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惠台59条措施"出台 在威台企台胞可享同等待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要闻
2019-05-23 08:21:32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5月22日,记者从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出台《关于促进威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威海惠台59条措施”),这是我市首次专门针对台湾同胞制定优惠政策。

“威海惠台59条措施”出台

在威台企台胞可享同等待遇

威海新闻网5月23日讯(实习记者 孙莉)5月22日,记者从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出台《关于促进威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威海惠台59条措施”),这是我市首次专门针对台湾同胞制定优惠政策。

据市台港澳办副主任刘新亭介绍,威海是山东省对台交流合作的重要城市,为给台商、台胞在威发展和生活营造良好环境,市台港澳办及市发展改革委等39个部门共同制定了“威海惠台59条措施”,内容涉及经济合作、文化教育等领域,以及台湾同胞在威创业、就业、就学、生活等各个方面。

在促进威台经贸合作方面,涉及24条措施,着力为台湾同胞全面、平等、深入地参与威海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这些措施主要涉及鼓励台资企业发展七大千亿级重点产业、设立中心平台、享受税收优惠、支持设立科研机构、参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参与政府采购、用地优惠、优化台资工商注册登记手续办理等方面。”刘新亭表示,比如,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参与威海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在重大项目筛选申报和相关资金支持政策方面,与本市企业享受同等待遇等。

在促进威台文化教育交流方面,“59条措施”共涉及16条,着力搭建威台深度融合平台,推动威台在文化教育领域的深入交流融合。主要涵盖支持申报艺术类基金项目,台湾同胞创作影视作品,鼓励台湾艺术家和企业来威交流,台湾同胞申报文化类奖项,台湾教师来威就业创业以及鼓励台湾院校来威办学、开展人才培训等方面。

同时,针对台湾同胞在威学习、就业、创业、生活,共制定19条措施,主要涉及台湾同胞在威就业创业、就医养老、子女入学、参与大陆人才计划、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等方面,着力为台湾同胞在威生产、生活打造有获得感的软环境,让他们在威海学习实习、就业创业享受本地居民同等待遇。台湾同胞在威居住期间,可按规定参加各项社会保险,并享受相应社保待遇等措施。

刘新亭表示,我市非常重视两岸间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威海惠台59条措施”的出台,必将推动威台全方位交流合作再迈上一个新台阶,推动两地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台港澳办将会同各有关单位,务实推进“威海惠台59条措施”的落实工作,把政策的宣传解读和服务指导工作做深、做细,引导台企台胞用足用好优惠政策,让在威台企台胞充分享受与大陆企业、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共享发展机遇和发展成果。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出口同比增幅高于全国全省水平!威海一季度进出口467亿元
  • 威海鸿宇无纺布:技改升级“闯”开大市场
  • 1.2万人竞逐2024荣成马拉松!中国选手洪跃摘得全程男子组冠军
  • 环海路观光巴士开始运行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