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小区变模样 搬走的居民又回来了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精致城市·人居典范
2019-09-11 09:21:20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老旧小区沉淀着一座城市最质朴、最典雅的韵味,是城市发展的见证者。但由于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市政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日益突出,直接影响居民生活幸福指数。面对老百姓安居、乐居这一最基本愿望,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稳步健行,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正在悄然发生“蝶变”。

老小区变模样 搬走的居民又回来了

——“走威海看精致”系列报道之(三)

◎文/记者 杨彩明 实习记者 王奥然 通讯员 张小寒 图/记者 杨正

老旧小区沉淀着一座城市最质朴、最典雅的韵味,是城市发展的见证者。但由于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市政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日益突出,直接影响居民生活幸福指数。面对老百姓安居、乐居这一最基本愿望,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稳步健行,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正在悄然发生“蝶变”。

完成老旧小区改造的天山街天山小区换新颜。

精致·变化

老旧小区“表里”都在变

这段时间,行走在文登区西南庄片区,机器轰鸣声不断、各种“变脸”改造的场景随处可见。片区内,重新铺设的小区道路干净整洁;楼与楼之前的停车位井然有序;楼道附近的雨、污井盖排成一列,雨污合流问题得以解决……随着今年4月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启动,这片涉及500多户居民的老小区有了新模样。

小区内的各个角落,随处可见工人们在整修路面,安装新的便道砖。买菜回来的居民范秀生正和邻居在附近的树荫下乘凉,对于片区内一草一木的变化,作为生活在这里近20年的老住户,她最清楚。而今年,最让她开心的是这里即将换新颜。

今年上半年,范秀生就与小区里的“老姐妹”去参观过已完成改造的小区,看着“别人家小区”里四通八达的道路、有序的生活环境以及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材,让范秀生和“老姐妹”们既羡慕又期待。

“等改造好了,以后再也不用为下雨天积水、人行道成了停车位妨碍出行等烦心事发愁了……”范秀生的感叹不无道理,西南庄片区里的住宅大部分建造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雨污水混流、道路狭小破损、停车难、绿化不够精细等通病,让生活于此的社区居民多了不少烦心事,期待老小区改造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这里主要是实现雨污分流、硬化路面、科学布局规划停车位、栽植更多彩、观赏性强的绿植,从而更好地满足小区居民的需求。”施工人员董章茂表示,老旧小区改造就是要在老百姓最关注的点上发力,把有限的改造资金用在“刀刃”上。

眼下,雨污分流管道整治、增设停车位、空中缆线整治等工作已完成,路面整治进入最后收尾阶段,而除了这些看得见的变化外,一些“看不见”的变化也在进行。

“看这个标记,以后要安装监控。”顺着董章茂手指方向,一个离地大约两厘米的小标杆毫不起眼,“9月底,这个片区改造的所有工程就结束了,到时候安装好监控,哪儿也不比新小区差。”

老旧小区改造的实际效果如何?老百姓最有发言权。

看着改造工程有条不紊地进行,范秀生喜滋滋地说:“不光是住着更舒心了,这里的房子也变抢手了,以前出租、出售都比较难,现在价格涨了不少嘞!”

从环境差、无人管,到干净整洁、焕然一新,种种美丽嬗变诠释着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成果。如今,随着文登区、乳山市10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项目有序进行,年底前这些老旧小区将全部“翻新”,更美观、更方便的幸福生活正向辖区居民们走来。

隋秀丽(左)和朋友在小区公园散步。

精致·幸福

【文登区天山街天山小区居民隋秀丽】

幸福,咋能数得清

电话响了,扫一眼号码,就知道是房产销售打来的。根本不用接,随手把电话挂掉,不是没有礼貌,而是因为我不再考虑买新房搬家。

这个房子,我住了22年了。路面大坑套着小坑,没有一处平坦的,我能忍;晚上连个路灯都没有,摸黑出门,我也能忍;楼底下除了垃圾就是菜园子,我还能忍。但每个月都得疏通污水管道这件事,我实在不能忍。

楼底下的污水管道,三天两头堵一次,特别是遇到下雨天,化粪池里的污水“咕咚咕咚”往外冒,那个味儿真叫人“抓狂”。疏通就得家家户户出钱,一次最少10元。

我不爱算账,但每个月都得凑好几次钱,这样住下去别说舒适度了,朋友想来家里串门,我都不好意思答应。

买新房,搬家!新楼盘还没等看几个,就听说小区要改造了。不用老百姓花一分钱,就能住上了“新”房子,这种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怎么可能?

不过,谁想到,这个“馅饼”还真“砸”了下来。半年时间,管道改造好了,路面硬化了,绿植也种上了,家门口还多了一个小公园。这么好的环境,怎么可能还想着搬家?而且,这一年来,再也没人敲门收疏通污水管道的钱了。

现在,我天天“泡”在楼下的公园里,赏景、聊天、遛弯,日子过得比蜜都甜哩。

其实,回到家景致也不错。从卧室望出去,是成片的绿化,望着舒服又养眼;从厨房看出去,是公园的水面,连绵着花草;阳台的外面,是一棵棵挺拔的树木。我经常站在窗前,一棵、两棵、三棵……在心里默默的数着。每次看到我这样,老伴都笑话我说:“哈哈,你是数不清的。”

确实,绿化、停车位、路灯、公园等都是从无到有,这道“民生加法”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仍然还在不断求解。幸福,咋能数得清呢。

刘志阳(右)和工人查看管网改造图纸。

精致·亲历

【文登区住建局老旧小区改造办公室负责人 刘志阳】

小区整治与群众诉求“无缝对接”

“小刘来啦,快坐下喝点水……”刚走进文登区电厂小区,门口坐着的几位大姨就把我叫住了。

不是咱吹牛,我在这个片区里特别“吃得开”,那可是一层楼一层楼“爬”出来的感情,扎实!

从去年8月份开始,我们就开始谋划为这个将近30岁高龄的小区做一场改造“手术”,不用细掂量,就知道又是一场硬仗。

雨污排水、绿化补栽补种、增设路灯……抛开这些作为老旧小区整改的必备“药方”,电厂小区百姓有没有什么特殊的“订制”需求呢?

民意面前,咱也有“法宝”。在初步选定改造项目后,我开始和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工作人员一层一层地爬楼,敲开每户居民的家门,为他们送去一份“礼物”——《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征求意见书》。小菜园如何清理、违章建筑怎样拆除、停车位如何划定……别小看这薄薄一张纸,上面全是群众关注的事。

民生无小事,再小的声音,都代表着“民意”,抒发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把这些细小的声音汇聚起来,整合到整改方案里,还愁百姓不满意么?

其实,这样的“笨办法”,用了可不止一次。小区改造的设计方案“出炉”后,我们专门邀请方案设计人员向涉及单位代表、居民代表等作了一场汇报会,再次协商小区改造的细节,让设计意图与群众诉求“无缝对接”。

从改造设计意见到实施,每一个环节都有百姓参与的印记,我和他们也自然越来越熟悉。

住在楼里的老人居多,对老“物件”也有属于自己的特殊感情。九龙泉作为小区里的一个喷泉雕塑,虽然越来越“老”,仍然是小区内的地标性建筑,居民不愿意拆除。为了居民这份念想,我们人工、机械齐上阵,用了整整3天时间,小心翼翼避开它,把入地管线的沟槽挖了出来。回填沟槽那天,看着居民围着九龙泉聊天的那份闲适,我觉得就是再多干3天,也值了!

日复一日,改造工程在百姓期待中加速“快跑”着。路面硬化了,新增的停车位也划好了,路灯笔直竖立着……几乎每一天,我都要到现场看一眼,把这一点一滴的改变装进脑子里,成就感噌噌蹿升。

一个月后,这场老旧小区改造“手术”就将结束。虽然我不知道下一场硬仗在哪,但改造还在继续,新生活也在向居民们招手。

精致·笑脸

市民王熙强:这一改,私搭乱建的棚子拆了,小菜园撤了,不合乎要求的树砍了。再也不怕雨水倒灌、化粪池外溢了,小区环境越来越好,我的心情也越来越好,干嘛都有劲。

市民陈梅菊:违建被拆除,交通更畅通了;楼房外立面整治,面貌更新了;布局更合理,停车也方便了。老旧小区改造后,很多搬走的邻居又回来了。

市民王凤岳:小区改造的时候,我这个小卖店门口“见缝插针”的划上了停车位,顾客一下子就多了起来,生意更好了,都是沾了老旧小区改造的光。

市民王明伟:家门口多了一个公园,现在小伙伴约着玩的时候,都是在我家楼下,别看他们嘴上不说,我知道他们心里是羡慕我的。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