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书记,比咱都像土把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
2019-04-11 08:49:43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4月9日,乳山市南黄镇靠山村,淅淅沥沥下了一晌午雨,一掀开羊肚菌大棚的塑料布帘子,一溜儿糙老爷们,脚踩泥巴头顶土,麻溜地翻整着菌包。

“这个书记,比咱都像土把式”

◎记者 李森

4月9日,乳山市南黄镇靠山村,淅淅沥沥下了一晌午雨,一掀开羊肚菌大棚的塑料布帘子,一溜儿糙老爷们,脚踩泥巴头顶土,麻溜地翻整着菌包。

这哪个是村书记呢?记者愣神的工夫,村妇女主任孙爱平凑过来解了围:“你瞅,长得最黑,干得最欢实的那个就是俺们大伟书记!”

正说着呢,这“黑面”书记喇叭似的大嗓门就到了:“记者同志,别宣传我,给我们村羊肚菌打打广告咋样?”

嗬,这个村书记,可有点糙!

王大伟(左)在观察羊肚菌的长势。记者 杨正 摄

到了靠山村

我就是村里人

靠山村,村外,山清水秀;村内,别是一番光景。

2018年2月,王大伟被市委组织部选派到靠山村任党支部书记,一进村就开了眼:村委大院门口挂着园林公司的牌子,往里走,西边院租给村民养兔子,东边三间改成了涂料厂,剩下三间放着杂物,瓦片都酥,下雨就漏。

再打听村里情况,更吃惊:靠山村十多年没发展过党员,出了名的“散、乱、穷”。

王大伟召集村里党员召开组织生活会,连凳子都得借,他这个外来的,只好站着。

想请村民说问题,大伙嬉笑揶揄这市里来的“干部”:“靠山村好着哩,俺们对村干部特放心,谁不知道,村集体压根儿就没钱。”

刚来就碰鼻子灰,王大伟沮丧,但更刺痛他的是眼前的光景,可这能怪村民吗?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靠山村现状如此,难怪贫弱。

“群众不信任,咱就去找回信任!”进村第二天,王大伟决心让自己变成彻头彻尾的村里人。他把铺盖带来,旧办公室收拾一番,就这么撑起了靠山村的党支部。

刚进村,群众看书记眼生,书记看群众也眼生,怎么和群众打成一片?揣上本子,王大伟先敲开85岁老党员王芝云家的门:“您是村里岁数最大的党员,咱村的事,给我说说……”

很快,靠山村就感受到这个村书记的“独特”,他不仅坐炕头唠,还是把干活好手:帮上岁数大爷浇地,给生病大娘买药,为村里清水渠,与乡亲们拉家常、解纠纷……就这么一家家软磨硬泡,半年走了全村488户。

走访中,王大伟发现家家户户都有个小白桶,原来,村里的自来水管网几年前就坏了,多半村民吃水困难,只能去附近东珠塂、上庄村等地蹭水、借水。

“这还了得!老百姓连吃水都没保障!”王大伟的急脾气上来了,可心里有火、手里没钱,没办法,只能把主意打到了“娘家”。他开车奔回威海市区,向市农业农村局反映村里情况,发动同事们捐钱。最后,在局里多方协调下,终于给村里实施了“两塘两井一网”工程。

“每小时出水20方,够10个村吃了!”通水那天,家住村北坡的孙焕平大爷,揣着蒸好的白馒头给王大伟送来,拽着书记的手,泪花点点:“开始觉得你就来点个卯,现在我们是眼巴巴盼你成为靠山村的‘靠山’!”

带着村民

找到真正的靠山

老少爷们的质朴,让王大伟心热,可靠山村的“靠山”在哪?

靠山村有640亩耕地,无花果种植面积近475亩。面积大,技术落后,果实带着黑斑,品相不好。行情不好时,一斤才卖5毛钱。

王大伟把市农科院的果树专家请到地头,从果树修剪、施肥、打药等方面给村民进行技术指导。

“只有疏了枝,才能通风透光,品质就上去了。”王大伟听的比谁都真切,村里人心疼不愿剪枝子,他自个儿抡着大剪刀咔嚓咔嚓先下手。到了防冻期,蹲在地头和村民一起把玉米秸秆一层层包在无花果树上,又快又熟练。

村民们慢慢发现,这书记看似风风火火,却总有意外收获。去年,无花果收成不错,王大伟找到了上海的几位客商,请人家现场品无花果,客商推说糖分太高,王大伟硬是往客商手里塞,结果人家盛情难却一品尝,当天就要了五万斤。现在,村里七八成熟、品相好的无花果在上海每斤卖到了18块钱,他又和周边3家企业达成长期合作意向,还成立合作社,注册靠山无花果商标。

为填补冬季空闲地收入空白,2018年7月,王大伟又盯上经济效益更好的羊肚菌。这种珍贵的菌类,市场上一等品1800元/斤,有“素中之荤”的美称。

费尽心思跑断腿,王大伟和威海市渔耕时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牵上线,把投资300多万元的羊肚菌产业基地项目落到村里,当年就建设羊肚菌大棚15个、小拱棚70余亩。

怕再吃技术的亏,他又“神奇”地把河南一位有37年羊肚菌种植经验的老师傅请来靠山村。

羊肚菌最适宜PH值7.0左右的酸性土壤,而靠山村的土壤PH值只有3.8,需用生石灰、草木灰进行土壤调理。去年8月日头最毒的时候,王大伟带着村民一起挥着铁锹搅石灰,一个人能顶好几个壮劳力。大伙臊他:“你说你个‘当官’的,咋比俺们都像土把式!”

眼下,进入4月,王大伟更忙了,第一茬的羊肚菌要收,担心风、操心雨,他恨不得晚上在大棚里过。村委大院收回了原来租给涂料厂的房子,建起了老年活动中心、卫生室、无花果仓储加工销售服务中心。他寻思着得打造无花果集散地:“这早上运输出去,下午上海人就能吃上咱们靠山的无花果了!”

自打王大伟当书记这一年多,村里唯一没变的是他的小办公室没有暖气,今年才安上几块电热板,但也不济事,有时室内倒比室外冷,站会儿脚就木了,看着我们冷得搓手跺脚,他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憨憨一笑:“这样挺好,屋里待不住,就多到地里走走,村里转转……”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