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泽库拨动猕猴桃致富“金算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
2019-10-25 09:05:51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几千斤猕猴桃没几日就抢售一空,几十万株苗木在秋日阳光下青枝摇曳、活力不减……依托“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坚持镇级领跑、引航乡村振兴,产业上突出特色、布局上突出规划,眼下,在文登区泽库镇,集猕猴桃特色种植、休闲采摘、精深加工、综合服务于一体的生态田园综合体正开展得如火如荼。

温馨提醒:你现在浏览的内容来源于威海新闻网

请访问原网站:www.whnews.cn/

猕猴桃成了“金果果”,文登泽库这样拨动致富“金算盘” Hi威海客户端 2019.10.24 22:05 阅读次数:3760

几千斤猕猴桃没几日就抢售一空,几十万株苗木在秋日阳光下青枝摇曳、活力不减……依托“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坚持镇级领跑、引航乡村振兴,产业上突出特色、布局上突出规划,眼下,在文登区泽库镇,集猕猴桃特色种植、休闲采摘、精深加工、综合服务于一体的生态田园综合体正开展得如火如荼。

■“品”故事:猕猴桃让日子有盼头

眼下,猕猴桃采摘季接近尾声,文登区泽库镇“猕圣”绿色生态有机果产业园内仍旧一片繁忙景象。

田垄间,十几辆运输猕猴桃苗木养护肥的三轮车一字排开,园区负责人陈传文一边疏导车辆,一边查看施肥情况。“今年猕猴桃落桃几千斤,虽然没有达到预期,但我们打响了收获的第一枪,现在把苗木养护好了,就等着明年秋天啦。”陈传文看着青翠的猕猴桃枝叶,一脸的喜悦和期盼。

三米一架、两米一株,44万余棵猕猴桃繁茂的枝叶被20万根立柱围织成纵横交错的井格网络,一直向远处延伸,长势喜人。

然而,猕猴桃这样喜人的生长劲头得来并不容易,陈传文虽然与土地打了几十年交道,但接触猕猴桃还是开天辟地头一回。

“这猕猴桃‘娇贵’得很,喜光怕热,喜水怕涝,对土壤要求也高。”2015年底,陈传文和团队几经选址考察才最终在泽库镇安营扎寨。“泽库镇纬度适宜、无霜期长,土地疏松湿润,并且排水性良好,是难得的有机砂质土壤,非常适合猕猴桃生长。”与镇政府协议后,陈传文和团队以慈家滩村为据点,向刘家村、周家村等附近村落辐射成面,在全镇共流转出2000余亩土地投产猕猴桃种植,并计划打造集种植、休闲采摘、精深加工、综合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生态田园综合体。

大规模种植并达到产量预期是打造生态田园综合体的第一步,而这第一步,陈传文和团队用了将近四年的时间。

栽植苗木、架起网格,投建六个水井泵联通蓄水池和地下管道,铺设滴灌约63万米。一切准备就绪,精心呵护下的小苗挺过了寒风吹彻的严冬,却在冒芽的关键时刻迎来了“倒春寒”。

“五一前后,正是猕猴桃快速生长的时期,‘倒春寒’一来,地上的部分茎被冻住,地下根部的水分输送不上来,还没等芽头全部冒出来,猕猴桃枝叶几乎落光了。”说起那段往事,陈传文连声叹气。

大风、降温扼杀了大部分正在萌芽中的猕猴桃,却没有让陈传文退却。他积极联系技术团队,重新选择耐寒、抗风的猕猴桃品种补栽试种,将苗木绑上布条、覆上薄膜保持恒温。一年不行,那就两年,两年不行还有第三年。

转眼来到了第四个年头,陈传文和团队依旧干劲十足。不仅猕猴桃种植初见成效,几千斤猕猴桃抢售一空,新的苗木防护计划也在逐步开展。“从今年11月份开始,我们预计用两个月的时间种下十几万棵绿化树,将种植园包围起来,全力应对明年的‘倒春寒’,争取产量达到预期。”

天高云淡,秋风习习。放眼望去,产业园内,经过施肥的猕猴桃,枝蔓丛生、青叶含翠。“盼了三年,今年再铆足劲儿,明年就是丰收年!”陈传文看着满园光景,信心十足。

■“村”特色:生态田园综合体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5年投资建设,30年规划管理,虽然泽库镇生态田园综合体建设才刚刚起步,慈家滩村生产队长慈云智心中却早已规划起蓝图。

“俺们村给猕猴桃产业园土地流转了将近900亩,按照每亩一年租金500元,每户平均10余亩,这就是5000元,再加上农闲时候到产业园做工的工资,村民不出村就能实现上万元增收。”慈云智高兴地说。

“我们注重发挥园区的示范带动作用,建设高效现代农业园区,最终目的是为了强镇富民,让村民腰包鼓起来。”泽库镇生态田园综合体负责人介绍,目前,周边的农民已有200多人在园区内打工,主要是从事立柱、插杆、铺设滴灌、种植苗木等前期猕猴桃种植生产工作。

“俺主要是负责园区内的滴灌浇水工作,每天巡视苗木注水情况,以防滴灌渗漏。”刘家村村民曲衍芹已经在园区做工接近两年,“每天工作八小时,工资按照季度发,比种庄稼有保障哩!”

产业园带来的不仅仅是种植增收、村民再就业的喜讯,还有深加工之后产品收益带来的产业升级转型。

“猕猴桃3年将达到丰果期,在明后两年内,我们拟在目前场地北面位置,规划出30亩土地,引导企业新上1.3万平方米的猕猴桃分捡车间和4000吨的储藏保鲜库,预计可以带动劳动就业300人以上。”泽库镇生态田园综合体负责人介绍,在后步产业园的发展上,泽库镇还将引导企业开发建设猕猴桃精深加工项目,进行果酒酿造、果汁加工以及果脯的深加工等,计划年加工能力在1.5万吨以上。“我们还计划通过基地+农户的模式,成立猕猴桃专业合作社,让周边群众以土地入股、土地流转等方式入股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物资供应、统一产品销售,按有机农产品的要求进行猕猴桃的种植生产,进行品牌商标注册,提升产品市场价值和知名度,增加群众收入,实现农业高效发展和群众致富双赢。”(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赵文菲 刘志鹏)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编辑: 仲鹤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 “顺藤摸瓜”“链”上伙伴136家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②
  • 向“新”开跑“金光大道”!金猴服饰智能制造工厂启动试运行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