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牢项目,一棒接着一棒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
2019-03-29 08:46:56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三月的界石镇桃花岘村,芳草吐绿,樱花含苞。这个昆嵛山下普通的小山村,如今突然热闹起来,巨大的发展热度将这里包围。

抓牢项目,一棒接着一棒跑

——文登区招大引强“高速接力”的故事

◎通讯员 张小寒

三月的界石镇桃花岘村,芳草吐绿,樱花含苞。这个昆嵛山下普通的小山村,如今突然热闹起来,巨大的发展热度将这里包围。

“两个多月前这一片还是空地,现在几十米高的项目厂房都建起来了。”远远张望着村东头的“巨无霸”,桃花岘村民王丰国不禁感叹眼前这片土地正在发生的惊人变化。

变化岂止一隅。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大潮中,文登区聚焦聚力项目引进建设,在机制建设、产业布局、精准服务等方面立体发力,发展劲头一浪高过一浪,跑出了区主要领导扛大旗、一棒接着一棒跑、一棒更比一棒快,各级各部门协同共进的“高速接力”,推动项目引进建设打开新局面。

四证齐发

拿地即开工

去年10月,投资5亿元的生态健康饮品项目落户桃花岘村。与项目体量同样亮眼的是打破常规的高效率:30个工作日,实现项目落地;3天,完成77亩项目用地的清点交付;5个工作日,完成土地出让、施工许可证办理,实现“拿地即开工”;常规24个月的项目建设周期,成功压缩至6个月……

这样的高速接力,始于担当,源于机制。针对项目招引的关键环节,文登进一步健全完善一把手主抓、区级领导分包产业机制、招商责任压实机制及招商引资保障机制。其中,在问题解决上建立快速会商决策机制,区级成立问题快速会商决策小组,对项目引进落地过程中的问题,实行快反应、快研究、快拍板、快解决。针对直接影响项目落地效率的审批环节,文登区则在全市首创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机制,刷新了建设项目快速审批的新记录。

“拿地即开工,这在之前想都不敢想。”受益于新机制,生态健康饮品项目建设负责人吕其耀惊喜之余,不得不调整项目前期准备速度,以跟上审批节奏。

据介绍,“拿地即开工”的核心是模块并联和容缺预审,是在文登区前期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流程优化基础上的一次全面再造。依托容缺预审、技术性审核前移,将原本串联的项目确立、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三个模块改为大并联,环环相扣、同步推进,实现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四证”齐发,拿地即开工。

为确保新机制顺利落地,各方一棒一棒“抢”。生态健康饮品项目所在地界石镇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镇党委书记打头阵,将“店小二”服务升级为主动性更强、参与度更高的“管家式”服务,安排一名镇党委班子成员直接参与项目前期工作,实时了解企业需求,一线解决问题,全程服务项目。文登区重点项目办、行政审批局、住建、国土等部门在项目还没进入正式审批程序前就多次会商,为项目审批疏阻提速。

抢得了时间,就是抢来了先机。“投资方对项目进度非常满意,已经决定布局二期的饮品科研研发中心项目。”界石镇党委书记黄欣说。眼下,生态健康饮品项目主体建设已接近尾声,整体项目预计4月中旬完工,6月底完成设备调试。届时,清澈甘甜的高端饮用水产品将从这里“流”向世界。

一座智造园引三巨头联姻

眼下,一场“1+3”式跨国联姻在文登引起不小的轰动。依托自身品牌实力,文登骨干企业天润曲轴分别与德国戴姆勒、美国卡特彼勒、康明斯三大国际巨头联合,曲轴、连杆制造等三大高端合作产业项目落户文登智能制造产业园。这不仅成为文登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集群进军“千亿”的重量级拉动项目,也成为文登制造业抢占制造“智高点”的重要引擎。

“支持骨干企业靠大联强、裂变膨胀,是精准度最高的招商引资,也是见效最快的发展模式。我们要招大引强来做大增量,也要靠大联强来撬动增量和存量同步提升,从而放大制造优势领跑。”文登区委副书记、区长林恒说。

制造业是文登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立足自身基础和条件,文登以龙头为引领,以信息化和工业化“两化”深度融合为抓手,骨干膨胀与招大引强同步发力,着力把制造业发展优势做大拉长,特色的文章做足做好,推动制造业优势更优、特色更特。以打造高端智能装备聚集区为目标的文登智能制造产业园,就是其重要布局之一。

乘车经过珠海路,进而向南穿行文登智能制造产业园核心区,会发现,智能化、高端化渗透在每个项目的气质里。“东北角是智能科技项目,投资10亿元,主要开展桁架机械手、工业机器人、AGV智能搬运系统、智能物流系统等的产品研发及应用。往南是德国智能制造项目,投资25亿元,全部达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文登工信部门工作人员姜辉介绍说,眼下,8个高端制造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落地建设,年内科研中心等3个项目可完工投产。

作为智能园的“心脏”,天润曲轴的智能化升级步伐越走越快。近年来,天润投向智能化工厂建设资金已超10亿元,成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企业。2016年第一轮智能改造后,天润年产值突破25亿元;2017年接近翻一番,达到45亿元。

“如果没有智能化改造,就是再增加3500人,用工达到7000人,要完成40亿产值,也是不可想象的任务。”天润曲轴总经理徐承飞说,到明年底,除产品试制生产线外,天润生产线自动化率将达到100%。

强化集群意识,统筹优势资源,文登在布局智能制造产业园的同时,还重点打造化工产业园、国际物流多式联运中心暨配套产业园、光通信高科技产业园、西洋参农高园,突出强链补链、招大引强,集中一切力量推动优质项目精准对接、精准落地落实,实现优势领跑,优势破题。

多方发力三个月搬新厂

3月28日,迈世腾电子有限公司开始最后一个生产车间的搬迁,4万平方米新厂进入全面启用倒计时。

在高标准的厂房要求和庞大的搬迁规模下,迈世腾从启动新厂选址到搬厂完成,用了短短三个多月时间。

何以如此之快?“靠的是政府部门的高效精准服务助跑。”公司董事长尹晃锡说。

去年下半年,伴随更多技术突破,作为韩国三星一级供应商的迈世腾产品订单激增,按照原有工厂产能,已接到手的订单最少也要干三年。搬厂扩产紧急提上公司发展议程。“按照三星统一标准,厂房基础需要符合一系列严苛要求,比如需要恒温恒湿,具有防水平顶等。”尹晃锡说。

然而短时间寻到符合标准的厂房谈何容易!在带着地图地毯式搜索了两个多周未果后,尹晃锡把难处说给了上门走访的文登区委组织部干部听。让尹晃锡没想到的是,五天后,三套新址方案陆续送到了他面前,“其中一套一眼就相中了。”

看场地当天,尹晃锡又一次“没想到”。文登区委组织部、投促局、供电、供暖等六个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全部等在了那里,在厂区支起“办公桌”,现场了解需求、会商方案。“项目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上,我们不能减速,更不能掉棒。”“暖气我们来做,确保2月底前改造完成。”“1000伏安的变压器我们来安。”“400名工人的问题我们来想办法。”……难题被逐一认领和破解,市区两级主要领导也先后到现场为项目解忧助力。3月底前,尹晃锡的新厂可以顺利完成搬迁,搬厂扩能后企业今年产值预计可以达到3亿元。

“在为企业服务的标准上,不仅仅是要让企业满意,而是要通过精准服务让企业感动,从而形成一种营商气候,更好凝聚起政企携手并肩谋发展的强大合力。”林恒说。

突出“企业为王、项目为王、产业为王”这一鲜明导向不动摇,今年,文登将在推行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建立企业问题快速会商决策机制、真金白银扶持等举措的基础上,全面启动实施企业三年冲击新目标行动,筛选优质企业,量身定制支持服务措施,一企一策,合力攻坚,全力助力龙头跨越,助力更多企业成为单打冠军、隐形冠军和瞪羚企业。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