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诚实守信

陈玉莲:怀感恩之心 做诚信之人

2019-10-16 编辑: 乔莉

    陈玉莲,女,1962年11月出生,荣成市宏春服装有限公司董长。自2003年创办企业以来,她始终秉承“诚信促发展,质量赢市场”的理念,永立针织行业潮头,公司连续多年被荣成市委、市府评为“诚信示范企业”,她本人先后获得“荣成市诚信建设先进个人”、“威海市巾帼创业能手”等荣誉称号。

    历经艰辛创业路

    陈玉莲最初在石岛一家针织厂上班,她凭借勤劳与智慧学到了一定的技术,成为厂里的骨干。闲暇之余她总想:自己拥有了技术,何不自己办个厂?改变自己命运。把家乡闲散女劳力聚集起来何乐而不为呢?于是她萌生了创业的念头,可创业需要一定的资金,上哪弄资金成为她的“拦路虎”。2002年在她爱人的鼓动下,通过找亲戚、朋友借、贷等途径筹措资金80多万元,用于改建厂房、购买机器等设备。一切就绪后,2003年她招募附近闲散妇女30多人正式投入生产,迈开了创业第一步。常言道:创业艰难百战多。为了办好厂子,她在厂子的角落收拾了一间仅放得下一张双人床的小屋,寒来暑往,一住就是三年。如今想起那样的日子,她噙满了泪水。“不满是向上的车轮”,2013年她征地10000多平米盖建新厂房,可需要投入资金2000万,她做梦也想不到,自己会在52岁这年第二次办厂,经历10年的打拼手里只有800万元,还有1200万的缺口,上哪筹措资金成为她头疼的事,无奈之下她又通过求助亲戚朋友、贷款等渠道筹集,于2015年新建厂子投入生产。为了偿还债务,她省吃俭用,过年的衣服也舍不得买,有时困难到所需的办公用品也无钱支付。

    “不经风雨怎见彩虹”,陈玉莲的公司经历了15年的风雨沧桑,如今公司拥有员工300多人,固定资产3000多万元,产品主要出口日本、韩国、美国、欧洲等国家。

    立足诚信赢市场

    作为一个企业家,陈玉莲深知诚信的重要性,他手下员工来自四川、云南、河南等全国各地,劳动报酬始终挂在心头。她向员工承诺:不拖欠一份工资,并按时足额发放,这一点他说到并做到。2004年创业之初,由于企业周转资金不足,加上偿还债务,导致工人的工资发放困难,为了兑现她的承诺,她又向亲戚朋友借了8万元用于发放工人工资,工人们为之感激,并竖起大拇指给予称赞。2013年第二次办厂时也欠下了巨额债务,但她总是想方设法为工人按时足额发放工资。为让员工的安全有保障,她还为每位员工购买了万能险。员工们说:干活就上陈总这里干,安全放心有保障。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面对目前不计其数的针织厂,如何站稳市场,获得效益,陈玉莲首先想到了“质量”,于是她从原料采购到加工生产等环节,总是亲历亲为,在厂里她既是技术指导员、又是质量检验员,每天她似“小陀螺”周旋于每一个车间,手把手地指导工人进行技术指导,掌控着每一个工作岗位,把好每一个环节的质量关,由于她严把质量关,赢得了客户的亲睐,客户订单也应接不暇,销售市场也不断扩大,由当初出口2个国家扩大到了10多个国家。产品在国外享有很好声誉,自办厂以来从未因质量问题而退货。 2016年全球爆发了金融危机,针织行业受到较大冲击,许多企业被迫停产、甚至倒闭,而她的公司依旧产销两旺,依旧成为针织行业的领头军。

    情暖职工助发展

    在陈玉莲眼里,职工就是她的衣食父母,职工的冷暖始终挂在心头,她从不因为自己是老总而居高自傲,她把职工当成兄弟姐妹一样对待。她制定了《职工伙食补助制度》,规定凡是外来职工三餐免费,本地职工午餐免费,自2014年以来,职工每年均享受2000元的伙食补助。为了让职工吃得放心,她在厂子周边流转了20亩土地用于种植果蔬,让工人一年四季都能吃得上新鲜无害果蔬,确保了职工舌尖上的安全。为了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她还投资10万元修建了乒乓球室、台球室等娱乐健身室,并在室外安装了一些健身器材。职工或外来职工家属生病,她总会根据病情送去500至3000不等的慰问金,厂里有个叫“张华春”的职工,2013年底因患脑血栓急需手术,可巨额的手术费让这个贫困家庭一筹莫展,陈玉莲获悉后立即送去了1万元,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让她倍受感动,此外厂里职工孩子结婚、职工生孩子,她也会送去至少800元的贺金。外来职工及其家属有什么困难,她慷慨解囊、伸出援手,旨在让他们安心上班、解决后顾之忧,此举促使他们扎根公司,把公司当成了第二故乡,这也是她长期以来关心职工、温暖职工的结晶,自办厂以来,陈玉莲累计为职工“送关怀、送温暖”达10万余元,从而形成了“留得住、有干劲、增收益”的欣喜局面。

    奉献爱心回馈社会

    作为一个企业家她始终想到“饮水思源”,无论是在企业起步、效益不景气;还是在扩大规模资金短缺时,她始终不忘感恩社会、回馈社会,从而赢得了社会各界良好的口碑。

    为了安置农村60岁以上闲余劳动力,她实施了“公司+毛衫加工点+农户”的就业模式。以企业为龙头,以毛衫加工点为载体,以本镇为中心,辐射到斥山、人和、上庄等外镇,延伸到文登、威海等市,累计设立了50多家毛衫加工点,将公司承接的订单分包给下设的这50多家毛衫加工点。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及生产进度,公司派出技术人员对加工点进行无偿技术指导,并对加工点报酬采取了最大的让利措施,以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同时允许他们自行发展他们的加工点,这样一来,大大提高了产品的出货量,提高了从业人员的收入,达到了互利双赢的目的。截止目前,累计吸纳带动周边区域农民工、农村转移劳动力1000余人。每年累计可带动农民增收450万元,此举受到了本地及外地老百姓的欢迎。

    自2013年开始与周边村庄结亲帮扶,围绕乡村振兴先后为庵里村、峰山前村出资15万元,帮助村里进行硬化、绿化、美化,并改善村民福利。通过技术帮扶,先后为5个村创办乡村针织加工车间,带动200多名妇女增收致富。随着慈善事业的不断发展,她始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5年间累计向慈善机构捐款捐物6万多元,在教育和精准扶贫方面,除捐资支持二十五中,虎山中心完小校舍改造和贫困学生外,还包扶了40多个贫困户,自2008年以来累计资助20余万元,她以实际行动谱写了大爱之篇。

    “中华多少女豪杰,巾帼英名千古流”,陈玉莲凭借干劲与韧劲在针织行业闯出了一片天地,成为针织行业中闻名遐尔的“领头羊,”“路漫漫其修远兮”,在今后的日子里,她将以“筑牢诚信,提升质量,精塑品牌,扩大市场”理念为引领,进一步做大做强针织产业,让“宏春品牌”走进更多的国家和地区。有了陈总绘就的美好蓝图,我们相信陈玉莲的公司将在荣成大地绽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