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诚实守信

林均竹:一声“保姆” 一世“承诺”

2021-08-13 编辑: 乔莉

    林均竹,男,汉族,1965年9月生,中共党员,国网荣成市供电公司崖西供电所台区经理。曾荣获“山东好人”称号。

    “哎,均竹啊,你过来一趟吧。”“行,大叔。”

    2021年2月6日上午,荣成市崖西镇西藏村89岁的王炳湘老人颤颤巍巍地将手机挂上。他知道“保姆”一会儿就到,绝不会错。5分钟后林均竹到达。原来,患有严重肺气肿的王炳湘老人,受今春气温明显偏低等因素影响病情加重,只好购置了一台吸氧机来弥补供氧量不足等问题。但是他不坚决不愿意儿子来帮他安装,他只信任林均竹。林均竹二话没说,买插座、拉电线、调设备,只一会儿的工夫老人就吸上了氧。林均竹又细心地告知老人如何自己判断制氧质量、供氧压力,再次强调发现问题立即联系他。吸上氧气的老人感觉心口的疼痛缓解了很多,他安心地笑了。

    林均竹并不是老人的亲属,现年55岁的他是国网荣成市供电公司崖西供电所的台区经理,成为王炳湘老人的“保姆”缘于14年前的一次行动。时任崖西供电所彩虹志愿服务队队员的林均竹,到西藏村参加“情系夕阳”主题活动,他们走街串巷,帮助残疾、留守老人建立“善小”服务档案,上门零距离讲解安全用电常识及注意事项,帮忙老人检查用电设备、线路,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他说咱就拥有这点能力,所以更得能干事、敢扛事。

    走进王炳湘老人家中时,正遇见他呼吸困难加重,伏在门框边痛苦地咳嗽。林均竹见状迅速跑过去,帮老人拍背排痰,黏稠的痰液吐到了林均竹身上,但他丝毫不介意,看到老人仍有胸闷、气短等症状时,他赶紧扶老人侧卧到床上,跑到诊所花费300多元购买了一个小型家用制氧机和药剂,为老人送上了“救命气”。

    一连串的操作后,老人终于平静下来。他与老伴一直不希望麻烦儿女,但这突如其来的照顾使他感受到了久违的家庭温暖。从那以后,老人便孩子般地依赖林均竹,他的老人机中只存了两个电话号码,一个是儿子的,一个便是林均竹的,一个月下来总得打个十通八通电话。为人随和的林均竹一向将良心作为心头的哨卡,老人的“叨叨”他从来都是有求必应。只要有时间他就来到老人家,对开关、插座、用电设备、线路进行安全检查,对安全隐患进行消缺。近几年,老人病情不断加重,几乎不大能出门,林均竹得空就来坐坐,听老人讲讲身体状况、说说过去担任老支书的故事,整理整理房间、做做饭。14年来,他自掏腰包购置电线、开关、插座以及生活用品的费用超过两万元,使老人在物质和精神上都得到了极大安慰和满足。邻里们都说“老林是难得的好人”,都夸老人有福气,半路找到个儿子和“免费保姆”。

    其实林均竹在崖西镇前高村还有一位“叔叔”。

    于秀彬,73岁,因为种种因素一直未成家,多年来一直在荣成其他乡镇打工,20年前,患有严重风湿性关节炎的他因为丧失了劳动力,不得不回到村里。无法行走的双腿、锅冷灶清的家,于秀彬生活的勇气被一点一点消耗殆尽。

    上门例行检查线路的林均竹觉察出了于秀彬的情绪变化,一向心善的他不动声色地忙碌起来,把家中凌乱的电线整理整齐,将黑乎乎的毛巾洗干净,“竹叔啊,你别忙活啦!”按照村里的辈分,于秀彬还需要称呼林均竹为“叔”,林均竹没有停下手中的活,“明天我再过来,水龙头离锅台太远了,你这腿挪动起来不方便。”“费那事干啥,我一个废人。”“没事,你叫我声叔,我就把你当我叔照顾啦。”

    第二天,林均竹叫上老伴来到于秀彬家,他们一个收拾家,一个和水泥,一上午的工夫,窗户亮了,锅边有了水龙头,门口园子里的菜都绿了,于秀彬老人的心暖了。社会主义多好,每个月都给他这个“五保户”发钱,村委一班人也常来看看,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生活?林均竹还为老人购买了一整套炊具,添置了被褥,并许诺只要有时间就会来看看。

    这一声承诺,林均竹坚持了20年,平时家中有点好吃的,一定会送来;天冷了、风大了,林均竹都会来看看,逢年过节也都不忘来照顾;嫌老人寂寞,他把水龙头安装在菜园的地面,让老人再次体验到自己劳动的感觉;倘若自己出去培训了,叮嘱老伴的第一件事就是照看于秀彬... ...于秀彬老人的脸红润起来,靠着林均竹帮他制作的拐杖,能挪到门口坐下来,每一位路过的村民都会说:“等均竹是吧?”老人愉快地笑起来“均竹媳妇一会儿要来帮我锄菜呢!”村妇女主任?说:“电业职工就是好啊,把你这心都照亮啦!”8年前他干脆将身份证和银行卡全给了林均竹,“我一个孤老头子啥钱没有,这点补助金你帮我经管我放心!”林均竹坦荡地接过来,其实每年他都差不多要为老人花上一两千元,老人的银行卡几乎没有动过。

    信以立志,信以守身、信以处世、信以待人。林均竹从来不认为供电服务就是自己全部的工作职责,他说这只是我的专业服务范围,我的工作其实就是为人民服务。作为崖西供电所唯一一名三星级台区经理,他在工作时总是从精细入手,不断拓展服务内涵,十几年持之以恒地实施“善小·幸福花开”公益项目,针对当前农村留守老人和儿童居多,安全用电常识相对欠缺,安全自保互保能力较差的现状,广泛开展送文化、送温暖、送亲情等活动,有效提升了片区服务效率,获得过威海市供电公司“优秀供电服务党员”等荣誉称号。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朴实无华,林均竹用自己无怨无悔的付出,诠释着新时期供电党员的崇高追求,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