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见义勇为

管海玉:捍卫受害者生命安全 弘扬社会文明正能量

2019-10-16 编辑: 刘思冰

    “抓小偷,抓小偷啊!”凄厉的呼救声划破春日宁静的天空。循声远望,一对男女在撕扯着,一年轻男子持刀伤人,现场鲜血淋淋,隔着很远的距离,也清晰可见那片触目的红。这一幕,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威海市文登区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变电运维班员工管海玉永远不能忘怀。

    时间拨回到2017年3月24日清晨,正在休假的管海玉和妻子趁着春日渐暖到山上踏青,两人开车到文登区环山街道办事处八里张家村附近,刚到村南停好车后,就听到有人凄厉地叫喊,下车一看,便是那惊险的一幕。

    “干什么?住手!” 管海玉一声大吼,惊呆了正准备继续行凶的年轻男子。见有来人,年轻男子在短暂一愣后迅速回过神来,摆脱受伤妇女,向西山跑去。

    “照顾好伤者,快打报警电话。”见此情此景,管海玉迅速稳下已吓呆了的妻子,拔腿追向歹徒。

    经过激烈的追逐,管海玉在山腰将歹徒追上。此时看逃脱不掉,歹徒就转过身来,晃着手中的刀,轻蔑的对管海玉说:“哼,你真是吃饱了撑的,多管闲事,快闪开,让我走!”管海玉厉声呵斥:“ 没门!你把刀放下,把偷盗的东西拿出来,跟我回村说清楚!”

    见管海玉丝毫不为所动,年轻男子内心的胆怯渐渐掩饰不住,便哀求说:“大叔,我不能回去,我也没有搞到什么东西,还把人砍伤了。再说,我们无冤无仇,你就放过我吧,我将来会报答你的!”

    在周旋中,管海玉转念一想,继续纠缠下去歹徒难免狗急跳墙,刀剑无眼,届时谁胜谁负难料,便急中生智说到:“ 你先把刀放下,把衣兜翻出来,我看看你真地什么也没偷吗?” 闻言歹徒把刀放到脚边,右手伸进衣兜,想证明自己确实没有偷到东西。

    说时迟那时快,管海玉瞅准时机,一个箭步上去将歹徒扑倒。歹徒急了,挣扎着又想掏兜,要与管海玉搏斗。在搏斗中,管海玉和随后跟来的村民一起将其制服,将歹徒带回村子交给了闻讯赶来的民警。

    警察立即认出该男子是个惯偷,被判刑多次,这次刚刚释放,又出来作案。随即警察从歹徒身上又搜出两把尖刀和钢丝钳等盗窃工具。

    回到村里,妻子正在照顾受伤的妇女。伤者叫刘国英,她的双手皆受重伤,右手手筋已被刀砍断,鲜血直流,因流血过多出现晕厥现象。

    想到这里地形偏僻,为了最短时间帮伤者脱离危险,管海玉果断地对妻子说:“这里120 不容易找到,我们开车送她过去”。说着边和 120 救护车联系边抄近路和救护车汇合,坎坷狭窄的山路把管海玉的爱车剐蹭的坑坑洼洼,他不顾一切,用“漂移”的速度将伤者迅速送上救护车。

    送完伤员,管海玉及时来到环山派出所录做笔录,大家听到事情的始末后焦急的对他说:“他手里可是有好几把刀啊,既然他跑了,你何必去追呢?”管海玉说:“我平日最见不得小偷小摸,更别说在我面前持刀伤人了,想起来就恨得牙痒痒,虽然现在想想有些后怕,但是惩恶扬善,义不容辞。”做完笔录一切结束后,他带着妻子默默消失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

    事情就此结束了么?还没有结束。

    2017年5月3日上午,管海玉同往常一样早早的上班,刚从医院出院回家休养的刘国英就带着一面绣有 “见义勇为 品德高尚”的锦旗、感谢信和现金来到国网威海市文登区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要当面感谢管海玉的救命之恩。这一个多月,刘国英和家人在医院中就四处打听好人管海玉的下落,几经辗转终于得到了管师傅的详细信息。也是在这一个多月,管海玉不声不响一如往常的工作,他的义举只出现在亲人的赞美和后怕中,并未与同事和朋友说起。二人相见之时,管海玉以一己之躯挺身而出,勇敢与犯罪分子进行较量的故事才真正为公众所知。

    刘国英见到管海玉时感动地说:“我都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了,要不是管师傅及时相助,我这条命就悬了,管师傅是我的大恩人,救了我,也救了我们全家,咱们社会还是好人多啊!”

    管海玉婉拒了现金,只把锦旗悉心的收着,这个憨厚的男人说不出什么文采飞扬的话语,只是说:“应该的,谁都会这样做的。”

    管海玉凭借一身胆气捍卫受害者的生命安全,惩罚了不义之徒,更弘扬了社会文明正能量。2018年2月,管海玉获评威海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英雄不是一朝一日练成的,面对歹徒,管海玉的从容与机智,全凭他平日在紧张的工作中铸就了稳健的性格。与电共舞是极其危险的,这也使得他胆大心细、临危不惧。凭借丰富的经验,他多次发现并及时处置险情,规避了随时可能发生的重大事故。

    多年来,他严格执行安全规程,精心值班,遇有重大复杂停电项目,都提前制订操作方案,做好事故预想和危险点分析,决不放过任何细节和疏漏。酷暑高温、暴雪寒潮中,每一次停送电成功,都渗透着他辛勤的汗水;每一次重大活动节日保电中,都有他奔波繁忙的身影。参加工作30多年来,管海玉安全完成变电倒闸操作1750次,这数字也彰显着他的敬业执着的人生态度。

    面对持刀逃跑的歹徒,管海玉为什么要去追呢?他回答说是因为嫉恶如仇。好一个嫉恶如仇,久违的侠义气息扑面而来,颇具梁山好汉之风采。金圣叹评鲁智深道:“读鲁达为人处,一片热血直喷出,令人读之深愧虚生世上,不增为人出力。”看时下,社会探讨老人摔倒要不要救、网上募集要不要捐的时候,再观管海玉凭一股侠气,不顾个人安危,知险而上,奋勇直追歹人,用无畏谱写了一曲英雄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