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新标杆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
2019-07-24 09:29:07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7月21日,周日,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启程赶赴北京、雄安新区、上海,开始为期5天的“取经”之旅。北京,是此次学习的首站。

我们向北京学什么——

打造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新标杆

7月21日,周日,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启程赶赴北京、雄安新区、上海,开始为期5天的“取经”之旅。北京,是此次学习的首站。

在减量发展的背景下,创新发展被转型中的北京视作唯一出路。他们锁定“10+3”高精尖产业,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科技创新充满勃勃生机。

以“经济发展高质量、城市治理高水平、生态治理高标准、人民生活高品质”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北京瞄准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对照世行评价指标,大力推动营商环境改善;积极推进“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政府服务意识和能力持续提高,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代表团一行在北京,对标学习北京市改革创新先进理念、先进经验,深化交流合作,促进高质量发展。

短短几年内从创办到收入过千亿元的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就是这样工作的。 大众日报记者 房贤刚 摄

“首善”营商环境从哪里来

企业开办零成本、小微项目水电气接入“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5000平方米以下房建工程取消施工图审查……7月21日,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几个“零”,让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成员印象深刻。

7月19日,周五下午,记者提前来到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办件大厅。待了十几分钟才觉得不对劲:大厅里没有叫号声、没有电话响、没有人排队,静悄悄的,甚至有点冷清。

26号窗口受理人员马山解答了记者对“三无”的疑问:大厅实行“无声叫号”,派窗、叫号都发到办事群众的手机上;受理工作标准化了,好操作,不用总打电话问委办局;90%的事项可以网上办,140个窗口又都是综合窗口,不会冷热不均,就基本消除了排队。

每个综合窗口,700多个事项都能办,而且用的都是“非编外聘”的年轻人。怎么做到?靠人脑更靠电脑。马山打开电脑,每个事项需要哪些材料、是需要原件还是复印件、重要材料审核要点有哪几条,电脑自动弹出提醒,符合打钩即可。

标准化,靠的是改革。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审批管理处副处长王建伟说,以往事项的受理条件中,多多少少都会有类似“法律法规要求的其他材料”这样的兜底条款,好给特殊情况留下余地。北京市对这样的模糊条款、兜底条款全面清理,给百姓一张干干净净的清单,也让窗口受理人员一眼看到底。

靠着这样的自我革命,北京减事项、减材料、减证明、减跑动,速度惊人。去年一年市级审批事项减少一半、今年上半年材料减少66%、证明累计减少3/4、200多个高频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这样减下来,企业开办用15分钟到3小时、水电气暖讯接入4天办结、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施工许可只用20天……

一些细节,可见北京政务服务强烈的用户意识。开办企业,申请人当日就能领到一个装着营业执照、税务发票、税控盒和4枚免费公章的“大礼包”,回去就能开业了。在网上,为解决企业找不对、问不清的“最先一公里”难题,北京市建设公共知识库,开展“一网通查”“一网通答”;在手机上,政务服务软件被做成了微信、支付宝、百度小程序,让市民触手可及;出台政策后,企业可在网上点题求宣讲,政府拿出专门经费搞宣传、宣讲,不仅讲给企业,还讲给为企业服务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

而在有“中国华尔街”之称的北京金融街,2.59平方公里的方寸之地,汇聚了“一委一行两会”、15个全国性金融行业协会、1800多家各类中外金融机构,其中总部企业175家。这么多“高大上”的机构怎么服务?

为了一条街,北京去年专门成立了一个局——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形成了“四位一体”的服务支持体系:除了该局和北京金融街服务中心有限公司作为服务中坚,顶层是以驻区企业为主组成的区域研究议事机制——金融街合作发展理事会,基础是金融街论坛及系列活动,搭建常态化的专业交流平台,让大家广泛参与。这个共治共享的开放体系,深受驻区企业欢迎。

在我国最大的产权交易平台——北京产权交易所,北京市政府善用市场化平台管理经济的特点,可见一斑。2009年,北京市奥组委通过北交所拍卖奥运开幕式道具缶和竹简,回收近1.2亿元资金,一度传为佳话;2018年,除了国家要求国企入场交易的产权转让、增资扩股、资产转让“三大业务”,北京市政府要求市属国企的房屋租赁要进场公开交易。北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不仅能有效防范国资“跑冒滴漏”,还有助于推动这些房屋租给符合北京产业规划的“高精尖”产业,促进优化资源配置。

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为北交所“裂变式”的高速增长感到惊讶,也对北京市政府善用市场化手段抓经济点赞。他说,政府要增强对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本领。滨州在招商引资、国企改革、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等工作中,要善于用好市场化平台,视野要宽、定位要高、作风要实,切实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从一条街到一面旗的启示

今年起,在北京海淀区北部的南沙河流域,借助29个“河长助理”,无论夜间偷排还是雨污混流实时就能发出报警,通过污染物分析还可溯源。这神通广大的“河长助理”,其实是芯视界公司研发的微型光谱水质传感器。包括它在内的46家高新技术企业,就聚集在五道口清华大学东南门一条全长不足400米的街区——中关村智造大街上。

2015年-2018年,北京市日均新设科技型企业数量、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独角兽企业数量和整体估值均实现翻番。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正是这份“北京创造”成绩单的头等功臣,大家熟知的智造大街、创业大街都在这儿。每每论及这里从电子一条街发展到如今全国“双创”一面旗,高校院所等资源富集优势总是最先进入人们视野。随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此学习,记者却深刻感受到,知识高地并不必然成为双创高地,把握、尊重创新创业规律主动作为,才是“秘诀”。

“技术不缺,市场不缺,缺的是将技术转化为产品的环节。”中关村智造大街总经理程静道出智造大街的诞生背景:这是继创业大街后,中关村就如何推进双创与经济转型升级融合,适应高端科技制造企业发展给出的答案。2016年,面对高质量发展阶段智力资源如何“增值”这个新挑战、新机遇,中关村瞄准技术型企业从研发到走向市场中遇到的标准认证、打样、中试等痛点和难点,打造了这条能提供快制、产品创意工业设计、市场推广营销等全生命周期科技服务的街区,让各种科技成果转化瓶颈在此一站式打通。直击靶心的效果极为显著:截至去年8月,3万平方米集聚368个原创项目,46家企业产值超千亿元,按街区长度计算,平均每米创造产值超过2.6亿元。

从2014年创业大街开街、点燃全国“双创”星火之光,到开出滴滴、字节跳动、旷视科技、寒武纪等一树繁花,如海淀区委书记于军所说:“不是创业的‘咖啡’凉了,而是要创造出更适合创新创业的环境,更符合创新创业的规律。”多年来,中关村见证、引领了国内双创事业从外在喧嚣逐步走向内敛理性。采访中,记者遇到一家为我省韩都衣舍提供时尚趋势预测和智能化解方案的企业极睿科技。看中这里的联动性双创资源,他们不久前刚搬来示范区核心区。据了解,随着2C领域独角兽逐渐长成、瓜分市场,当前大量初创企业是从2B领域诞生的“硬核”科技企业,对双创生态环境提出更苛刻的要求。能否回应好这份要求,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未来的双创版图。

对此,中关村率先制定创新政策,塑造更多先发优势——去年,针对有创新创业贡献的外籍青年人才启动积分评估申请“绿卡”的创新探索,进一步打开全球人才往来通道;今年5月,在创业大街试点“集群注册”新政,以此为“入口”,免费为科技类初创企业提供注册地址等“政策优惠包”……

在此过程中,始终坚持高度市场化原则。“支持企业或支柱产业不是主要靠补贴,而是积极创造应用场景等配套。”听海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已建起北京首个面向自动驾驶车辆研发测试、能力评估的封闭测试场地,帮产业发展解决“测试难、评价难、上路难”问题,目前已有11家厂商65辆自动驾驶汽车在这里通过测试和评估拿到路试牌照,而类似的重点典型科技应用场景首批就有17个。

“实际上到了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双创绝不是政府管得越少越好,而是要高水平承担起平台建设、环境打造等提升双创体系整体效能的主角责任。”该负责人表示。而当记者问到“中关村如何助力北京打造全国科创中心、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他的回答同样很有启发性:“最重要的应该是,不能只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而永远要先行于国家战略,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吹哨报到”破解“看得见管不了”

在北京市朝阳区光华北二街的两侧,9个街边小公园是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而在以前,这里荒草丛生、垃圾满地,还有居民搭起违建,人车也无法通行。为何能有这样的大改变?这是双井街道“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结果。

“当时这里情况比较复杂,涉及的交通、环境等问题太多,加上有些居民反对,我们几次开工都被迫停下,仅凭街道一己之力根本解决不了。”朝阳区双井街道党工委书记董健说,于是,街道吹响了“集结哨”,区10余部门迅速赶到现场。区城管委统筹打通断头路、区社会办指导社区做通群众工作,区绿化局设计实施景观绿化……基层和职能部门发挥出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打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基层是最容易发现问题的地方,但往往权力有限;职能部门虽具有相关权力,却难以深入一线发现和解决问题。“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所要针对解决的,就是这个城市基层治理的大难题。2018年,北京将这项改革作为全市的“一号课题”,在169个街乡进行试点。

“哨子”交到街乡手上,如何才能吹响?一个必备的条件是要给基层赋权。“北京赋予街乡综合执法指挥调度、多部门协同解决的综合性事项统筹和考核督办等6项原先不具备的权力。”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革介绍,原来的考核主要是上对下,现在更注重下对上,街乡对有关职能部门及其派出机构的考核结果,占被考核部门绩效权重不低于1/3。

“哨声”响了,部门报到的步子还得能跟上!去年6月,双井街道综合执法中心成立,有城管执法队、食药、安监、交通等部门人员常驻。“这些部门下沉到了我们街道,不用再去协调时间,‘哨声’一响,就能立马行动。”双井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伟说。

街乡有了权,职能部门和干部也沉到了基层,仅仅是聚力解决某个顽症痼疾?从更深层面来看,“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是在探索建立一套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快速响应机制,以更好地服务群众。

前不久,双井街道九龙社区的居民黄安芳拨打了12345市民热线:家附近的一座桥在夜间休息时间施工修理,声音很吵,影响睡眠。“我当时就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没想到第二天晚上就听不见声了。”黄安芳对问题的处理速度直说满意。

群众的诉求就是哨声。在双井街道的市民诉求处置中心,对市民反映的问题,工作人员24小时接收,然后及时派单,并进行回访。“群众反映的问题就是最大的事、最重要的事。社区、街道能解决的就自己解决,需要多部门合力解决的就‘吹哨’。”董健说,总之,就是要让群众的诉求都能得到快速响应,做到“接诉即办”。据了解,北京自今年1月1日推行“接诉即办”以来,解决率从40.11%上升到53.86%,满意率从61.21%上升到72.93%。

穿行在北京的街巷,记者发现在很多路口的公示牌上,写着“小巷管家”的姓名和电话。而这些“小巷管家”由在辖区居住、生活和工作的居民担任。他们随手解决力所能及的环境问题、走访收集社情民意……通过他们的志愿服务,城市正推动形成“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治理模式。

以人民为中心,改革在不断往深里走。今年上半年,朝阳区完成了街道机构改革。“街道原来有20多个科室,都是向上对口,执行上级下达的任务。现在精简为向下对应的六室一队三中心,直接服务群众。”朝阳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研究室主任赵博洋说,改革后,街道机构减少一半以上,将力量整合在一起,职能更优化、运行更高效。

“首都‘吹哨报到’改革过程中揭示出的一些规律,给了基层治理多方面启示。首先要搭建起平台、建立起机构,把县区的执法力量沉下去。镇街也不是什么事都能‘吹哨’,还要有针对性地细化‘吹哨’专项清单。”枣庄市委书记李峰表示,要推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在枣庄的街道、乡镇进行试点。 据《大众日报》

短评

走好威海改革创新路

◎记者 连涛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首站考察的北京,所见所闻让人“眼热心跳”。他们疏解非首都功能站位高、力度大,抓创新发展见事早、手笔大,抓营商环境不满足、不止步,抓城市管理重基层、重服务。从硬件到软件,从产业到民生,从观念到制度,这座城市处处流淌着创新的血脉,涌动着创新的热潮,彰显着创新的巨大魔力。

“取经”时间很短,创新之路很长。拥有无可比拟的区位、资源和人才优势的北京尚且如此,威海更要将重点聚焦在内涵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上,敏锐发现并盯紧新发展趋势和新事物,主动走出去寻求合作。要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办事效率,以有效制度供给,持续不断给企业“松绑”,助力企业创新发展。要创新基层治理体制机制,眼睛向下,工作下沉,细节入手,解决好城市基层治理的难点问题和老百姓身边的烦心事,让精致城市威海成为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最高的城市。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