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学真赶,对标先进再出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
2019-04-04 09:14:08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从广东江门、珠海,到四川成都,从江苏南京到浙江杭州,从河南郑州到江苏南京……日前,由经区工委管委领导分别带队,建设局、市政局、综合执法局、教体处等有关部门组成的考察团,兵分多路,结合区域实际,结合单位和岗位职责,从精致城市建设到特色小镇,从体制机制改革到行政审批制度,原汁原味学习,找差距,补短板,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经区考察团兵分多路南下找差距、补短板

真学真赶,对标先进再出发

◎记者 杨慧 通讯员 庞卫岗 王虹 顾滨

从广东江门、珠海,到四川成都,从江苏南京到浙江杭州,从河南郑州到江苏南京……日前,由经区工委管委领导分别带队,建设局、市政局、综合执法局、教体处等有关部门组成的考察团,兵分多路,结合区域实际,结合单位和岗位职责,从精致城市建设到特色小镇,从体制机制改革到行政审批制度,原汁原味学习,找差距,补短板,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珠海蜿蜒的情侣路上,绿化带草坪低矮平整,茎叶纤细美观,高大挺拔的老人葵、大王椰在风中摇摆。举目远眺,一整片开阔通透的大草坪与海天连为一线,令人心旷神怡。

自2018年4月1日起,珠海将“物业城市”精细化管理模式和城市公共管理深度融合,搭建“市政、环卫、园林、治安、综合管理”五位一体的管养体系运用于对情侣路的日常管理中后,情侣路已然变为风景秀美、秩序井然的滨海景观长廊,成为助力珠海建设生态文明新特区的重要“功臣”之一。

“把现代化物业管理理念引入城市公共管理,把‘情侣路’定位为带状‘公园’,而不是单纯的城市道路,并参照社区公园管理要求,高标准抓好道路、绿地、沙滩等沿路各个区域的管养工作,这个很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经区市政局相关负责人坦言。

在广东江门市,重点考察学习高新区(江海区)城央绿廊项目和蓬江区城市中央活动区量化工程。该区各职能部门全部开通“绿色通道”,在最短时间完成手续审批或提供解决方案和意见;在工程实施的过程中,坚持多拿好的地块建绿地、文体设施,便民利民……仅仅4个月时间,广东江门市高新区(江海区)就完成了城央绿廊项目启动段4公里沿途全要素提升改造工程,区域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这一高效高质的做法,让考察团成员们陷入深思:“看了要思考,要学习,要行动。”

在四川成都,考察团学习新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商务休闲综合体打造……脚步不停歇,学习不止步。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说话,以成果和绩效论英雄。当前,经区正在加紧实施“精致城市·幸福威海”三年行动计划,以规划引领,高标准推进城市设计,高质量抓好新城精致城市建设、西部城区提档升级、九龙湾商业中心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程,对年度重点工作和目标都要细化分解,用足用活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攻坚克难抓落实,盯紧盯牢,压紧压实,全力以赴推进精致城市建设。

“经区崮山镇是首批中国特色小镇,无花果文旅小镇为崮山镇特色小镇内的特色小镇。因此,经区崮山镇特色小镇建设既要做好各个镇中镇、镇中村、镇中特色项目的建设,更好做好整个崮山镇特色小镇的统筹规划与建设……”近日,在浙江省建筑科学设计研究院一处会议室,气氛格外热烈,经区特色小镇考察团与该院总规划师陈安华坐在一起,就崮山镇特色小镇建设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中,陈安华及其团队设计人员对特色小镇政策进行梳理解读,介绍国内特色小镇优秀案例,并就该团队2018年4月份编制的崮山镇中国特色小镇发展规划方案进行讲解。双方就崮山镇无花果特色小镇规划进行了深入探讨。陈教授对特色小镇的规划方案、产业导入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指导性建议,开拓了考察团对特色小镇的建设思路:“无花果文旅小镇作为特色小镇,首先要有产业依托,应该围绕’无花果+’做足产业文章。”“建设中,可以考虑以‘农户+合作社+基地+公司’的形式,让周边农民成为现代农业工人,直接享受到小镇建设红利。”“在文化挖掘上,应该充分传承崮山镇自己的山水风光、风俗人情、人文历史”……

“当然,这些都只是我们在考察中的思考,回来以后还要讨论,争取形成可行性方案,建设崮山镇无花果特色小镇,助力乡村振兴大文章。”经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