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年底前将建成100处口袋公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要闻
2019-09-05 08:33:19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昨日,记者从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今年将新建改造公厕20座,并免费开放市区全部公厕。同时,年底前建成21处口袋公园,明年将完成“三年建设100处口袋公园”的目标。

明年年底前将建成100处口袋公园

年内新建改造公厕20座,免费开放市区全部公厕

威海新闻网9月5日讯(记者 初佳伦 实习记者 宫子媛)昨日,记者从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今年将新建改造公厕20座,并免费开放市区全部公厕。同时,年底前建成21处口袋公园,明年将完成“三年建设100处口袋公园”的目标。

城市公厕及服务设施建设、口袋公园建设及生态绿化,是城市公共服务的重要载体,是“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的重要内容。为破解城市中各类不精细不精致的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组织现场调研,提出口袋公园、垃圾桶、公厕、绿化美化等建设要求。目前,城市公厕、口袋公园建设等正在全面推进,让人民群众在“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中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

城市公厕

■亮点点击

市区已有公厕176座

公共厕所是社会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城市形象和文明程度。据统计,我市市区公园广场、公共绿地、主次干道两侧现有公厕176座。中心城区和繁华路段公厕24小时免费开放,以满足人民群众如厕需要。

2017年至2018年,我市投资3187万元新建改造公厕59座,今年再度投资1464万元新建改造公厕20座,其中环翠区新建改造8座,文登区新建2座,高新区新建2座,经区新建2座,临港区新建2座,荣成新建改造4座。截至目前,已有4座完工,14座正在施工,2座在办理手续。

■部门举措

明年新建改造公厕17座

“在本次公厕改造规划中,有‘15分钟公厕服务圈’和增设第三卫生间两大亮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调研员董庆国说。

据介绍,形成“15分钟公厕服务圈”,不仅公厕选址需要合理规划,对厕所自身也有要求,外观要与周边环境相协调、方便市民寻找,内部要做到科学合理,如设置无台阶障碍、独立厕位,提高男女厕位比例等,提供优质服务。

为此,我市将于年底前完成市区二、三类标准公厕和公共旱厕改造升级工作。在升级改造老旧厕所的同时,对具备条件的公厕增设第三卫生间,在公厕内安装儿童安全座椅、婴儿椅和安全抓杆、挂衣钩等,为市民提供人性化服务。

“为进一步扩大公厕服务范围,除环卫公厕外,其他行业公厕和社会公厕都将纳入‘公厕云平台管理’,免费向社会开放。”董庆国说。

为让公厕开放落到实处,我市建立起专门的管护机制。在有条件的公厕配备洁厕球、空气清新剂、卫生纸等消耗品,摆放绿植,设婴儿床,并设立市民监督电话;在人流量较大区域的公厕,配备2至3名专职公厕保洁员进行轮留值班,及时保洁,并建立工作日志,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和监督考核办法等。据了解,这些公厕专职管理人员要接受统一培训后,方能上岗。

“‘精致公厕’需要精细管理,我们为此制定了‘三定一挂’公厕管理规定。”董庆国介绍,该制度实施后,将由行业部门不定期组织“晨检、日巡、夜查”等巡检,确保免费公厕24小时开放、卫生随时有人清扫。

据介绍,2014年以来,我市免费开放市区公厕100余处,但公厕开放后,人流量增加,使用频次增多,造成公厕卫生管理跟不上等问题,“精细管理”则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在巡检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即时整改,不能即时整改的限期改正,问题解决后拍照反馈,再进行复检。年底根据检查的综合情况,评选先进单位,以激励优质公厕创建。”董庆国介绍说。

董庆国表示,我市将整合全市各类公厕资源,建立以固定式公厕为主,活动式公厕为辅、沿街公共建筑内厕所对外开放的格局。在加强制度落实、监督、管理的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积极配合公厕新建改造工作,自觉成为新时代文明风尚的践行者和引导员。

按照计划,到2020年,我市还新建改造公厕17座。其中,环翠区改建8座,文登区新建3座,高新区新建2座,经区新建2座,临港区新建2座。

口袋公园

■亮点点击

“三年100处”目标已完成63处

口袋公园也叫游憩小绿地、小广场、小花园,指面积在100平方米至1公顷不等,供附近居民、游人或行人休息、游乐的场所,是城市公共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年至2020年,我市启动100个口袋公园建设工程项目,计划在市区范围内建设100处面积在20000平方米以内、市民5至8分钟可达、300至500米服务半径的城市口袋公园。

目前,我市已完成口袋公园建设63处,增加绿地面积149万平方米,正在抓紧施工建设最后21处口袋公园。

■部门举措

三年目标完成后,再建41处口袋公园

“怎么建设市民愿意来、来了不愿走的口袋公园?我们给出的答案是‘三多’——感观上多彩、功能上多样、设计上多元。”董庆国说。

据介绍,口袋公园作为城市中惟一有生命力的园林绿化,实用性十分重要。我市将按乔灌木占7成以上、草坪占3成以下的比例,打造复合结构的园林绿地,并在公园绿地中投放石凳石椅,安装景观小品,用于休憩、拍照等座凳,做到美观和实用并重。

为给市民提供更好体验感,林下活动空间也将进一步扩大,如因地制宜设置健身广场、游步道、健身器材、沙坑以及网球、门球、篮球、轮滑场地,将树池周边围护小品和座椅相结合,打造遮荫避雨的绿化廊架等,不仅为市民提供休闲功能,也能满足不同年龄人群的健身需求。

“口袋公园不但要实用,而且要美观,我们的设计理念是‘四季有色、三季有花’。”董庆国介绍,通过优化植物配植,合理搭配乔、灌、花、草,形成生态自然的植物群落、色彩和层次景观效果,美观度大大提高。同时,建设中也采取多元化设计,通过流水、花香、景石等动静观感,给市民创造多层次的空间感受。

在实际建设工作中,我市将根据市区绿地分布状况科学选址,在尽量保留原有地形地貌和植被生物的前提下,因地制宜进行打造,以营造出绿化环境优美、景观内容丰富的绿色游憩空间。

董庆国介绍,海绵城市、生态城市等理念的融入也将成为建设工作中的一大亮点。我市将运用透水铺装、节水植物材料、雨水收集等措施,建设下凹式绿地、集水型绿地等,提高地表排水效率,提高城市蓄水能力。

为进一步激励优秀口袋公园建设,我市还将逐年开展评比工作,对口袋公园工程质量、植物配置、服务设施、生态海绵建设、景观效果及后期养护等展开评比,年底评选10名口袋公园建设管理先进单位,进行通报表彰。

“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口袋公园建设力度,让口袋公园在丰富市民休闲生活、提高城市品位、完善绿地系统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董庆国表示,2020年底,在完成100处口袋公园建设的基础上,计划投资7600万元,新建口袋公园41处,新增绿地面积22公顷。

园林绿化

■亮点点击

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5.98%

近年来,我市以规划引领城市绿化建设,立足城市绿化工程建设和绿化养护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城市园林绿化长效管理机制。到2017年底,全市园林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8928公顷,园林绿地面积8553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5.98%。

■部门举措

因地制宜加强园林建设

建设山体公园,实施绿荫行动,加强居住区绿化建设……近年来,我市园林绿化工作亮点频频,从未止步。

董庆国介绍,在建设过程中,我市更加注重因地制宜,如针对我市山丘平谷地势,增加中心城区公园绿地建设和公园面积,打造更多山体公园,扩大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

在城区内,我市还将加强林荫路、居住区绿化建设,对市区路宽12米以上的城市主、次干道和支路实施林荫路完善工程,并加强新建小区绿化审批,提升新建小区绿地率等。

具体实施过程中,我市对已有道路绿化查漏补缺,见缝植树;对背街小巷道路普遍栽植行道树,必要的路段要单侧栽植双排行道树,确保林荫效果。居住区绿化建设方面,我市按照园林式居住区的标准,改造一批单位庭院和居住小区,提升全市已有的和新建的居住区绿化管理和园林景观,打造一批环境优美宜人的园林式小区。

此外,我市还出台《威海市区城市绿化办法》《威海市城市绿线管理规定》《威海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1-2020年)》等文件,确保绿化规划和设计意图真正落实。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