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敬业奉献

徐波:平凡的岗位 不平凡的业绩

2019-10-16 编辑: 乔莉

    徐波,男,52岁,1985年参加工作,现就职于威海市水务集团给排水工程有限公司任电焊班班长。该同志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勇于创新,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从初步焊接操作到焊接工艺试验,从焊接质量控制到焊接技术工人的培养,始终以质量合格100%为目标,在焊接岗位上不断进步并取得了显著成果。该同志在市级有关部门和水务集团历年的焊接比赛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多次被水务集团评为技术岗位标兵、劳动模范等。

    2012年6月该同志参与研发气液管道修复器并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彻底克服了传统维修方法不能带水、带压作业的弊端,使管道维修工作更加简单、快捷,维修结束后可以马上恢复管道使用功能,减少居民、厂矿企业的停水时间。

    2015年,为提高泵房改造和给排水管道安装的施工效率和安全性,该同志积极动脑、自行设计研制了双柱式液压驱动举升机。一是采用两立柱升举,省时省力省空间,方便室内升举作业;二是采用液压动力升举装置,减少噪音并达到升降的平稳性;三是结构简单、操作方便,适用于整体或解体搬运。此次研制的举升机举升重量为1吨,举升高度为2.8米,为公司节省购置资金近万元。年内,公司置换了新式大型挖掘机一台,为延长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他又自己动手,自行将铲斗外围用履带厚钢板焊接加以包裹加固,进一步增加了铲斗的耐磨性,同时节省加工费用3200元。

    同年,威海市遇到了上世纪末以来的最大水源短缺危机,城市用水面临停供、限供的危急局面,市政府先后做出了紧急实施崮山水库和所前泊水库应急调水工程的重大决策,总投资超过1.4亿元,需铺设大口径供水管道31公里。该同志勇担电气焊重任,冒着36度以上的酷暑,连续昼夜加班加点、吃住工地。在管道内狭小的空间连续作业,任凭焊花火屑迎头淋浴,烫得很疼,无可躲避;高温酷暑下,长时间忍受着烈日烘烤,还要长袖、厚衣服加身,经受着2000摄氏度热源的炙烤和火星四射,徐波同志始终不畏困难,带领电焊班人员高效完成上百个难点、节点工作,为工程的保质保量如期完工贡献了重要力量,为缺水之年威海市区正常供水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6年,该同志在对柳林净水厂一处阀门井的漏点进行抢修时,发现漏水原因系净水药剂对原金属类管材侵蚀严重所致。在市场上没有可匹配管件的情况下,他开拓创新,自行研制带PVC法兰的一体化PVC管件取代了原金属管件,并取得了良好成效,节约了大量置换新管道资金。同年,又利用废弃的航标浮鼓改造成一个容量为13立方的车载卧式蓄水罐,为公司节省购置资金3万余元,并将原有的一个8立方的蓄水罐扩容增至10立方,系列举措极大地缓解了工地上的用水压力。

    2017年,苘山水厂二期配套管网工程穿越双岛湾海汊子是整个工程的攻坚工程,施工方案急需井点降水用的井点箱和井点管。该同志主动放弃“五一”小长假,带领设备科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仅用三天时间修补、翻新原有井点箱7台,并利用DN1000mm的废旧钢管自行制作新井点箱6台,制作井点管150根,累计钻孔12000余个。此举不仅节约资金3万元,而且其工效比正规厂家的产品提高30%,为工程顺利攻坚成功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8年,针对综合管廊内管道工程建设中,大型起重设备和运输车辆无法进入管廊内作业的难点问题,他带领设备科工作人员自行研制出了管廊内管道运输车和管道安装龙门吊,其中,运输车可前拉、后刹,“前拉”采用曲臂杠杆,“后刹”采用的是双挡板手动刹车,为在地势不平、空间狭小的管廊内安全、高效的作业提供了保障,同时极大地节省了人力物力。两项设备解决了管廊内管道运输和安装的难题并迅速投入生产使用。该同志的创新事迹还被《今日头条》进行了大篇幅版面的报道,为水务集团争得荣誉,受到领导和职工们的高度赞扬。

    此外,该同志在公司修旧利废方面也做出了突出贡献。工作之余,徐波同志利用工地退回的管材和工地上剩余的管头等制作各类弯头、三通、套母,加工临时泵用浮筒、蓄水罐、施工围挡,设计制作等离子切割机等工器具和小型机械设备,近几年来每年都能为公司节省购置资金近百万元。

    该同志善于用理论指导实践,解决生产中的瓶颈问题。针对补焊、锻造用的夹持器等工具的修复、弯头等管件的焊接质量及管道对接施焊前的焊缝预处理等问题,该同志经过查阅大量资料,并结合实际,自行编制了一套焊接工艺,经过反复试验,缩短了焊接工期降低了成本,还有效增加了设备配件焊接后的使用寿命;针对地下管道越障问题,采取钢管Y型焊接的方法,尽量将管道的施工角度控制在45度以下,最大限度的减少阻力,提高管道的运行稳定性;为方便水泥管和大口径的球墨铸铁管焊接维修,该同志带领技术人员大胆进行技术研究,研制出用于管道维修的专用工具“套母”,该套母是用钢板经卷板机按照管道的直径尺寸卷制成型,然后焊接而成,它的最大的优点是套母直径可以随管道的直径而改变,当管道发生故障时维修快捷、方便,经过多年的试用、改进,彻底解决了管道维修的难题,在业内得到广泛的推广,获得业内的好评。多年来,徐波同志经过不断的学习实践,他所掌握的焊接技术,已经成为水务集团焊接工作首屈一指的标杆式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