时,即使卡上有钱也不能使用,这成为异地就医工作中的一个堵点。”于华伟说,今年4月底前,省内跨市异地就医购药“一卡通行”功能实现,省内建有个人账户的参保职工,在全省范围内跨市就医或购药,可以像在参保地一样使用社会保障卡中个人账户的钱直接支付费用。

  目前,我市首批共开通省内异地刷卡业务的定点医药机构有41家,其中,定点医院36家,定点药店5家,共计安装异地刷卡POS机具69台,极大地满足了省内外地来威人员异地就医购药的需求。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