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见义勇为

王林声:智勇兼备,他为“90后”代言

2019-10-16 编辑: 刘思冰

    初见王林声,很难将眼前这位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的“大男孩”,与见义勇为的“英雄”联系起来。然而就是这样一位“90后”小伙儿,在面对一个情绪失控的犯罪嫌疑人时,表现得冷静沉着,与其展开英勇搏斗,并将其制服。而作为一名电脑店的店员,在生活和工作中,他也乐于助人,服务热情,得到同事及顾客们的一致好评。

    电脑店中“不素之客”惹人疑

    虽然事情已过去近一年的时间,但回忆起来当时勇斗歹徒那惊心动魄的一幕,王林声仍然记忆犹新,同样也是备感自豪。

    2018年7月2日上午10时许,位于荣成市成山镇驻地的卓越电脑店内,26岁的店员王林声像往常一样招待着顾客。这时,一名年起来30多岁、衣着邋遢的男子走进店里。然而与其他顾客不一样,他进来后既不查看商品,也不咨询问题,而是在柜台前不断徘徊,并用偷偷摸摸的眼神四处张望。

    男子的异常举止引起了王林声的怀疑。之前那位顾客离开后,王林声主动上前询问男子有什么需要,但对方并不答话。这时,王林声突然感觉该男子很眼熟。原来,几天前,辖区派出所民警曾经来到店里,给王林声看过一张犯罪嫌疑人的监控截图。民警介绍,图片上的男子是一名盗窃惯犯,曾在附近连续做案数起,提醒王林声平时关好门窗,注意防盗。

    斗智斗勇间将歹徒制服

    王林声在脑海中努力回想着犯罪嫌疑人的相片,再与眼前这名男子认真对照,发现两者体貌特征十分相符。不过他还是不敢完全确定,于是决定第一时间让民警到场调查辨认,而当务之急是别让对方离开。于是,一场勇气与智慧的“斗争”开始了。

    此时,店里只有王林声和男子两人。王林声借口出去倒垃圾,让男子在店内等一下,以稳往对方。走出店外后,为防止对方逃脱,他立即用链锁将店门锁住,然后拨打了报警电话。

    谁知,锁门的声音惊动了正在店内的男子,他冲到门口想推开玻璃门逃脱,但没有成功,于是变得气急败坏,把店内的板凳踢倒,又把柜台的玻璃门踢碎。这时,在店外的王林声担心男子情绪进一步失控,将电脑等贵重物品砸坏,于是打开门上的链锁,冲进店内制止对方。

    见状不妙,男子慌张之余想夺路而逃,却被王林声阻挡住,双方缠斗在一起。凭着曾在部队服役两年练就的强健体魄和过人胆识,王林声很快将男子其制服并按倒在地。很快,民警赶到现场并将男子带回调查。

    经查,该男子正是被通缉的犯罪嫌疑人肖某,曾在成山镇实施多起盗窃行为。后来,肖某被荣成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4000元。事后,当地派出所也对王林声协助破获这一系列连环案件的行为,专门表示了感谢。

    王林声坦言,事发时自己的反应都是出于本能,只想着别让坏人轻易逃脱,根本没有想那么多。事后想想,如果当时对方身上携带武器,在激烈的冲突中,自己可能会受到伤害,这也不禁让人后怕。不过他表示,下次遇到这种事,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他仍然会选择出手。

    因为这种勇敢行为,王林声获评“威海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并在威海市委政法工作会议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视频会议上,受到隆重表彰和奖励。

    热心助人赢得众人点赞

    “小王好样的,真是为民除害啊!”了解事情经过后,街坊邻居和顾客们都纷纷向王林声表达了感谢与赞扬。其实在他们眼中,王林声本来就有副乐于助人的热心肠,做出这样的举动也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去年3月份左右,王林声来到这家电脑店工作。虽然工作时间不长,但他以热情的态度、专业的技术、周到的服务,得到顾客一致好评。记得有一天晚上九点多,有位顾客突然打来电话,说是家里上不了网,急需修理。接到电话后,准备躺下休息的王林声和店老板一起,在夜幕笼罩下火速赶到顾客家中,并很快帮助其解除了故障,对方对此十分感激。

    除此之外,平时有上了岁数的老人,因不会操作笔记本电脑来店内请教,王林声总是在忙碌中抽出时间,耐心予以指导帮助;有人电脑需要清理内存,风扇需要除尘,即使不是店内的顾客,王林声也免费提供服务。“人家找上门来,也是遇到难处了,咱有点手艺,顺手帮个忙也没啥。”他总是说。

    面对荣誉和赞美,王林声表现得低调和谦虚:“其实我只是做了一名普通市民应该做的,感谢社会各界的认可。今后我会继续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弘扬正能量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