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浪暖村有个“林疯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
2019-05-15 08:13:41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咱可说好了,亲兄弟明算账,你出了钱,我下了力气,这分红咱俩可得一人一半。”眼下,正是海参苗培育的关键时期,乳山市南黄镇西浪暖村村民高宏光看着胖胖的海参,跟村党支部书记林强开了个玩笑。

林强(中)正在蓝莓大棚查看长势。 记者 王彦博 摄

  “咱可说好了,亲兄弟明算账,你出了钱,我下了力气,这分红咱俩可得一人一半。”眼下,正是海参苗培育的关键时期,乳山市南黄镇西浪暖村村民高宏光看着胖胖的海参,跟村党支部书记林强开了个玩笑。

  “干吧,赔了钱算我的”

  去年春天,高宏光对林强可是另外的样子。在林强第三次走进他家的时候,他忍不住小声嘀咕出了心里的想法:“我咋不明白,想让百姓致富,你就该去贫困户家,天天来我家干啥?我又不穷!”

  不但不穷,由于头脑灵活、勤劳肯干,高宏光的小日子可以说过得有滋有味。按理说,扶贫咋也扶不到他头上。

  但林强却有自己的道理:“高宏光这样的人有想法、会经营,只要把他们发动起来,给村民作榜样,肯定能带动一大片群众致富。”

  为这事,林强没少忙活,他坐下来给高宏光算账:种一亩地抛去开销,一年纯收入700元左右,如果搞海参养殖,一年下来能挣几万元。“这不比你吃苦种田划算多了?”林强心里急,脸上还得带着笑。

  “你说得怪好,赔了咋办?”高宏光自忖也是见过世面的人,对这并不“感冒”。那架势,任你说破大天,他也不接腔。一看这,林强急了,脱口而出:“养殖池我出,海参苗我出,租金我来付,你尽管干,赚了咱俩分,赔了算我的!”

  话说到这份儿上,高宏光半是感动半是“服软”,把事儿应了下来。林强也履行“君子之约”,一股脑地把养殖池、海参苗都“摆”在了高宏光面前。

  年底一算账,嚯!挣了足足23万元。高宏光拍着大腿,得意去年的“英明远见”:“这钱挣得痛快!”

  比高宏光还高兴的是林强,因为在他俩的带动下,村里发展了30多家海参养殖户,海参年产量高达20万斤。“保守说,每家最少可以增收30万元吧。”

  “来吧,跟我学就行了”

  依靠领头雁带动百姓致富,这波“操作”,林强运用熟练,因为这是他的惯常手段了。

  常年和农民打交道的林强,很清楚百姓的心思。没有眼见为实的现成利儿,一般没人愿意尝试种田之外的新方式。

  5年前,林强看中了大棚蔬菜种植,但一个占地一亩半的大棚,建设费用需要17万元,面对“巨额”投资,自然没人敢干。

  “我先试,挣钱的话,大家跟着我来。”林强大胆建设了6个蔬菜大棚。

  村民们看着他敢一下投入100多万元建设蔬菜大棚,想着肯定是条致富的门路,就开始蠢蠢欲动。最终,全村共建成35个蔬菜大棚,每家当年平均增收10万元。

  “出尽风头”的蔬菜大棚能实现“一劳永逸”吗?当然不行!随着近几年经济效益下滑,用工短缺,2017年,林强又开始“折腾”着种蓝莓了。

  眼下,60亩的偌大园子里,蓝莓长势正好,但是却一个人也没有。“蓝莓种植省工,而且对管理技术要求不高,适合我们村的实际情况。”林强说。

  “今年的亩产是800斤,现在市场价每斤80元,你算算是多少钱?”林强掰着手指头,“算盘”打得响,“明年就可以进入盛果期,到时候,一亩地的蓝莓保守估计能产4000斤。”

  “已经有百姓开始试种了,还有不少人天天来我这看,百姓们动心啦。”发现“新大陆”的林强,相信这次的蓝莓同样可以成为百姓致富的“爆款”。

  致富路上,林强也有栽跟头的时候:蔬菜大棚种植,由于管理跟不上,大棚内的黄瓜秧苗全部拔掉,紧急换种西红柿;蓝莓试种,品种选择错误,共损失6万多元……

  辛苦挣来的血汗钱,都变成了“试错”的本钱,为此,不少百姓在背后都称林强是“林疯子”。

  “疯子又咋,我要做的就是一个个试,我犯过的错误,老百姓就不会犯了。”在林强眼里,这样的“疯”,值得。

  如今,名声在外的“林疯子”又开始忙着琢磨在蓝莓园里套种羊肚菌:“农村满地都是钱,我得带着百姓挣啊!”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