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大项目为文登添“超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4-05 09:10:16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仲春时节的文登,天初暖,日初长,就已迎来开年“大考”。 一年前,世界500强企业,中国电子集团在文登种下了自主可控信息安全示范一期项目的“试验田”,这不,趁着春暖花开,企业考察团提前来看“收成”了。

央企大项目为文登添“超脑”

◎记者 李森 通讯员 张小寒

微镜头

央企董事长亲访“定亲”

仲春时节的文登,天初暖,日初长,就已迎来开年“大考”。

一年前,世界500强企业,中国电子集团在文登种下了自主可控信息安全示范一期项目的“试验田”,这不,趁着春暖花开,企业考察团提前来看“收成”了。

带队人宋黎定,不仅是中国电子集团总经理助理、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更是曾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奖和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突出贡献奖的学界“大咖”。

文登,能让他满意吗?

公共视频平台等5个子项目悉数建成,智慧档案子项目被国家档案馆列为全国“电子档案自主可信长期保存”试点……宋黎定脚步不停,现场看项目进展,提出的问题越来越专业,眉头却越来越舒展。

亲见文登项目短短一年取得的成果,宋黎定频频点头。中国电子在文登区成立中电长城数字运营有限公司就这么顺利敲定,这也将成为中国电子在地级市设立的第一个子公司。

行走在文登专门为中国长城预留的500亩产业园里,仔细聆听着文登区委副书记、区长林恒一行的介绍,宋黎定对这里未来的发展愈发笃定:“让我们共同努力吧,让这里成为自主可控城市‘超脑’中心,成为电子信息产业的示范园!”

深探访

滚石上山,推动“国字号”落地生根

说起和中国电子的“缘分”,文登区投资促进中心负责人连黎泉回答得干脆:“央企强企是我们招商引资的首要对象,就算再难,我们也要滚石上山,把他们引来。”

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文登紧紧围绕打造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1+5”产业集群以及“四新”经济等重点领域,集中力量突破央企强企及行业领军企业招商。

“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强链补链,中国电子首先进入了我们的视线。作为央企,中国电子不仅是国内最大的国有综合性电子信息企业集团,更是连续8年位列世界500强。”连黎泉说。

身居价值链高端的中国电子,哪个城市不想“结亲”。文登凭什么获其青睐?

2017年最初接触,文登区主要领导扛大旗,连黎泉和同事们几乎保持着每周进北京一次的频率, 哪怕只有十几分钟的见面时间,也要见缝插针。在深圳和湖南株洲的中国电子生产基地,在成都的数字化信息大厅……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为的就是与忙碌的中国电子高层打个照面,多争取一点机会。

一次次的对接,一次次的洽谈,保证了第一手信息的获取,充分展现了诚意,也让中国电子对文登的产业基础、产业政策等有了清晰的认识。

2017年下半年,在得知中国电子集团正在全国为“自主可控信息安全示范项目”落地选址时,文登迅速组成专班,打响中国电子的靶向招商战役。文登区主要领导带头,数次与中国电子集团高层磋商洽谈,并积极争取市主要领导支持,加快项目落地速度。

倾力“筑好巢”,只为“引凤来”。2018年2月,文登区与中国电子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的专业子集团——中国长城签订合作协议。总投资5亿元的自主可控信息安全示范项目随即启动,重点打造以网络信息安全与自主可控为核心的智慧城市。

为了让“国字号”真正落地生根,开枝散叶,文登做足服务功。连黎泉记得,他和同事们恨不得一天掰开了两天用,由文登区投资促进中心、工信局、信息产业办、行政审批局等部门组成的服务专班,全程跟进服务,为项目落地扫清障碍。

短短一年,项目完成了公共视频平台、智慧教育、智慧林业、智慧医疗和智慧档案5个模块项目的自主可控适配。其中智慧档案项目更是被国家档案馆列为全国“电子档案自主可信长期保存”试点项目。

“项目的落地,不仅直接带动文登城市管理向智慧化跃升,还成为文登和中国电子进一步深化合作的‘敲门砖’。”连黎泉说。

再投“真金白银”,成为中国电子对文登一期项目的最直接认可。4月2日,中国长城董事会决议通过在文登设立子公司——中电长城数字运营有限公司,这是中国电子在地级市设立的第一个子公司。

“依托子公司设立,今年公司计划再投入2亿元,把文登的项目打造成为全国首个自主可控AI城市‘超脑’运营管理中心、国家级信息安全服务平台山东中心站、全国首个自主可控的云计算中心及灾备中心等,并作为标杆试点项目向全国复制推广。”中国电子山东片区经理赵凌云说。

与此同时,具有超级引擎能量的中国电子智能电子产业园项目正加速酝酿。随着国产化替代工程的推进,文登正全力争取进一步深化与中国电子的合作,将自主可控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落户文登,这将拉动文登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向着百亿目标迈出关键性一步。

要招就招最顶尖的企业,要引就引最顶级的项目。瞄准央企强企、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隐形冠军,开展定向、精准的产业链招商,仅去年以来,就有中国电子、中建科技、光大集团、中粮集团、中外运、中车、沈飞等一批央企强企项目或合作在文登落地、延伸,成为文登产业链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力引擎。“今年,我们将继续抓住央企强企挂优靠强合作式招商和骨干企业建链补链强链式招商两个关键点,找准契合点和突破口,重点推进黑豹与中国重汽合作、沈飞航空产业园、中国电子智能电子产业园等高端项目,力争尽快落地。”文登区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 “顺藤摸瓜”“链”上伙伴136家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②
  • 向“新”开跑“金光大道”!金猴服饰智能制造工厂启动试运行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