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助人为乐

潘雪:善行无疆 大爱无形

2021-08-12 编辑: 时英艳

      潘雪,女,汉族,1979年5月生,中共党员,乳山市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专工,曾获评山东好人、乳山市道德模范。

      潘雪坚持八年帮扶患有先天性脑瘫的孩子小家瑞,帮他治病读书,树立信心,走出困境,是小家瑞眼中的“第二个妈妈”。她是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的一员,参与关爱鳏寡孤独老人、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50多次,用自己点点滴滴的“善小”力量影响和带动着身边人。作为国网山东乳山市供电公司营销部的一名客户服务专工,在这个“服务无止境”的岗位上,潘雪总是热情服务每一位用户,用真心真情真意展现出了一名优秀国企员工的形象。

      八年呵护倾真心,成为孩子眼中的“潘妈妈”

      2020年8月17日,潘雪像往常一样,再次来到乳山市乳山口镇毛家村,扶着她亲切称为“儿子”的男童出门走走路、唱唱歌、识识字。八年来,俨然成为习惯定律,不论刮风下雪,无论严寒酷暑,不管如何忙累,每个周她都重复做着同样的事。

      男童名叫张家瑞,与潘雪非亲非故,却胜似亲人,称潘雪为“潘妈妈”,而潘雪也叫他“儿”了,并与自己的两个女儿同等对待,有时甚至超过对亲生的关注,而这场结缘起于一次“偶遇”。

      那是2012年3月的一次学雷锋活动,在乳山市残联的组织下,潘雪来到张家瑞的家里,看着当时只有4岁在出生5个月时就患有先天性脑瘫的孩子,她的心被紧紧地揪了起来,孩子期盼的眼神、母亲不屈的表情,她当即决定与张家瑞结成帮扶对子。

      从那时起,她隔三差五就会来到张家瑞家里,教他发音、说话、识字。正常孩子三五遍就能学会,而张家瑞反反复复就是学不会,有时刚刚学会了,转眼就忘记了,潘雪不愠不急、不厌其烦地教着,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再来,直到张家瑞学会了、记住了、会说了为止。八年来,小家瑞从只会说几个字,逐步学会了唱歌、背唐诗,并顺利走进学校。从进入学校开始,潘雪就为张家瑞专门制定了学习计划,购置书籍,每逢周末还会带着女儿一起来到张家瑞家,让两个孩子一起学习,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张家瑞的学习成绩有了很大提升,今年数学英语考取了双百分,连续4年被评为三好学生。

      由于体质原因,张家瑞会经常患病,潘雪从陪同看病、心理辅导、帮助锻炼等点点滴滴做起,把母爱的博大倾注于张家瑞身上。她让丈夫帮忙联系到青岛一所康复医院的医疗专家,定期带着张家瑞前往检查和康复治疗,并进行按摩、运动、锻炼协调能力,掌握了大量关于脑瘫儿童的康复知识,还利用装修剩下来的木料制作了一个平衡板,帮助张家瑞锻炼平衡能力。在帮扶的第四年,因为脑神经的压迫,张家瑞的视力骤然下降,一度看不清物体。潘雪心急如焚,多方联系青岛的眼科专家,为张家瑞紧急做了手术。那段时间,潘雪天天陪在张家瑞的病床旁,直到他完全康复出院。

      八年来,张家瑞从走路都非常艰难,逐步学会了生活自理,其中的艰辛,潘雪内心自知。

      为民服务融真诚,架起企业和用户之间的“桥梁”

      2019年8月11日,受台风“利奇马”影响,乳山多条线路发生停电故障,潘雪在自己的岗位上连续工作了30多个小时,全力以赴应答每个用户的电话,调度抢修人员以最快速度到达现场进行处理。

      作为一名优质服务专业专工,潘雪深知“服务”在供电企业的重要性,它是用户与供电企业之间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桥梁”。自从事本岗位以来,潘雪学遍营销各专业知识,熟悉各岗位流程,掌握各业务要领,对于用户的咨询能够熟练应答,光伏并网、电价调整、能源政策、电动汽车等,她都了然于胸。

      服务投诉是很多供电企业面临的不可避免问题,有的属于正常诉求,也有的是胡搅蛮缠。与其他地区专工一样,潘雪在遇到类似问题时也是头疼不已。为了防患于未燃,她每个周都要把用户的需求电话过滤一遍,分析一下哪些有可能引发用户投诉,然后专门督促相关人员做好重点回访,她坚信“用户的投诉不会无缘无故”,只要是提前把工作做好,向用户解释清楚,每一个投诉都有可能规避。去年,午极镇一位张姓客户怀疑自家电表不准,多次电话反映问题,在得知其中曲折后,潘雪亲自带着电力专业人员前往现场勘查,在发现是由于用户自家线路老化所致后,当即免费为客户更换了电线,成功避免了一起投诉。每次遇到恶劣天气或用电紧张的情况,她都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向用户发送信息,提醒用户做好防范措施,避免造成经济损失。

      苦尽甘来,细心的工作赢得用户的理解和支持。自潘雪负责优质服务专业以来,服务投诉大幅下降,并创下连续10个月用户无投诉情况发生的记录,她本人也多次被授予省市公司“先进工作者”称号。

      党员先锋传真情,用爱心铸造一道“彩虹”

      2019年2月19日,元宵节这天一早,潘雪就带领乳山供电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来到乳山市午极镇敬老院,包饺子、煮汤圆,先与敬老院的鳏寡孤独老人欢度佳节,再陪父母一起吃饭。每逢春节、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她都要到敬老院去看望老人们,这是她作为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的责任。多年来,潘雪先后组织过六·一“助残儿童”活动、“我替环卫工人一小时”的活动等关爱活动50余次。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潘雪除了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外,还用实际行动体现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公司组建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初期,她率先报名加入,并成为服务队的积极分子。在每次策划组织活动时,她发挥自己熟悉业务、结交广泛、不畏困难的长处,把服务队的工作与本职业务、仁心博爱相融合,传递爱心、传播正能、传承文明。2019年,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在策划“走进社区”活动时,她就提出“不仅要进行安全用电宣传,还要实在为老百姓解决用电故障”的建议,那次活动,她们为小区用户消除了近百处家庭安全用电隐患,得到市民的一致好评。在今年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与青海省门源县第二小学贫困孩子结对活动中,她被公司推荐为联系人。

      多年来,潘雪一直用自己点点滴滴的“善小”力量影响和带动着身边人。“我们都生活在新时代,不能仅仅享受新时代的成果,同样也要履行新时代义务,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跟我们一起走进新时代”。这就是潘雪,一名有着爱心、仁心、责任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她用真心真情真意展现出一名优秀国企员工的素质和形象,也用实践实际实行传递了乳山“母爱圣地”的内涵,而这一切源自于她内心的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