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标对标怎么干】对标先进 迎头赶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
2019-05-29 08:29:43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走出去,开阔视野;静下心,思考发展。环境好、创新多、机制新、成效大……兄弟地市发展理念新在哪里,有什么经验可学?考察中,一个个问号将他山之石化作本土启发,激发前进的动力,形成了对标先进、迎头赶上的强烈共鸣。

走出去,开阔视野;静下心,思考发展。环境好、创新多、机制新、成效大……兄弟地市发展理念新在哪里,有什么经验可学?考察中,一个个问号将他山之石化作本土启发,激发前进的动力,形成了对标先进、迎头赶上的强烈共鸣。

组建专业团队 紧盯新兴产业

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刘伟

此次实地观摩感到很震撼,这些项目不仅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而且建设的质量好、速度快。我们将结合实际,学习济南等城市的先进经验,把“双招双引”与“创新创业”密切结合,在措施上组建专业团队,建设专业园区,提供专业服务;在方向上紧盯高科技、四新四化、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在载体上快速建设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打造1+3+N威海创新模式,支撑产业发展。我们将更加努力,引进更多的优质项目,引进更多的国家创新平台,聚集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支撑产业发展。力争到2020年产值突破2000亿,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策源地、驱动器、引领示范区。

用等不起慢不得的心态 加速建设好重点园区

经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吕晓东

参观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齐鲁制药产业园、济南国际金融城三个园区,让我们大开眼界、很受震撼。特别是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规划起点高、项目档次高、落地效率高、项目建设速度快质量好,创造了令人震撼的济南速度,给我留下了极深印象。看到济南突飞猛进的发展,我们有着一种巨大的压力和等不起、慢不得的危机感。回去后,我们要对标学习济南的先进经验,加速建设好我们的东部滨海新城、服务贸易产业园、崮山高端制造产业园等重点园区,为我市争当全省走在前列排头兵贡献经区力量。

立足优势 抢占行业话语权

临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于文江

此次沿着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观摩会议的路线观摩学习,可谓一步一个新景象,一步一个惊叹号。如何思,如何看,关健是怎么干。借鉴标杆,对标先进,首先要观念领先,其次要创新引领,第三要科技创新。临港区作为一座产业新城,将围绕“精致城市·幸福威海”总目标,凝心聚力开拓一条引领高端、体现特色、彰显精致的发展之路。我们还将立足优势,聚焦以碳纤维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再提速、再提级,全力创建国家级创新中心,突破集聚集群发展,抢占创新制高点和行业话语权。我们将学习济南高起点布局发展高端医疗、大健康产业的做法,全力建设好北京医院威海分院,树起高水平“医、教、研”一体发展的三甲医院标杆,争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用好先行先试政策 服务高端产业发展

威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 侯卫强

济南在自主创新、搭建高端产业平台、“双招双引”等方面力度之大,对我触动非常大。作为全市一个重要的功能区,并且是一个对外开放的配套区,我们将认真总结这次学习的经验,依托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等赋予我们的先行先试政策,积极和商务、海关等部门共同研究,开展一些政策创新,争取为全市高端产业发展提供研发设计、保税维修检测以及现代智能物流等方面的服务,推动我市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走在前列。

以国际化视野打造好营商环境

市发改委主任 邓勇

济南用国际化的视野,大手笔快谋划,建设了国际的金融中心、国际的医疗健康中心、国家超算中心,看了以后让人非常震撼。回去以后,我们要学习济南的经验做法,特别是济南的国际化视野和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儿,统筹好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项目建设是关键核心,对此,我们要把重点项目牢牢抓到手上,实行挂图作战,快速推进、快速发展,尤其是要统筹好威海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把威海的国际化营商环境打造得更加便利。

寻标对标 加快现代金融业发展

市财政局局长 李峰

济南市充分利用省会城市的资源优势,在发展金融产业的同时,也为其他产业发展聚集了更多金融资源,对我市有很大的启发和借鉴意义。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寻标对标,结合我市实际,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快我市现代金融产业发展。一是研究制定政策,促进金融聚集发展,支持我省首家民营法人蓝海银行发展。二是着力打造“信财银保”融资服务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资源,构建信用、财政、银行、担保多方联动机制,引导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高效、便捷、低成本的融资服务。三是发挥好政府引导基金作用,重点做大做强威海产业发展基金,围绕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分别设立子基金,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支持我市产业发展。四是采取“大数据+绩效评价”的方式,进一步完善金融扶持政策,构建良好金融生态,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担当作为 敢为人先 实现高质量招商引资

市商务局局长 乔军

这次来济南实地观摩,亲身感受到了济南发展的大投入、大手笔和大气魄。比如国家超算济南中心,仅用108天就完成了项目的主体建设,这体现了济南的速度。济南国际金融城的CBD中央商务区里,体现出了济南的高度,地下空间连接廊道,恢宏大气,体现了济南发展的深度。对标济南,我们把今年作为商务系统的招商引资年,学习济南担当作为、敢为人先的精神,一切围着招商干,一切围绕项目转,加快研究招商体制机制的新思路,加快制定和落实招商引资的系列政策,积极主动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将招商引资工作加强再加强、抓紧再抓紧,实现高质量的招商引资。

让金融活水滋润产业经济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办)局长(主任) 张刚

济南国际金融城的打造,对我的冲击很大。首先是高,突出表现在规划的起点高,这为以后的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招商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其次是专,为突出产业特色,在招引合作伙伴的时候,不仅突出大字,而且突出专业性。第三是优,在金融机构的引入上给予了重要的政策支持。金融聚集不仅是城市的形象,更重要的是把金融产业放大倍增效应,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好地支持区域产业经济发展,给区域发展增加更多金融活水。

我们回去一定认真学习,认真思考,认真领悟,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采取老的机构转一批、招商引资引一批、科技金融育一批、中介机构聚一批的方式,来逐步打造威海的金融聚集区,使更多的金融资源向威海聚集,让金融活水流到威海产业经济中,助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 连涛 杨彩明)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