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区第一小学举办“力行孝俭信,做中华有德人”特色文化节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校
2019-01-03 14:55:10    来源: 威海新闻网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新学期高区第一小学在“人文奠基”理念和生活德育目标引领下,积极开展“孝、俭、信”传统美德的力行与发展。首届“孝俭信”特色文化节应运而生。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新学期高区第一小学在“人文奠基”理念和生活德育目标引领下,积极开展“孝、俭、信”传统美德的力行与发展。首届“孝俭信”特色文化节应运而生。

伴随着歌曲《孝行天下》的旋律,“力行孝俭信,做中华有德人”特色文化节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孝行天下】

《孝经》有言:“夫孝,德之本也。”孝是一切道德的根本。自“孝、俭、信”文化节启动以来,孩子们在老师的引领下进一步理解了孝的深刻内涵,并在日常生活中,积极践行孝亲、爱亲。孩子们用话语知恩、感恩;用感人的行动传递着“小孝爱家”的温暖。在家长心中,我们的孩子是懂事孝顺的孩子;在老师心中,我们的孩子是一群当之无愧的“孝德小明星”。

【俭以养德】

俭最早出自《论语》用来赞扬孔子的品质“温良恭俭让”。那什么是“俭”呢?有的孩子用铿将有力的回答告诉我们“衣贵洁 不贵华 上循分 下称家 对饮食 勿拣择 食适可 勿过则……”;有的孩子用动人心弦的戏剧表演《节约》向我们很好地诠释了“俭”的含义;还有的孩子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来表达自己对“俭”的理解。

自“俭”文化开展以来,越来越多的孩子从身边做起,力行节俭,让“俭德”真正沉淀到自己的生命中,成就大美。

【信以立身】

“轻诺必寡信”、“ 兄弟敦和睦,朋友笃诚信”、“ 有所期诺,纤毫必偿;有所期约,时刻不易”。孩子们的齐声吟诵拉开了“信以立身”篇章的序幕。

课本剧《曾子杀猪》让孩子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做人要言而有信,诚实待人。同时,结合信文化的传播,孩子们广泛了解了与人交往要“言而有信”,治理国家要“敬事而信”。“言忠信,行笃敬”才能行于天下。

“心怀大德织锦绣,行谱欢歌奏华章。”自信文化开展以来孩子们互相监督,共同推进,让校内外处处洋溢着诚信之风;同时,孩子们将信文化带入家庭,让亲子关系更融洽,家庭更和谐。有了孝俭信的力量,一小学子的心灵变得更饱满更充盈。日后,孩子们必将继续践行孝俭信,做中华有德人,携手迈向属于自己的大道人生!(吴丽娟 刘美江)

来源: 威海新闻网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